正文

十日谈之 中文记 (2)

(2012-06-02 19:42:29) 下一个


中国移动手机卡,一边耕田一边打。
这是个广告,还配了图,真的是一老农一边耕田一边打。

我上回回农村,见村里的农民亲戚每人一个,还说你需要的话床下再给你摸一个出来。我爸妈听力渐渐衰退,两个手机每个都绑了高音喇叭。我每次打电话都听到环绕立体声,感觉就像电影手机里那个传达室的叔叔:牛三斤,牛三斤,你的媳妇叫吕桂花,吕桂花让问一问,最近你还回来吗?

手机普遍以后,就出现了唐宋被唱衰的局面,影响了古典情怀,这是昨天说过的,今天就不说了。

既然提到了中文和中文学校,就再写两笔过去两年的小故事。

我第一次给父母打电话说送儿子去学中文,父母笑了好一阵。说:中文还要学啊,让他说就是了。我说你们当年死活不相信地球是圆的,来了以后就坚持打电话回国证明我是错的:喂喂,现在这边是早上7点,你们那边真的是晚上吗?真的是吗?后来那边说真的呀真的,茶馆都要关门了,你们才信啊。

任何语言都是个环境的产物,一生没有改变过环境的人就不知道那个环境给自己带来的影响。昨天我对夏令营那个老师说,打牌我没意见啊,但一片依乌牙呜的英文,还夹杂着法文白领狗,这个听着有点儿震撼。能不能让他们用中文打,钩框凯尖儿,毕竟是中文夏令营嘛。老师摇摇头,你去试试,这帮孩子一扎堆儿就说外国话,不说中国话。

这也是事实。在东边中文学校的走廊里,课间休息的时候,孩子们三五成群,唧唧喳喳说的都是英语。这让我想起当年在新东方速成GT的情景。一到课间休息,全国人民欢呼着出来,赶紧说那亲爱的中文,什么时事历史八卦有人跳楼打架毛片看过了吗,中文那个亲切啊。什么叫母语?就是母的,自然天成,改变起来那个难啊。

与孩子们的洋母语对应,家长们盘腿坐在走道上,轰轰烈烈讨论国家大事,屁股下面都垫满了各种中文报纸。大餐厅里有老太太们在卖馒头豆浆油条火烧,春天的早些时候还卖些蔬菜苗子。餐厅还在打牌,有讲座的时候喇叭声和着油条味道飘过来,我疑心回到了重庆的好吃街。喇叭里讲什么呢?发财致富是主要的题目。

我总结移民让孩子学中文的目的可能有三种类型:一种是短期的表层的,就是让孩子们跟老一辈有个交流,打电话的时候能说你好我好大家都好;第二种比较中期也比较现实,汉语在未来世界越来越吃香;中国在强大,谁知道多少年后中国成了老大,下一代可以扬眉吐气地回去指点江山,老外考汉语托福,让这帮美国孙子那个急啊,俺们首先就快了半拍;第三种估计就是我这样的,想让子孙跟我分享所谓的唐宋文化,知道祖上先前也阔过,弄点儿李杜牛轰轰的自我陶醉的境界。这三种目标一个比一个更难,到了我这个,基本就实现不了。所以我准备再坚持一年,实在达不到第三个,干脆就不学了,第一第二都一起免掉,不受那个土罪。

老婆曾经怂恿我去义务讲课。我说我要讲的话就讲宋词普通话,估计没什么观众。小的听不懂,大的没钱赚,还是拉倒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