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大人气的孩子处处有之一--美国小舞女vs林妙可、杨沛宜

(2010-05-16 06:35:05) 下一个


 Little Girls Goin' Hard Doing Their Single Ladi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rKukbZjX8A



看看Beyoncé本人的正版演绎吧:
Beyoncé - Single Ladies (Put A Ring On It)


看到网上的评论,对这段儿童热辣舞蹈褒贬均有。

我个人觉得虽然反对者言之有理,但其实也真不必特别地深恶痛绝,人说心中有啥眼中看到啥。对那些心理原本就阴暗的娈童癖,看不看这个舞蹈他的这个恶性都存在。对喜好维护传统道德的人,他不批这个事也总能找到别的来批。叫我说,这首歌的旋律确实华美热辣快节拍强动感,用来跳热舞再好没有。相比碧昂斯自己跟给她伴舞的辣女,孩子们跳得性感的成分反而小得多。

这几个美国小女孩不但舞功了得,更让人爱看的是她们的精神面貌--这点跟中国孩子的区别极大:西方孩子好象更具表现力,而且让人从他们自己那享受表演的表演中,情不自禁地跟着去享受;中国孩子表演时,你会只感觉到他们在着力“表演”,所以你只能从他们的拘谨中感觉紧张,总是替他们捏把汗生怕他们出错--尽管你知道他们早已排练几十上百遍了。

所以要说相比之下,我倒情愿看这些美国小女孩跳这个“不太适宜”的热舞,也不情愿看小妙可那做作至极的表演。说来也许滑稽:因为虽然这些小女孩在跳“不太适宜”的热舞,我还是能从她们的表演中看到“童趣”,而且我真的好欣赏她们那精湛的舞功舞技舞姿,而且能忘掉这首歌曲的词意,只是被孩子们的欢快表演所感染,也跟着欢乐起来。

来看看小妙可的表演风格和表情台风(她的歌喉和演绎表现跟小沛宜还真不在一个数量级)



楊沛宜演唱的《歌唱祖國》



如果让我做选择,我更情愿看那个被淘汰的小女孩杨沛宜的表演--虽然她不象林妙可那样表情充足极尽表演,但那种尚未学会做作的拘谨刻板传达给我们的是一个更具价值的词:纯朴

再来回顾一下奥运会上那让我热泪盈眶的时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风行水上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没听过林妙可唱歌,现在一听,吐了一地,太做作了,嗓子里好象卡着东西 。一声叹息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妹妹你的眼光太好--没错,这是比赛:World of Dance competition。
这些孩子得了冠军,但也因引起了很大争议而导致未能得到媒体的大举追捧。
很多的批评集中在让孩子穿得太性感去跳这首性感歌曲,使得孩子过早成熟失却童年也给那些娈童癖提供了可观题材。

我的看法是从大面积看,虽然这些孩子舞技舞姿舞艺确实出色,但也确实不可过分赞美,因为毕竟社会上能理性欣赏的人也不是绝大多数,搞不好也确实会有误导成分。

但要硬用道德大棒打死在我看也有点卫道士伪道德。要说过早成熟,即使这些孩子学古典芭蕾跳天鹅湖胡桃夹子,她们还是会比同龄不接触艺术舞台外部世界的孩子普遍成熟要早;要说为欣赏情趣低下的人或异于常人的罪犯提供了观赏素材,我还是认为这取决于什么样的人去看它、从哪个角度去欣赏它,比如我怎么就没觉得这些孩子性感呢?我看的只是欢快的旋律高难的舞技激情的竞争参与和快乐的童趣。

看来你我在这点上也十分接近呢--我也是偏向于喜欢那种沉静大方稳重开朗自然的孩子。
实际上人们经常有时是把自我意识较强、成熟和自我意识过强、做作混淆了。所以才会在璞玉和美石间做出基于他们自己审美观的选择。

西方孩子表演时比较注重于融入角色,所以表演时就能忘我投入,给观众带来享受感。而中国孩子这点普遍较差,由于他们的心神是游离于角色之外的,所以观众多数看到的总是他们是在僵硬地表演自己。

我曾看过一个迪斯尼儿童冰上舞蹈团的冰上舞剧表演。印象极深的是,全剧的音乐和对话都是用录音放的,但你看到的是从头至尾,每个演员都在激情满怀表情丰富地说着自己的台词--虽然观众根本听不到他们的声音,你会感到那是因为他们自己需要说那些台词,因为他们自己就是剧中的角色。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那个杨沛宜小朋友,多么可爱的孩子,笑起来那么灿烂动人,专注起来又是那么沉静大方。更不用说她的歌声,太感人了!
可惜的是老师们教她的那几个动作实在是些大败笔。这孩子要是能自己发展,学会表现自己该多好!
虚假的东西是让人憎恨的。当年奥运开幕式上林妙可小朋友那段让人热泪盈眶的表演,一旦真相披露出来,再回头看,只有让人心痛。艺术的美同人性的美是无法分开的。
走了~~~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呀,我说你评论第一个表演中小女孩的热舞“不太适宜”,引号用的妙!看这些孩子舞艺出众,录像的背景又那么嘈杂,象是比赛。这有什么故事背景呀?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占个沙发!极具欣赏力的一篇好博文。谢谢一鸣姐把这些表演汇编到一起。让大家来欣赏动与静的美,感叹艺术表演的真挚和虚假带给我们的不同的感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