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家庭环境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看desperate housewives最新一集有感

(2010-04-29 20:55:55) 下一个


本人是电视连续剧“desperate housewives”的忠实观众和极度喜爱者。

一直打算将我最喜 爱的那些电影和电视剧们编出目录和剧情大意,一方面方便我自己检索,再方面也可以顺便谈点自己的观后感,等老了后感情枯竭时再读读,缅怀一下自己当年的 “少年狂”。只是想法虽早有,就是总也不能付诸行动,很是需要鄙视自己一下。

“desperate housewives”是我最喜欢的电视连续剧之一,这个剧的剧情曲折跌宕惊险,悬念环套层出不穷,虽出人意料巧合处处,但逻辑严密令人信服。加之虽剧中角色众多,但每个角色的表演都极其上乘到位, 人物性格鲜明,语言措辞考究,实在是部让人越看越爱百看不厌,集故事性/惊险性/娱乐性/推理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身的难得好剧。

老的几集都已反复观看数遍,现在的 任务就是每周日晚等待观看新出炉的。

上个星期日的内容是: 那个让人提心吊胆的已经吊了许多集悬念的连环杀手终于大白于天下: 居然是那个其貌不扬平凡至极的邻家男孩Eddie!  而这个星期日的内容则是通过对这个孩子的成长过程的回顾,揭示了一个原本善良的孩子是怎样被一步步推成杀人犯的。

照理对杀人犯我是不可能有任何同情怜悯之心的。但这一集看下来,我对这个Eddie竟然深感同情怜悯,数次流下痛惜的热泪。看完后心里郁闷难禁、感触良多,不写点什么纪念一下不能,于是提笔。

在这集之前,Eddie一直都是以Lynette的儿子Preston的高中同学的身份出现在剧中的,长相平凡无奇,台词很少,完全就是一个串场小角色。我曾经以为这个演员能出演这个顶级大剧,完全是因为这个剧中需要这样一个长相一般毫无特色的小人物。但看过这集后,我发现这个演员绝不是个一般人物(名字待考,但看我预言,肯定今后会有作为的),尽管可能名不见经传,但他的演技完全可以用炉火纯青来形容。他可以此时看上去是一个平凡呆板丑陋猥琐的小破孩,彼时他就可以展现纯真可爱的笑容,让他顿时看上去魅力无比阳光帅哥一个,他也可以此时看上去是一个毫无心计善良懦弱的小男生,下一时刻他会突然因某个原因凶相毕露,杀心顿起。他的眼神表情和肢体语言运用得是如此逼真和恰到好处,令人信服地演绎了社会特别是家庭环境是如何将他炼成一个杀人恶魔的过程。让观众看完所有的故事后,忘记了对Eddie的恨,转而去进行社会和家庭对一个人的成长能起到多大作用的深层思考。

该剧用了整一个剧集来讲述Eddie的故事,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无辜男孩是怎样被推向罪恶之渊的。

故事从Eddie的孩提年代讲起。

Eddie4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当着他的面,对着他的试图我们有孩子为理由想留住他的妻子大吼那是你有孩子, 我没有,我从来都没想有过,然后绝然离去。尽管我们后来可以看出来,这个妻子是一个尖酸刻薄冷酷的女人,所以男人离开是有一定理由的,但同样也可以看出,这个丈夫是一个性格暴躁毫无爱心的坏男人。

在男人离开后,Eddie的母亲就走上了自暴自弃的不归路。她可以将幼年童年的Eddie一个人锁在家里自己到酒吧去喝酒勾搭男人;她可以将各种不同的男人带回家,然后全然不避年幼的儿子在场就在客厅跟男人亲热;她酗酒酗到无时无刻不是杯酒在手,毫不在意Eddie都在做什么想什么...............。

对Eddie来说,光有个酒鬼母亲还不是最不幸的事,最可悲的是他那母亲是个堪称邪恶的心灵摧残者。应该说这个女人是非常爱那个前夫的。正因如此,她对前夫抛妻弃子离她而去恨之入骨,永世无法原谅。可悲的是,因了她的性格导致的无亲无友无工作,使得她无处无法宣泄她的郁闷和仇恨,于是她将对男人的所有的恨都发泄在了用她来说是“just like his father”的Eddie身上。她总是无休止地肆意辱骂揶揄嘲笑讽刺Eddie,全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当着外人。

由于生长在这样一个家庭,Eddie从小就非常渴望跟人交往相处,渴望得到他人的接纳。但不幸的是,他好象总是处于被推开拒绝的境地。造成他越来越自闭自卑。

他的第一次想跟女孩交往却因此受辱起源于邻居Bree的女儿Danielle,那是他在帮Bree 油漆栅栏后,Bree 出于对他的同情多给了他工钱,而Eddie很纯真地退回了多给的钱。此时Bree 就非常好心地告诉他他应该收下这个钱用来给自己心仪的女孩买礼物。当Eddie告诉他自己尚无女友,只是有一个心仪的女孩但未敢表白时,Bree 就教他应该怎样一步步从夸赞女孩的眼睛到买小礼物到送大礼物来获得女孩的欢心,于是Eddie非常高兴且心怀感激地收下了她的建议和多付的工钱。但令人吃惊的是,Eddie心仪的女孩居然就是Bree 的女儿。这时人性的本性就显示了它的威力: Bree 可以支持这个明显出身低下家境太差的Eddie去追女孩,但这个女孩却绝不能是自己的女儿!

更惨的是,当Bree 跑到Eddie家,告诉了Eddie的母亲,为的是想让她来协助告诉Eddie, Danielle已经有了男朋友了,以打消他对Danielle的单恋。让人再也想不到的是,Eddie的母亲当着Bree 的面,冷酷无情地大肆嘲笑讽刺了儿子一场。看到当时的Eddie,都顾不上被心仪女孩的母亲上门来回绝的难过,眼含屈辱的泪难堪万分地哀求母亲“please don't laugh at me! ”时,我的心都要碎了。看着他那通红的眼圈、满眼的泪水、扭曲的面容、写尽羞辱难堪愤懑的眼神,听着他那充满难堪悲伤愤怒的发颤的低声哀求,我除了能全然能理解Eddie的内心世界外,也深深为这个演员的演技所折服。

大概是由于以Eddie的自身条件,他实在无法得到身边任何女孩的青睐,渴望得到异性关爱的Eddie最终把眼光投向了街头妓女。但即使是对那个付款则得的妓女,他那时的心情依然是纯真到把那当成是一种情感的寄托和交流,这才导致他居然能带着一束鲜花去召妓 (好笑吗?不!我是含着泪去理解他的心的)。结果是那个妓女看到怯生生的他满怀一丝激动一份羞怯和万分虔诚递上那束鲜花,从吃惊错愕到明白过来后哈哈大笑不止。在走向一个肮脏的角落好让Eddie赶紧完成这笔肉币交易时还止不住地狂笑---即使我们已经从Eddie声音颤抖地请求她 “please don't laugh at me!”  看到了Eddie的心理承受极限。

正是这个狂笑,将Eddie心中所有的屈辱和自卑都激发出来并转化成了极度的愤怒,当他清醒过来时,Eddie惊愕地发现,他已经杀了这个妓女。

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Eddie走上了无休止的杀人之路,而每次都有一个让人心酸的原因。

比如他杀了他的好朋友Preston 的前女友伊莲娜。这个倒霉的漂亮苏联女孩是因隐瞒了自己已婚的事实,在获得Preston 的爱情后打算成婚的当天,被Preston 的母亲Lynette揭穿,导致婚礼取消男友吹掉,只好自己黯然去机场离开。路遇Eddie说愿意拉她去机场。可以看到,当Eddie说要拉她去机场时,他绝对没有要杀害她的企图。问题是,在路上闲聊中,Eddie提到如果她愿意,可以住到他家去,他并不企求跟她有什么funny business, 但如果她愿意的话,他也是不反对的。糟糕的不是这个美貌心气高的伊莲娜根本看不上Eddie,而在于她用了轻蔑嘲讽的口吻拒绝了Eddie。而这种轻蔑的讽刺讥笑永远都是打开Eddie心灵恶魔之盒的钥匙。当我们看到Eddie那被屈辱愤怒扭曲的面孔和奔流的泪,我知道,伊莲娜将不可避免地成为Eddie的又一个被害者。

唯一一个死里逃生的幸运者是邻居Susan 的女儿Judy ,也是Eddie的同学。她的被杀实际上是一场误杀。

起因是Susan 在跟前夫Mike 分手后很是寂寞,在发现Eddie很有绘画天分后,出于母性般的爱,极力支持鼓励Eddie在这方面发展,她甚至替Eddie交了学费去学画画,同时把Eddie看成一个忘年交,也会跟Eddie讲一些她自己的情感故事和心绪感受。

正在Eddie满怀喜悦满心阳光地享受着绘画上的飞速进步,找到了自信,对生活充满希望的时候,一天Susan突然告诉Eddie她要跟Mike 复婚了。Eddie当时的反应是非常震惊,脱口而出你应该跟我结婚。奇怪吗?我一点不奇怪。 Eddie把倚靠依恋爱恋、友情亲情爱情母爱混为一谈是正常的,因为他自小就没有父亲的爱母亲的爱亲友的爱邻居的爱,而他一直都是从心底里渴望追求这些情感的。所以当Susan对他展示爱心,帮助他找到他的生活目标时,他对她的倚靠是如此深重,所以当Susan突然告诉他她将结婚时,Eddie的震惊导致了他为了留住他正在享受的一切,一下就将Susan 对他对母爱的渴望的部分满足,瞬间转化成了爱情,将他对Susan 的精神物质倚靠转化成了他对Susan的爱恋,然后想当然地认为Susan也会做同样想。结果是被Susan当他小孩说笑话一样没当一回事,拍拍他的脸笑着走开了。他的失望导致了他只想杀了她,但因为错将Judy 看成了Susan,所以杀错了人---所幸他发现到了错误半途停止了,这才造成了Judy成了他连环谋杀中的唯一一个幸运儿。

最后也是最大的悲剧是:他亲手杀了他的母亲。

我知道我应该恨的是杀人犯,但看到这里,我反而真真切切地认为Eddie的母亲实在是太该杀了。

发现Eddie是连环杀手的原因是因为她的酒喝光了,命Eddie给她去买,但Eddie告诉她他已约好要到同学家帮着修车,让她等等。说到这里,Eddie还很温柔地将手放到妈妈的肩上以示歉疚和安慰,但我们看到这个妈妈以极不耐烦和厌恶的表情将那只手冷冷地拂开了。在Eddie离开后,这个一刻都离不开酒精的妈妈为了看看能否在儿子的房间找到酒,一脚踹开了Eddie的卧房门。东翻西找的结果是:发现了Eddie藏在床垫下的一本剪报,里面全是报道当地发现遇害女子的剪报。当Eddie带着为妈妈买的酒回来时,他看到的是她正在表情严峻地翻看那本剪报。面对母亲的质询,他承认了他就是那个连环杀手。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总是抱怨我就不该生了你、一向对儿子冷嘲热讽恶言恶语的母亲,一旦证实了儿子居然是个杀人犯的事实,立刻大悲大叹“I didn't raise you this way”。就是这句话,让头脑还处在刚被母亲发现惊天秘密慌乱不已的Eddie恢复了一丝清醒并引出了他的怨怒,所以从来逆来顺受不曾顶撞过母亲半分的他发出了怨恨的嗫嚅: “you didn't?”   就是这句话,彻底激怒了母亲,她对着儿子咆哮道“screw you,难道你想说这是我的责任? ”然后抓起电话来就要报警让把儿子抓走。此时的Eddie看到求情并不能制止她,情急之下,举起酒瓶砸向母亲头部。可悲的是,只是被砸倒的母亲这时要做的还是冲上去跟儿子撕打,导致Eddie在慌乱愤怒之下,掐死了他的母亲。

最让人心碎的是,此时正好有人上门,来者是Lynette--他同学也是他最好的朋友Preston的妈妈。她此来的目的是告诉他,因为看到他的妈妈总是对他那样的无情,除了醉酒就是不管不顾地伤害他,所以他们全家商议后想邀请他以后住到他们家去。如果真是这样,这个孩子的命运从此将因脱离这个总是伤害他的酒鬼母亲而得到彻底改变。但讽刺的是,这个邀请竟是在他刚刚杀掉他母亲的时刻来临的。当你看到这里,相信没有人能不被这个演员将这个特殊时刻人物特殊的心理活动和行为表现演绎得如此逼真可信所折服。

我们看到这个天才的演员将一个从小没有得到过任何爱、永远都被周围的人特别是自己的亲生母亲伤害、被命运造就成一个杀人犯、而且总是因各种不得已的原因无法停止地去连环杀人的人,在刚刚不得已杀了自己的母亲后,却收到了这样一个充满了爱能给他带来新生的邀请,那种如九雷轰顶般的震撼震惊、对如此大恩的感激、刚杀了人尸体就在他身后还没来得及藏匿的紧张恐惧,演得惟妙惟肖,他那写满了一切悲喜惊恐表情的面容,表达了一切的满眼的泪,那欲笑还哭错乱的表情言行,全都让我心痛欲裂悲愤不已。

看完这集,我的思潮起伏久久无法平静,感想万千不知如何表达。我为这个苦命的孩子心疼心酸心碎。

他能走到这步,有个残缺的家庭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他的母亲对他从小到大的轻视忽略和精神虐待。

他所处的社会环境,虽然从故事看,并没有人刻意成心去伤害他。但对一个心灵已经有一定程度损伤的孩子,很多人的无意间的行为,对他来说却是极大的伤害。

看完此剧,我的深切体会是:单亲家庭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单亲家长不能给孩子自己全部的爱。

任何人都千万不要去伤害任何别人的心灵,你永远都不知道后果能有多严重。

有意的伤害绝对不可,要知道害人如同害自己,善待别人就是善待自己。无意的伤害要尽量避免。要能将心比心,要记住给人承诺给人带来希望,再由于自己的半途而废给被承诺人带来的伤害和打击,远远大于原本就别给别人承诺和希望。

此集的结尾是Eddie将母亲的尸体用浴帘包了起来。他将怎样处理母亲的尸体呢?他自己下步将会怎样做?我的推测是他最后将会自己结束自己的生命,也许会是带着他妈妈的遗体,驱车向海或向悬崖。

写到这里,不禁再次热泪长流唏嘘不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一鸣姐,时间过的好快呀。什么时候这个剧Season7 会播?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把你的QQH贴在下面了。你说的多好!这个剧有福气,有一鸣姐免费替他们做中文广告,而且那么专业!

Season7 是不是要等到九月才开始?到时相互提醒一下哟。

-----------------------------------------------------------
果然如我所料,Lynette用她的智慧和说服力将Eddie说服自首了。
那个Anggie的结局处理得太强了--充分体现了这个剧一贯的有惊无险的完美风格。
Bree的结局让偶很郁闷--尚存一线那个前房儿子Sam 良心发现的幻想。
新一轮悬念又展开了:医院的秘密将会带来什么故事?都是谁的孩子搞错了?难道想让Eddie成为Lynette真正的儿子?
那个Yong又回来了,他打算报复谁呀?他那“儿子”Zack 是否也要回到故事中来呢?
又是惊心动魄的一集,好容易喘匀了气,给俺桔妹妹写上几句--有知音的感觉真好啊!!!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是有这样的可能。Eddie关门关窗的时候,是想着要杀L。但是我感觉L因为自己的经历,过于同情Eddie。没有认识到Eddie的罪恶的内心。L对Eddie不带有伤害性,只有同情,这是L同其他任何前面的受害人(包括Susan)不同的地方。我想看看Writter对人性是如何演绎的。确实不了解犯罪心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嗯,我早已翘首以待了。
我没觉得Eddie要去骗Lynette--我看到的是Eddie打算杀了Lynette--从他把背包甩到地下,把门锁上,眼露罪行败露后绝望恐惧继而想杀掉看出了他是杀手的Lynette的凶光,对L说我但愿你没有到这里来。
我的猜测是L用她的智慧说服(或哄骗)了Eddie收起了杀心。
反正我坚信编剧是不会让L死掉的。
太太太赞同你的这句话:“欺骗是令人无比憎恶的品质。坏人的身上都带着它的烙印。”以我的人生经验,我认为是“坏人和蠢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难道说“晕”人和“捧杀”是同义词?难道说这“晕”人战术是俺与生俱来的功夫?
不是俺牵须,而是感觉如果俺都没听过这个词就能把你晕够呛,那俺要么是个无师自通的天才,要么就是此战术的鼻祖才对啊!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小泥山,好漂亮的一个转身。俺服了你!

明天的一集应该很精彩。一鸣姐别错过了。我很想看看Eddie 会用什么法子再去骗Lynette。 欺骗是令人无比憎恶的品质。坏人的身上都带着它的烙印。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你这段话,就把我晕够呛,还说不知怎么“晕”人,别牵须嘛,呵呵!

我写东西,很慢很费劲,不能跟你和桔子比。你夸我的文章,我觉得你太客气;你夸我的性格,我很乐意,陶醉去了~~~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桔子生气了?原来是个薄皮的,给你陪不是,呵呵!我在网上,已经把下辈子的终身都订了,一点也不带脸红的。

谢谢你的链接。我最近可能没时间。我这人,看东西就要全神贯注看,现在找不到整块的时间。不过,我一定记着这个剧。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一鸣和桔子,你们两个好肉麻啊,哈哈!
*赶紧也给泥妹妹拍拍哄哄哈哈(hug)
我对才女一向心仪仰慕,所以一看她们的高见高论,就打心底喜爱,那些赞赏之语都是发自内心的呢。
桔子是个暗藏的才女,你可是暴露在明面上的才女,我很喜欢你的文风和文笔,更喜欢你的性格--有锋芒但不乏公正,既理性又感性.....看起来你跟桔妹妹的性格很有相近之处哪--我爱both of you girls.
顺便说一句,前日看了你的小短文:奇表哥(上),写得真好。好羡慕你哟--我就没你那样的好福气了,从来都是当老大的。

×原来跟着儿子,看过一些《Friends》,挺轻松的,我蛮喜欢。
*你算是撞到我的心坎上了。《Friends》可是俺的最爱之一啊。要说每集都看过不下50遍都不过分呢。
你要是能写篇观后感,我一定去捧场起哄。

×《Desperate Housewives》我从没看过,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说话算数,赶紧找机会,看过了咱们就可以成立一个剧评小组啦。
看时有什么疑问只管找俺来咨询,俺保证满腔热情夹叙夹议--看俺这狂热劲,不知道的还以为俺拿了人家多少广告费呢。

桔妹妹啊,看你脸都气红了,我就不另回复你了,我支持你去泥妹妹家去晕她去--问题是我从来都没听过这个“晕”是个什么战术,你啊能给孤陋寡闻的姐姐俺解释一下啊?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泥山姐姐笑话我! 脸都红了 - 气的, 看你还笑!下次晕你。
别错过本周日晚9:00,《绝望主妇》ABC台。
我也在这个网址上看以前的Viedo。
http://abc.go.com/watch/desperate-housewives/93513/260434/the-ballad-of-booth?rfr=abc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一鸣和桔子,你们两个好肉麻啊,哈哈!

原来跟着儿子,看过一些《Friends》,挺轻松的,我蛮喜欢。

《Desperate Housewife》我从没看过,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9494, 俺知道你说的对,要是辩解的话,只能说我这不是剧评,我这是讲故事哪(顺便也讲了点我的观后感而已),因为我的原意是要把这个故事讲给我一个姐姐听的。

好在我的故事也没白讲,引来了许多贵客和一个才女妹妹的剧评及许多精彩高论,相信许多读者都跟我一样受益匪浅。

你说的应该什么时间登出那可真不是我想要的和能控制的,我因为忙所以并不经常打理我的园子,只是有时偶尔因为什么原因突然想写了才会来写两笔,其用意正如我对我博客的定义:“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有时也许恰好被网管看中给推荐出去,引来一众客人,我自是欢喜欢迎,尽量做到对每位客人以礼相待、用心交流。我能做的只能这么多,想妹妹定能理解。

咱们都不是专业写手,所以绝对无需把码字聊天当成负担包袱,尽可以信马由缰兴之所至就来说几句,忙则暂放一旁才对才好。

不管怎么说,我的小园子永远对桔妹开放,你想啥时来坐坐就啥时来,想说啥就只管说啥就好啦!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唉,好像有说不完的话似的!我得管好自己了。今儿只说一个事实, 而且还是您不高兴听的:您的这个剧评太长太复杂了,把人吓跑了;您的这个剧评同时也太出色了,但是只有看了原剧,并且想自己动手写个剧评的人才能体会的到。更重要的是,这种深刻一些的话题,不能在你选的这个时间出。读者心静不下来,难有共鸣。这个我在给您的第一个帖子里就说过了。依然坚持这个想法。

明,后天我们约好都封笔。否则心里惦记着,好痛苦。俺以后每周一/二来这儿找姐姐聊天。除非您有新作品出来。就这样定了哟。拉钩了!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本来花好大劲写就此文是想拉菊姐入伙的,所以才写得如此罗嗦--与其说是剧评,倒不如说是按剧文讲故事--这才是为何让你感到“忠于原著”吧。

此文登出,并未招来一众同好,却超出我愿地招来了一个心灵相通的共鸣者,一个聪灵睿智的才女。每当我一遍又一遍地重读你的留言,我总能感到那种被别人说出 了自己未能说出的深层感想的震撼和畅快。我喜欢自诩为“快乐的聪明人”,现在的感觉是遇上了另一个我自己。

到目前为止,我也是象你说的:“两个人的风格不同,角度不一样, 观点却是极其相似。这种共识的感觉让我觉得十分温暖”。但我也想提醒一句:既然我们都属于善思者,经常有自己独特的看问题的角度和深度,所以不可避免的, 我们将会在某些问题上产生不同看法。我同样认为那是好事,因为那将引发带动我们换位换角度思考,最后不管是一方改变立场还是求同存异还是各执己见都依然能 让我们从良性讨论中受益。希望你到时一定要觉得不仅温暖,而且热烈!!!

跟你有点象,我也不喜欢跟风。所以这部红极一时的连续剧我是大约前年才出于好奇瞄了一眼的。谁知这一瞄就被彻底震撼吸引,从此再也无法移开目光。

出于各种需要,我真的是特别喜欢看西剧。看过诸如Full house, Everybody loves Raymond, Friends, Mama's Family,Seinfeld, The Fresh Prince of Bel-Air, Saved by the bell, Sex and the city, Cosby show, Family matters, House, Law and order,Desperate housewives 等等等等。但你看过的那些剧我还真没看过多少,我也在看Brothers&Sisters ,但感觉不大看得进去。这些剧里,我最钟爱的是friends,sex and the city,desperate housewives 可以说是百看不厌吧。 可惜friends后期的剧本和表演水准都大幅下降,所以我对它就象对《红楼梦》一样:只看前八十回。

我个人认为看西剧有许多好处,以后也许会专门撰文说说。

你趁我不在家送货上门,让我怎么感谢你呀?既然为姐,我就笑纳啦!--据说你还有点不服气,咋又想偏了呢你?难道你不愿年轻想求老不成?

那篇文章真的非常好,也说出了我的心声。人生不能没有的好朋友,我有很多很多,人生不可或缺的知心朋友,我没有很多,但也有弥足珍贵的数个。放眼望去,同 性居多。

非常喜欢具有这样性格的人:既不是见天嘻嘻哈哈的傻大姐,也不是成日怨天尤人的苦菜花,深刻但不沉闷,尖锐但不刻薄,理性但不刻板,幽默但不油滑,锋利但 不失敦厚,开朗但不失内敛,原则明确但不偏激,自律自爱但不自恋自我..........知道我在说谁吗?

眼睛一睁一闭,星期日又要到了。先祝妹妹周末快乐,再约妹妹星日晚共赏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Subject: Fw:女人一定要有女朋友~~

女人常常對於擁有一個「耳朵隨時在等她」的女朋友感到幸福無比這其中的奧妙,常常是很多男性無法理解的。

「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關於女朋友對於一個女人的意義,女畫家喬治亞.歐基芙說得極為精采。

當你因為跟男友坦白了一段隱瞞著他進行了一段時間、但現在已經終結的「出軌愛情」而痛失男友的時候,轉過身卻看到一群不會因為你犯錯而揚棄你的女朋友時,你的內心一定充滿了無限的感慨……。

HBO的電視節目「慾望城市」,不久前才藉著這個有點讓人傷感的故事,下了個「女性友誼在女人生命中舉足輕重」的結論。

一群女人的聚集,常常被人形容為菜市場或是聒噪的麻雀,然而透過兩性關係專家各式各樣的研究,的確讓人發現到「女人藉著談話來聯繫情感」,這種屬於純陰性世界裡特殊的文化,而正因為它是如此的「女人」,很多的男性常常不能理解其中的玄妙。

亦傑創意經紀公司總經理詹麗華跟林莉婚紗公司總經理林莉,是公認的熱愛朋友而且朋友很多的人,也許是因為擔任事業負責人的緣故,兩個人都有阿莎力的性格,也擁有數量可觀的男性與女性朋友,不過兩人都分別強調「女人,一定要有女朋友」,人生才不會白過。

「身為女人,如果你身邊沒有女性的朋友,那就是表示你做人出現了問題。」林莉經常會把她所學習來的寶貴人生體會,跟她二十四歲的女兒與女性員工分享。

「女性的朋友因為都是將心比心,也比較會站在別人立場為對方著想,只要大家臭氣相投,交情常常可以維持得很長久,我的朋友裡,就有很多已經相交二十年以上。」詹麗華說。

對於那些曾經一路耐心陪伴自己熬過人生低潮期的女性朋友,女人也通常會有一種「記上一輩子」的感動。

「人不管多有自信,還是會有脆弱的時候。」林莉說,「這個時候貼心好友的一句話,常常就輕易的安慰了我。」

林莉表示,擁有一個天天打電話的女朋友,確實讓她擁有一種安全感,像她跟電視製作人 王鈞的 太太邱秀珠,就屬於這種不一定要一天到晚膩在一起、卻極為親密好朋友。「有些人還以為我們是同性戀呢!我們深厚的默契,讓我們常常只要說一個字,兩個人就可以笑個老半天。」

詹麗華也對自己擁有一個人在美國「耳朵隨時在等她」的女朋友,而感到幸福無比。「不管多晚我都可以打電話給她,她很了解我的個性,我也很信賴她的觀點,她的看法常常能幫助我不再鑽牛角尖。」

詹麗華表示,她在離婚時最茫然無助的那段時光,就是倚靠這位女朋友的友情協談,而度過難關的。

林莉認為,女人如果把男女的感情當成生命的主軸,那是很不智的,多用心、真盏慕灰恍┮曇伴_闊能讓自己加分的女朋友,才是真正聰明的女人。

附篇:手帕交

我超喜歡張曼娟的;這句話很棒∼"只需讓對方知道:「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

她曾說過:「每個女人都有個心靈地帶,是只有另一個女人才能碰觸的。」

進入中年之後,才對這話的感受愈來愈深刻。

因為生命一路走來,無論是愛情、工作,甚至親情遇到許許多多的挫折,每一回也都只有回頭去找相識超過十年的手帕交,才能舒緩心靈的創痛,找到重新面對生活的力量。

如果說愛情令我們欣喜,這同性友誼給我們的便是一種安定。

幾個星期前,我們幾個OBS(歐巴桑)決定一起出國遊玩,紀念認識十二年。

這十二年之間,我們各自經歷了生命裡不同的起承轉合:有的失去了婚姻、有的在感情裡幾乎滅頂、有的不斷做母親、在自我與家庭中迷失了好一陣子、有的在職場上碰撞連連。

我們不斷細心收藏著彼此的變化,因為有了這麼多年的基礎,在任何時候我們都很容易就進入另一個人生命最新的場景裡。

於是,受苦的時候,全心安慰;得意的時候真心分享;迷惑的時候,耐心解憂。

隨著年齡的增長,彼此生命的交集愈來愈明顯,因為友誼和生命的軌跡經常同步而行。

(生兒育女、子宮頸抹片檢查.男歡女愛......誰能和妳百無禁忌、感同身受的徹夜長談?)

朋友做了這麼多年,我們早已熟悉彼此價值觀的差異,理解到每個人都有她過日子的方法,做為朋友我們無須挑剃或扭轉不能認同的部份,只需讓對方知道:「如果妳有需要,可以隨時找到我。」

所以,我不必為半夜打電話給其中一人而心懷愧疚,因為她會清楚這樣的電話一定有它的必要性;我們其中的任何一人也不必擔心在什麼緊急狀況下得露宿街頭;因為在台北,我們狡兔可以有好幾窟。

在一個花了大部份力氣歌頌愛情(其它的力氣則拿來宣揚親情)的時代裡,我們慶幸從年輕的時候開始,就懂得為這些同性的朋友準備了一個空間,在為人母、人妻、人女之外,我們也是別人的好朋友。

妳有沒有半夜可以求助的女性朋友?妳可願成為朋友生命的後盾?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也需要時間經營,下次女性朋友邀妳喝個下午茶,別再推託說孩子先生如何如何了吧!

人生中有許多事情是老公孩子插不上手的。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我的朴实无华的文字,如果能同一鸣姐求得共鸣,只能归于两个人的缘分。昨晚,我看完网上的录像,写好感触,给您留言之后,又读了一遍一鸣姐的剧评。多么全面,生动和忠实原作!作为读者,我能深切感受到您的才华和对这个剧作的热爱。象我在本文第一个留言里感叹的那样,这么出色的剧评,应该有更好的反响。我赞同一鸣姐的想法。如果能多一些喜好本剧的姐妹,多一些交流,大家便能相互补充,共同提高。比如现在你我的讨论,就可以看到两个人的风格不同,角度不一样,观点却是极其相似。这种共识的感觉让我觉得十分温暖。

您在别家博里对《欲望都市》的评论我去拜读过了。没有认真看过那部剧,也就没有什么发言权。西剧套片我看了不少,因为国内的套片很便宜,有一种碟片店买的稍贵一些,但是影视质量和包装都很好,中间没有广告,看起来十分享受。回想当年自己看碟的选择,十分有趣。凡是最卖座的,必然不在我的所选。象SexAndCity, Friends, Lost, TheWire等等。总觉得以后有机会看,就不在意,现在忙了没法看,真的也很可惜。看过的西剧还能记起名字来的,大概还有:DesperateHousewives, TheApprentice, Brothers&Sisters, AmazingRace, GossipGirl,TheCommander和 PlanetEarth。从来没想过要写点什么。快两年了没再看秀,这次被一鸣姐带动着重拾旧好,真的要感谢你。

别太在意我那几句低落消极的话语。能在这里认识同乡姐姐是我的福气。理当好好珍惜才是。一鸣姐的态度总是更加积极乐观一些。我多努力吧。关于建博,还不在日程上。倒不是怕难怕麻烦,主要是心不在上面,作了也就多余。我有时候会去蜜瓜博里转转。感染一下她的勇气。其实你们两人的观念十分相似。我看是相辅相成。比如蜜瓜是本质上非常有原则,而文笔上十分有朝气,动人,有感染力。一鸣姐你的心很感性,但写作逻辑严谨文笔锋利而优雅。能在大家周围看看谈谈,一样有收获。等哪一天想要自己有所收藏了再考虑建博,一定会向一鸣姐讨方便。

传一篇女友送的文章给你分享分享。别生气俺往姐姐家搬东西。谁让你住大房子,还要当姐姐呢?嘿嘿,心里还是不服气哟。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又另:昨天看到一个MM写了一篇“【欲望城市】之 Charlotte 的故事”

忍不住跑去说了几句,桔妹有空也去看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4&postID=31257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看了妹妹写的剧评,我的第一念头就是太精彩精准精妙了!

第二念头是:我该封笔了--五岳归来不看山,你才是我老师哪!

最后又要说一遍老话:以桔妹你的文笔文思和评论的力度及到位的精准,你太该开博了!其实真不难,我可以把你在我这里发表过的许多精彩留言找出并拷给你就好了,再加上你在许多别人的博客里的留言。鉴于你的许多话都是以回复别人留言的形式说出的,所以你的文章也可以就采用对话的文体,那将是非常有看头的。

那样我就也可以经常到你家去坐坐聊聊了。

我实在欣赏你那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极强的表述力。你说的那些表演细节和心理刻画都是我注意到并深有感触的(知音啊!),但我却无能用象你那样的简练而精准的语言描述出来,你写出了我想到的但没能写出的深层的体会。

我恨不能把你说的每句话都评论一番,但实在无法也不能那样做。所以只捡这句点睛之语评一下吧:正确的爱才是最为珍贵的。---是啊,不正确的爱有时跟无爱的作用结果是一样的。后者也许导致无路可走,前者导致的却可能是引向歧途。

看了最新一集,我跟你的感觉一样,就是希望这个Eddie赶紧从剧中消失才好--实在不想看到Lynette因善良导致的引狼入室般的后果---当然我也相信按这个剧编导的一贯文风,应该是绝不会给观众一个“善有恶报”的结局的,他们之所以要将Eddie的故事继续讲下去,为的是扣观众之心弦吊观众之胃口哪(谢谢你搜来演员的名字了,有空我要去研究一下此人)。

其实我更情愿Eddie能像我曾预测的那样:载着母亲的遗体,驱车向海或向悬崖。那样我会永远为他一掬同情之泪---但现在我却不会了。

多谢桔妹的母亲节祝福,same to you!周日老时间,咱们再接着欣赏《绝望主妇》---只是当你再心烦广告插播的时候,你不应该闭上眼,而应该笑着起身,跟一鸣姐一起活动---左三圈右三圈脖子扭扭pg扭扭,嘿嘿嘿嘿。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数日未见,猜想你的生活中定发生了些什么。

幸福世界(理想境界)和现实世界有时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有时却也是相通相连的,根据情况的不同,我们可以选择“拖回”,也可以选择游走于两者之间,让脚踏在现实世界的实地上,而让心去享受幸福的飘扬感。

享受幸福与年龄无关。其实人到中年(甚至老年)有时更能够享受年轻的快乐,因为此时的ta理性成熟,所以可以更高效率更深层次地去体验和享受快乐的精华部分。

有时我们需要在“情”与“理”之间做选择,但也有许多时候我们可以做到合情合理,情理兼得。

你愿意与我交流,是我的莫大荣幸,为此,我深深感激文学城,让我遇见了你。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唉,没有姐姐那样的好条件出去野游观景摄影,只好窝在家里看电视啦!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兴趣爱好,这才是生活丰富多彩的起源。

所以我们就继续这样下去:姐姐替我去观景摄影,我替姐姐看连续剧。如何?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这两天做了一些努力,把自己从幸福世界里重新拖回到了现实之中。虽然说,被爱护的感觉真好,特别是在疗伤的时候。但是毕竟已是人入中年,难以享受年轻的快乐。如果要在情与理之中选择,俺更想保守自我去同一个智者交流。一鸣姐的才智更应当是我的老师。

还是回到本剧聊开去吧。Eddie的故事,在一鸣姐的文中,已经作了全面,生动的介绍。为了自己的体验,我还是专门去网上看了 “Epiphany”- Season 6 Episodes 20. 这一集悉心刻画了Eddie这个人物形象,讲述了他从一个天真无邪的孩子变成为一个危险可怕的连环杀手的经历。这是一条多么可悲的人生之路!我希望,Eddie能快快从剧中消失。我已经不忍再看到,更多的女人被无辜伤害。

Eddie的一生是在爱与恨之中挣扎的一生。四岁时的Eddie,是一个人见人爱,聪明漂亮的小男孩。我忘不了他那明亮的目光,清澈的大眼睛,干净整齐的衣着。如果要说有什么不同于其他同龄孩子的地方,我想就是他缺少的那份童真的快乐。四岁的Eddie乖巧的让人心痛。连面对父亲愤然离去,他都不会哭出声来。可以想象,虽然那个时候,Eddie的家境不错,但他幼小的心灵已经受到很多惊吓。Eddie的童年是那样的孤独,他并不曾享受过来自父母亲应有的那种无私的爱。

十来岁时候的Eddie,再次出现在观众视野里的时候,依然可爱,但是面相,已经不如幼儿时那般动人。在Gaby的家里,我看到的是一个聪明热情,充满探索心的男孩子。不幸的是,那时候的Gaby并不懂得如何用合适的方式对待孩子。Gaby让孩子替她收拾东西,涂指甲,烧饭,同孩子说许多妇人之间的那种闲谈碎语。但是,在孩子因为不懂规矩,闯入浴室惊扰了Gaby夫妻的欢愉,让Carlos不快之后,Gaby却用一种不太妥当的方式,快速割断了同孩子之间的亲密交往。我看见Eddie眼里的失望和痛苦。我看见这孩子用树枝抽打灌木,喧发着他内心的愤怒。回到家中,Eddie又目睹自己母亲在客厅里同男人厮混的不堪情形。受伤的他拿起BB枪射向屋外的小鸟。十岁的孩子,就这样杀害了一个无辜的生灵。

成年后的Eddie让我记忆最深刻的是其多变的目光。Eddie为Bree家油漆,打工挣钱的时候,眼里飘忽的是躲闪不定,缺乏信心的神情;在Susan面前,Eddie的眼睛,因为被爱激励,闪烁着光芒;面对Lynette,Eddie感动的落泪却又带着掩饰谎言的不安;而在被妓女嘲笑后,Eddie怀着那种对爱绝望的心情,眼中表现出读不尽的愤怒和报复过后的冷漠无情……扮演成年Eddie的演员Josh Zuckerman的确是出神入化的演绎出了这个人物的复杂的内心世界。

这一集的《绝望主妇》借着Eddie如何发展成为一个冷面杀手的故事,向我们揭示了家庭教育和我们的言行,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剧中有这样一句道白:“You may ask how such a monster came to be. The answer is simple: Monsters are created by other monsters”。Eddie的父母就是他罪恶的主要根源。

Eddie的父亲,只在剧中出现过一次。那时候Eddie仅仅四岁,一个人躲在屋外的草坪上,茫然的面对着家中父母亲的争吵。Eddie的父亲高大英俊,身着职业装,象有一份不错的职业。从外表上看,那时候这个家,过着中产阶级的生活。我们无从想象,Eddie父母之间,婚姻的问题错在哪里。但是Eddie的父亲,不顾女人的哀求,带着憎恨和愤怒,离开这个家,并且之后就再也不曾出现在Eddie的生活之中。用这个男人自己的话说,他从来没有想要这个家,也从来没有想要这家中的一切。这种无情的男人,只要给自己这样一个借口,就彻底地抛弃自己无辜的孩子。一个对孩子毫无责任心的父亲,他的心又如何不象禽兽一般?

Eddie的母亲Barbra在被丈夫遗弃之后,选择了一种自暴自弃的生活。除了幼小的Eddie,Barbra没有亲人,没有朋友, 也没有很好的谋生技能。她把她所有的希望寄托在男人的身上。当依附男人的幻想一个个破灭的时候,她开始酗酒麻痹自己。这个整日沉溺于酒色之中的女人,带着憎恶的心,对Eddie冷嘲热讽,恶言恶语,不断残害着身边这个可怜的孩子。Eddie的童年极度孤独,从小没有亲人的关心,照顾。成年后的Eddie依然渴望着爱,但是却因为不合适的方式和对象,而屡屡碰壁。长期生活在自己母亲的精神迫害之下,Eddie的心中对女性种下了仇恨的种子。他极其敏感,善于伪装。Eddie的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把他一步一步推向到罪恶的深渊。

剧中,MaryAliceYoung对早年的Barbra说过这样一句话:“Being a mother means always put his needs ahead of yours”。其实这也是每一个单亲母亲都面临的挑战。我可以理解一个失婚女人的痛苦。单亲家庭的艰难,常常不是外人可以想象的。坚强的女人选择把危机化作力量,化作爱,让孩子不仅看到生活的真实,更看到勇气,信心和智慧。母爱是孩子心中永远的温暖。不幸的是Barbra选择了沉溺和欺骗自己。害人者必害己。一个连自己孩子都要迫害的女人,对于她的死,我竟无以感叹。

Fairview的主妇们,对待Eddie的方式也有很多地方值得探讨。且不说Gaby如何在某种意义上利用了孩子的热心,而最终又破坏了孩子的信任。善良的Mary Alice Young,看到孩子一个人在家,为什么不汇报Social Service?Bree,这个精致的主妇,为什么要用自己过时的恋爱观念,津津乐道的教孩子追求那种形式上的爱,而非心灵的交流?当Bree发现Eddie所钟爱的女孩竟是自己的女儿,她保护Danielle的同时,又是否去感受过Eddie心中的伤痛?粗线条的Susan, 面对Eddie的一再表白,为何如此视而不见?自己女儿也险些无辜的失去生命。甚至是最能帮助Eddie的Lynette为什么要等到Eddie长大成人,才感叹她儿子的好友,在家中一直不被善待?坦白的说,Fairview的主妇们,对待Eddie的态度,虽然不够完美,多数还是善意和爱护的。然而即使这般,对于一个从小缺乏爱的孩子,有时候善意的行为都会带来伤害,甚至导致杀机。我常想,父母的爱就象是孩子成长中铸造在他心里的爱的蓄水池。一个没有爱的储蓄的孩子,象一个干枯的沙漠,没有生机。如果心中还带着憎恨,充满复仇之心,那便好像是埋上地雷一般的危险。Eddie就是这样一个可悲,但是无法令人同情的冷面杀手。

从Eddie的悲剧人生,我们会感叹家庭教育对人一生的影响。事实上,从绝大多数的酗酒,嫖妓,家暴,吸毒,种种此类的家庭问题,社会现象,到一个人的个性弱点,处事方式和习性,我们常常都能追溯到一个人孩童时代所受到的家庭教育的影响。这是一个谈不尽的话题。但是我觉得核心只有一点:正确的爱是最为珍贵的。愿天下的父母亲们为爱而更加坚强。

再一次问候一鸣姐并预祝您母亲节快乐。周日老时间,咱们再接着欣赏《绝望主妇》。下一次,我再心烦广告插播的时候,就会闭上眼,笑着想象一下一鸣姐起身活动的样子。是的,爱护自己的身体同爱护自己的心情一样重要。愿您多保重!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赶紧进来啊,我又有新的忽悠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1005&postID=4049

说我 破坏大自然的和谐和野生动物的生活规律

这个罪名好大哦

)))

我很羡慕你有选看优秀连续剧的习惯。
我总是看不下去,有时太忙,有时兴趣不够。

你介绍评论的这一集原来这么有深度,我刚好换台看到他送花给妓女然后受到讥笑的一幕, 只是几分钟///

是的,很可悲的一场人生悲剧,竟有这样的母亲。
注定带给孩子的是消极影响。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教我如何不爱她?---这个能说出如此至理名言的桔妹妹:“We cannot risk trusting others too easily and we cannot afford to lie either.”既是对该剧点睛之笔的总结,又反映了我们共同的处世之道和道德观。

这个剧的好看之处就是集一切元素之大全,其中就包括有时用幽默来诠释人性和人道。比如这集是用Susan和Gaby的Plot,引你开怀大笑之余,也间接地告诉人们有时是没必要 Cover for Pride的。另比如在前某集里,讲述到当Susan和Mike离婚后,Mike曾跟另一个邻居美女 Catherine交往了很久且感情挺深了。但由于种种原因,最后Susan和Mike又复合了,给了Catherine极大打击,以致一度神经失常。等被治好后,她居然能转而变成lesbian, 跟另一个美女Robin同居起来。此事别人怎说倒也罢了,偏偏Mike为此深感郁闷---他倒不是检讨自己半路变心重回前妻怀抱给女友的打击,而是认为自己身上居然有能让正常女人转成同性恋的因子实在不爷们。而Susan为了安慰他说别那么想,也许只是因为你ML时比较tender,这下Mike更不爽了,说你难道是说我ML象个女人?于是为了证明自己很爷们,立马要拉着Susan在餐桌上来场wild sex,谁知越急越乱,一会是碰了顶上的吊灯,一会是想显示男人气想把Susan的衣服撕开(还不许Susan帮忙解开)可就是撕不动。那场戏那叫一个搞笑啊!

那个Angie一家的故事已经拖了好多集了,我也是混沌了很久,直到这集才理清头绪。但感觉这套悬念的故事不是那么引人动人,看下面的发展吧。我比较惊叹的是这个剧选演员的本事,还真能选到毫无血缘关系但居然不但形似而且神似的人去演兄弟和父子。

我也不喜欢中间的广告。但我会把坏事当好事看:只当是催促你起身活动一下的提示好了。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应该已经睡了。我这儿才刚看完不久。因为姐姐这篇文章,这一集我也还能基本跟上。但是有关Angie的故事,不太有印象。

有一个模模糊糊的感想,We cannot risk trusting others too easily and we cannot afford to lie either.

为Susan和Gaby的Plot,开怀大笑之后,我再一次看到Mike Cover for Pride的无奈。我想我做不了Susan. 为了Lynette和Eddie,下周我无法Miss。 但是我实在不喜欢中间的广告。太频繁。还是看BoxSet过瘾。

这个周末很美好,很难忘。愿姐姐平平安安,每天开开心心。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你一定知道有句关于胃和心的关系的名言吧?
所以把你拍拍拌拌吃到肚肚里,为的是把你放到我心深处哪。
恭喜妹妹今天置办新马甲。第一个留言得在我这儿才对哟。

你问的那家扬州饭店的名字我忘了,地点是在城西的时代广场。你要回国的话我可以让我朋友帮着把详细地址找来。

刚看完新的一集。说实话,今天的没法评--全是新的悬念首次展开,看得我有点气喘不上来,太紧张了。
感觉那个Eddie要干出什么很糟的事情来,如此给人的教育就是好人不可随便做--很替Lynette一家捏把汗。
另外两家的事如果不是一直在看此剧的话,不知道前后渊源是无法看懂的。妹妹要想搞明白,是需要补课的呢。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记起来了,姐姐狠心:把俺排碎了,还凉拌。嗯,倒是好吃,常吃。真还不知道也是南京小吃。

最怀念,夫子庙旁边的金陵小吃。鸭血粉丝汤,河边咸亨酒店的臭豆腐,还有秦淮人家的小吃套餐。姐姐博里说的那家在南京的扬州早茶店,是哪家?

在外面,从BlackBerry上看到你的留言,嘿嘿地乐出了声。回来,就注了洋花萝卜的名字。不过,这会儿还不能用。

还要过一会儿,俺这儿才开播。你先乐着吧。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不是姐姐说你,你啊知道那“洋花萝卜”也是咱南京的土特产哦?

你就高高兴兴地给我接下“洋花萝卜”这个美称才是正道。这么美丽水灵亦蔬亦果的小可爱,配你绝没委屈你。

啊明白了你?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俺村今天是阴有小雨。可在俺眼里,倒像是艳阳天一般。
找到知音的感觉太好了,而且还是俺喜爱钦佩的“旧交”桔子妹妹。
俺要去烧点好菜好饭,先把物质食粮备好,喂饱自己后香茶一杯,开始欣赏好戏。等看完了还请妹妹再来此一聚交流感想。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谢谢山菊花姐姐的鼓励。现在知道了,菊花姐姐是名副其实的“高人”。

回帖之前,又过去姐姐博里享受了一番。多么美的声音。真的不想离开。

但还是要回到这里来说声谢谢。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嗯....,虽然失望,但俺不气馁,俺有足够的耐心等--况且,俺有桔妹妹做伴哪,嘻嘻。

你舍啥俺都没意见,只要俺还在你的单子上,俺就心里美开口笑啦(怎么俺俗得只会用吃的来形容啦)!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哈~~~先问好桔子MM!
俺个子长得的还算是蛮高滴,其它就普通啦:)

特别欣赏你说的这句:
‘现在的心,象只天上的鸟,自由自在的。’

只要能拥有一颗自由的心,不管在哪里,都能享受到自在:)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哈哈,太激动了!桔子问姐姐好,问老乡好! 虽说不大能说方言,因为是学院里长大的傻孩子。但可是地地道道的大萝卜!

谢谢姐姐指点,俺看到了山菊花姐姐的博文。才见到了城里的高人。感叹人生原来可以如此丰富美好。也要谢谢菊姐姐的文章。才能一起怀念那好吃的南京什锦菜。想到俺来文学城,第一站就在同乡姐姐家受益。不是网缘又是什么?

以后会常来看看姐姐。姐姐的想法很好,要是自己太忙的话,不如先放一放吧。说不定什么时候又碰上象菊姐姐一样有威望的同伴也说不定。无论如何,桔子是要用心去学的。

今天晚了,下次再来你家玩。现在的心,象只天上的鸟,自由自在的。也就没有欲望建博。谢谢你让我又开眼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

赫,小手MM,这回她恐怕要让你失望咯~~~上网时间有限,只好有所取舍。小说电视剧等还包括俺的博客不幸都在那‘舍’的单子上啦:)

好在同好不少,祝你们交流愉快!

有空咱们再聊~~~俺聊天的时候可以一心二用,看电视剧则不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orange88的评论:
啊!总算等来一个知音同好,居然还是我印象极深非常钦佩的桔妹妹。

我写这篇的目的原是想动员一个也是我非常敬佩的姐姐也来加入此剧的爱好者行列的。所以才费了这么大的劲写得这么详细。

其实我更情愿能有一帮同好一起讨论互相补充才好。看起来妹妹对此剧的爱好和了解不比我差,你是否能组建一个讨论群组啊?我绝对会是你的忠实组员的(我自己可惜工作太忙,无能做组织工作。但协助领导的能力还是有的)。

我觉得很多中国人除了不喜欢看西剧外,还因了这个剧的名字是“**主妇”。其实只要好好看这个剧,就会看到这个剧讲述的内容涵盖了社会、家庭、职场、人际关系(包括家庭成员间、夫妻间、邻里间、异性情人间、同性情人间,异性同事间、同性同事间、恩人间、仇人间、陌生人间等等等等)、爱恨情仇、道德伦理信仰教育、为人处世之道、社会现象、人性善恶、谋杀误杀错杀、施恩感恩报恩、善有善报恶有恶报、透过合理或不合理现象看到的不合理或合理的本质、等等等等,可以说是包罗万象、涵盖全面,任何人看这个剧都能得到自己的收获和享受并受到教益。

至于剧中做为主角的几个主妇们实际上的作用也只是串场和牵线作用,为的是通过她们和她们周围人的故事来讲述各种社会现象、反应社会现实、折射社会的光明面美好面和黑暗面丑陋面。所以这个剧的涵盖面是远远超出“主妇”这个范畴的。

就象Sex and the city这个剧表现的也是林林总总的各种都市社会现实现象道德观价值观人际关系处世为人之道等等等等,而绝不仅仅是sex。

我因为没时间,所以只能是如果看了哪集特别有感触且正好有时间才会偶然提笔。妹妹有时间有兴趣的话,请去看看这篇: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01&postID=62769 (论美国人的品德教育之爱人助人之心--看绝望主妇最新一集有感)并说说你的感想。

也祝妹妹周末愉快!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大才是人的评论:
每次看到你的ID都忍不住要笑:你这ID绝对是能得罪不少人的哪。
不过经常看到你的留言都是非常有见地的,可见你是要啥有啥哦。

回复丽雅的评论:
希特勒的性格严重畸形是肯定的,但形成的原因说法很多,也许你说的有个abusive的父亲确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是俺理解错啦?那就抱歉啦!
orange88 回复 悄悄话
《绝望主妇》也曾是俺非常喜爱的一部连续剧。在国内那会儿看完了Season 5,还收藏了它全部的BoxSets. 后来自己离婚,不再是HOUSEWIFE,喜好变化很大。读到你的文章,才又重新回想起那些通宵赶套片的日子。那是一部看起来通俗,但却扣人心弦,引人深思的好片子。

博主挑的这集,实在可以有很多话题可谈。比如家庭教育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夫妻对婚姻问题的处理怎样能尽量减少对孩子的伤害。如何去关心ChildrenInNeeds,还有,单亲的父母亲如何去面对孩子教育中的挑战。不过很遗憾的是,周末都比较忙,读读可以,介入比较难。所以建议博主以后的好文章,在Weekday中的前几天发。

写写影评,观感真是好主意。到时候俺来助兴。大家一起聊。

愿博主周末快乐。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希特勒其实犹太人的种。他妈在犹太人家里作仆人。
丽雅 回复 悄悄话 希特勒有一个abusing父亲,童年的遭遇造就了他畸形的性格。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鸣吓人的评论:我想你没弄清楚我的意思喔,我说健全,没说齐全的意义也在于此,所以我说父母婚姻对小孩的成长至关重要。父兼母职和母兼父职的这些小孩,多多少少都有问题,这点我很确定,前面也说过,没有谁是万能的。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谢MM来访,好久没见啦。

比起原剧来,我写得差远啦。

我其实真的是希望能引来同好,好让我能有人交流共享心得感想哪。可到现在好象还没有招来一个哪。

这个剧真的不是一般的好,而是太好了。真的实在是一部让人越看越爱百看不厌,集故事性/惊险性/娱乐性/推理性/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身的难得好剧。MM你是否应该去试试看看?我保证你一旦开头就停不下来,而且一定会爱上它的。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忘记你忘记我的评论:
欢迎来访及留高论。

但是我不能同意您的观点呢:不健全的家庭不可能产生心智健全的小孩,这个是铁的定律。

我认为不健全的家庭产生心智不健全的小孩的概率肯定大于健全的家庭,但肯定不能说“不健全的家庭不可能产生心智健全的小孩。” 应该看到许多不健全的家庭,只要单亲家长能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关心,对孩子的心智成长就不会造成决定性的坏影响。

另外还应注意到“健全”和“齐全”的区别。有的家庭夫妻关系已经差到大吵三六九小吵天天有的地步,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心境和成长,这样的家庭齐全是齐全矣,但绝对谈不上健全。

MM想想我说的对不对?
马上草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父母处理好自己的感情问题与子女的关系直接影响到孩子的成长. 现在社会离婚是普遍现象, 有些人离婚了就把对方当作仇人, 恨得咬牙切齿, 连带到孩子, 有些人离婚后双方还是朋友, 爱情没有了但是亲情还在.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看!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家庭环境对后代成长是至关重要的,不健全的家庭不可能产生心智健全的小孩,这个是铁的定律。父亲无法兼替母职,母亲也无法兼替父职。因没有人是万能。父母婚姻的好与坏对后代或多或少会产生深远影响力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