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剁辣椒——制做法详解

(2008-11-16 17:46:20) 下一个
常年在私房欣赏解馋取经,虽知只索取不奉献不对,但终因这里高手太多凸显自家的东西太拿不出手所以只好闷头潜水。今日斗胆将还算成功且还算有借鉴参考价值的剁辣椒献丑一下,以此做为对私房xdjm们多年无私奉献的感谢。



剁 辣 椒


喜欢剁辣椒的特殊鲜味,但总嫌买来的籽太多且怕加有防腐剂。这次下决心自己做一次,非常成功,特此记录,以备下次再制时有据可查。同时也欢迎其他好这一口的朋友参考借鉴,同辣同乐。

下面以照片+讲解详述各原料调料及制做工艺:

原料:尖椒。这种辣椒巨辣,对好辣之人不啻过瘾圣物。
制做前一天好生洗净晾干(我是搁客厅阴干的)。



调料:
盐——此料非有不可。
蒜——我的理解:无它亦可,有它更香。但考虑万一工作日吃有蒜味不妥,故没多放。另外觉得干蒜鲜蒜应无大区别,我这次放的是干蒜片。


调料:酒——非有不可。为了这次制做,特去酒店买了高度伏特加。


工具:虽说剁辣椒应该是手工刀剁,但如果要我置好工具不用而非要去手工剁制搞得手刀板辣成一片,平添过多清洗工作,我还是愿意更合理些。另外由于铰碎时是加盖操作,所以绝对不会辣得你泪眼婆娑。
这个铰切器是我的厨房法宝之一,做饺子铰菜馅的重要器具,这次用来做剁辣椒,委实是太理想的工具了。


先用洗净晾干的刀和菜板将尖椒的肉片下来,一方面是为了使其尺寸便于铰切器加工,另一方面是我不喜欢剁椒中籽太多——这道工序没照相,因为戴着手套不方便。

加工中一觑(照糊了)


全部剁碎后放入不锈钢大盆中集中,加入蒜片。


大约3磅的辣椒肉,加入4Tbsp的盐,5Tbsp的白酒


拌匀


装入洗净晾干的玻璃瓶,加入2Tsp香油(我觉得这样既增加香味又能起密封作用),加盖拧紧,置于阴凉处(有一说法是暴晒后放冰箱,我没试过)


看效果:
这是腌制一个月后的情形。开盖一闻,香气扑鼻。


至于籽核部分去蒂后,全部放入铰切器中彻底绞碎,然后同样加入各调料拌匀装瓶密封。
这是我的得意部分:既使主要部分不至于辣椒籽过多影响吃口,又物尽其用,绝不浪费半点资源


半月后用籽核部分做了一次剁椒蒸鱼片,好吃没得说,就是辣得涕泪横流。这种辣椒的辣效率实在太高了。


吸取教训,下次只用了一点点做了红烧鱼,那个好吃啊!为最后一片该谁吃差点跟LD反目为仇。


最后着重友情提醒:加工过程中务必戴手套,否则那个辣可是堪比上酷刑的。

介绍完毕,祝大家冬乐。

后记:
本是想将本文送呈私房以做感谢的,但看来看去总觉得拿不出手所以迟迟未动,不曾想被城管青眼有加放到了首页,引来了一众同好的光临。

有位名“杨乃武”的网友提了不少“个人看法”,鉴于人家是历史名人,所以不敢怠慢,一一回答了他的所有问题。在此再追加一些照片以增强其说服力。

这是今天特地开瓶验货所见(此前一直在吃用籽核部分做的剁椒)


挖出来一些看看:是不是很惊艳诱人?


剁椒盖浇清炸鱼片


这个菜完全是我歪打正着的创新菜:我本意是想将鱼片清炸后再加剁椒清蒸的。但放上剁椒后一转念,是否能就这么吃呢?一尝之下,不禁自我大赞:这样吃不但鱼片的外韧里嫩的吃口得以保持,而且鱼肉的纯正鱼香和剁椒的独特醇香也得以保持各自独立。初入嘴时,您可以品味到各自的不同香口,然后再在咀嚼之时去体会那混合后更上一层楼的异香。

更重要的是,未经高温的剁椒(包括加入的蒜片)吃起来是脆脆的,那是真的美味啊。再补充一句:也许因为基本是辣椒肉,也许是因为已经历了月半腌制,所以这个纯肉剁椒跟我用籽核部分做的剁椒比,辣度低了不少——虽然也是非常辣,但绝对是享受级的而不是让人涕泪横流的伤心级的。

不多说了,附上做法:
鳕鱼片(龙利鱼片更佳)用盐适量码上半小时(不宜过久),然后用纸巾将水分吸干。蘸上少许生粉,入宽油煎炸(注意是介于煎和炸之间)。然后趁热码于盘中,盖浇上足量但不过量的剁椒后开吃——一定要趁热吃,切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紧急更正并致歉——应是"3磅的辣椒肉,加入4Tbsp的盐,5Tbsp的白酒"。我粗心将Tbsp写成Tsp了。

前日将此文转到私房,深受好评之余,也受到了一些质疑——关于盐的用量。细细一查才发现我的粗心之处。

我现将博客中的错处更正。还望不要有朋友受我原错的误导,放少了盐导致毁了材料白费了功夫。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zxprzxpr的评论:
菜鸟吃鱼吗?
开个玩笑。

做法如下:鱼段(或店里买已加工好的鱼片)用少量盐码一会,然后吸干水分裹上蛋清再裹点面粉,用适量油煎炸后,加酱油、盐、糖、葱姜、剁椒,烧至汁液收干,起锅装盘,done。

希望我说的能对你有帮助。
zxprzxpr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红烧鱼感觉很好呢,能不能分享一下做法,我是做饭的菜鸟?谢谢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忘了说:实际上依我理解:椒不在红,如辣则灵。只不过红辣椒能给人带来最佳观感而已。

从我的照片看,实际上许多都是绿的黄的桔色的。但由于红色的染色性最强,所以最后看起来全部都成了红色。

我本是打算将这篇文转到私房的(老是去偷艺而不奉献说不过去啊),可看来看去总觉得拿不出手所以迟迟未动,不承想却被抛出去了,您说我是不是还有必要转到私房呀?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杨乃武的评论:

谢历史名人来访。更谢能提宝贵看法以便共同切磋——别说这全不是“泼冷水”,即使是,俺也是非常欢迎的,要知道这辣椒的辣实在非同一般,吃了是绝对需要冷水来降降火的。

下面对兄弟的几个看法予以答疑:

1、我用的这种辣椒是非常适合于做剁辣椒的,肉并不厚,水分也不算多(您可以从照片上看出,一共就那么点水,而且腌过一个月后水分并无增加,椒肉并无减少)。我个人认为您所说的那种水分太多且只酸不辣的是菜椒,而我买的这种是尖椒。至于这种辣椒的辣度,请细读我的文章,这可不是一般的辣——我说的是“巨辣”。

2、理论上讲是应该手剁。但我在文章中说了用我的铰切器的依据,我认为要比手剁更加合理(封闭操作,浪费损耗极少,易于清洗)。至于加工的颗粒度,因为完全是手动(看到铰切器盖子上的手摇柄了吗?),所以可以随时观察决定继续还是停止。

3、您说的不错,盐是关键的关键,至于用量我已在文中介绍过了:大约3磅的辣椒肉,加入4Tsp的盐,5Tsp的白酒。

4、这点我要跟您切磋一下了:我认为酒是绝对不可少的,我认为这是“腌辣椒”和“剁辣椒”的区别所在。用量情愿偏多不可偏少。
至于油,我认为也是十分重要的,加油的目的在我看是起了隔绝空气从而防腐的作用,所以也是宜多不宜少。另外就是要用炼过的菜油,或者用麻油(我是用的麻油)。

再次多谢您的“个人看法”,也希望我的回复解答了您的疑问。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MM总是让我想起唱“辣妹子”的宋祖英哩。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的评论:
致敬 :)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m走西口的评论:
谢谢观看,MM试试看做一次,然后跟您的“油泼辣子”比比,看看跟“西口版”的辣子有何不同。

要是成功了还望来通知一声,我好恭喜道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菊姐果然大家风范:加“茅台”?我是没有此物(家里原有一瓶留在国内没舍得带出来),就是有我也断舍不得给辣椒喝呀!

不过您别说,这加伏特加的效果和味道是意想不到的好——要不俺也不敢献出来误人子弟啊。
杨乃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不过我来泼点冷水:

1。你那照片上的辣椒用来做剁辣椒也是十分勉强,这种辣椒肉太厚,水分也就多,腌在罐里,没几天变成半罐水, 另外就是味道只酸不辣。

2。做剁辣椒,最忌讳的就是用那带刀片的机子, 转几圈下来,辣椒全变水了, 非得用手工不可。

3。最好能介绍一下盐的用量,那是关键的关键;

4。酒好象不是必不可少, 反而觉得植物油比酒更重要(可防止辣椒过度脱水,保持清脆)

仅为个人看法,不一定对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够辣够香!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学习:)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我要试做一次解馋。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今天才看见这个~~~真棒!

我们这里买不到红辣椒,只好买现成的凑合。
加好白酒(比如茅台:)),味道更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