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鸣吓人的博客

自娱自乐兼储存记忆碎片以备老来反刍之用
个人资料
正文

小手捧菊以菜结缘——和“山菊花”的故事并祝菊姐生日快乐

(2008-08-19 06:56:48) 下一个
早想写这篇短文,但先是忙于搬家等各杂事,后想不如将此文做为生日礼物献上,还菊姐一个惊喜更好,于是刻意拖至今日。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对菊姐说一声:生日快乐,永远年青。

我从03年对文学城开始着迷,当时最喜欢、上的最多的是私房小菜。原因除了自己是个好吃宝外,实在也是因为自己比较喜欢当马大嫂。不管在国内国外,一旦兴头上来烧上一桌菜后必定绞尽脑汁地各处呼朋唤友一聚为快。

已记不得有一日因何动因(不是思乡之情陡生就是显摆之心发作),心血来潮一鼓作气凑齐了原料,花了一大把时间,搞了一盆南京著名年菜“什锦菜”。兴头头写了篇文章(虽说是讲做菜,但我那可是怀着写抒情散文的心思写的呢)照了几张像片,花了巨长时间左试右探,终于将文及图以smallhand之名,发到了“私房小菜”。

要说数年前菜坛尚未经营到今天这样人气旺盛风气喜人的地步:但有新手冒泡,大家一定伸出温暖的友谊之手,送上热情的称赞鼓励。那年头,我兴头头忙几天又是贴文又是贴图(那会儿贴图可是个高难度的力气功夫活呢),几经周折好容易搞定,还没在首页呆多久,就给挤到下页了,不但没得到什 么赞美鼓励,连跟帖都寥寥可数不过二三。如此一盆冰水兜头浇下,顿时将我的热情灭于萌芽,从此洗手收心,只潜不冒。长此以往,不但把smallhand的 密码忘了,连当年是用哪个信箱注册的都记不得了。

07年的某一天,突然在菜坛上看到一篇介绍素什锦的文章,让我越看越激动的是,作者本身显然就是高手,但却声明引用了我的文章,最后还说了这么一句 “哈~~~现在知道俺为啥要‘偷懒’了吧~~~恐怕网上再难找到写得比这篇更好的的菜谱了! ” 这这这,当时感动得眼泪那是哗哗的——能把咱这块小石头从尘土中挖出来还给了俺这么高的评价,知遇之恩哪! 从此记住了这个亲切无比且对我意义深重的名字——山菊花,从此对她有了特别的关注。

也就是从那刻起,全因了山菊花的那篇文章让我重拾起的信心,我的重新上贴的小心思就一直在那里蠢蠢欲动。更重要的是,我实在想将我的旧文重新领至我的名下,而我的切入点就是去找“山菊花”。具体怎么做?当时还没任何主意。我想我应该先写一些东西证明我的文风文笔,这样去跟她谈才能有点根据不致过于唐突。但一直也没有碰到什么能让我动心提笔的题材。

08年初,因了百年不遇精彩好看的美国大选(初选),我压抑了多年的“聊兴”终于被狠狠地勾了出来。没想到的是,首篇文章就被置了顶,第二篇文章居然还登上了文学城的首页”新闻直通车“。这还不算,文学城还甚是殷勤地为上帖的人自动建好了博克(别说我老土,以前真不知道这些),这可实在是对我这 种忙人懒人的致命诱惑:你就只管生孩子,其它自有人替你管了,且还不时能有各色热心人过路客来访,要么说“这个孩子好漂亮”、要么讲“这个孩子呵呵呵”, 或赞扬或批评或指正没钱场也能有个人场,如此怎不激励着人一生再生?

正在我琢磨着是否该跟山菊花联系的时候,奇缘天降!08年3月3日,山菊花居然因某个巧因光临寒舍并留下仙迹。当时那个震撼哪!立刻回访并细说渊源,大家皆为此菜缘惊喜非常。

后面的故事就简单了:我在3月18日重上菜坛,贴了名为《重贴“好吃好看好听的南京什锦菜”,把我流浪在外的孩子领回家 》之文,并提前告知菊花姐希望她去做一个证明性捧场。我贴了,菊姐去了,文章大受好评,结果是:不但我那流离失所多年的文学城头生儿终于被我领回家了,而且我还因此获得了一个亦师亦姐的朋友!!!

这就是我和菊姐因菜结缘的故事。同时也是为什么她称我为“小手MM”的原由。

至于菊姐本人,我要说认识她愈久了解她愈多,就会发现她真的是文学城里一颗闪亮的明星。她极富才气灵气却不事张扬;她聪敏机智开朗幽默同时善良厚道细腻体贴乐于助人且有极强的正义感;她显然是个新潮流的弄潮好手,但却与她骨子里中国人的优良传统观念毫无冲突;她文能吟诗撰文武能舞剑演拳,感性与理性、浪漫主义与现实精神的完美结合在她身上得到了最优异的体现,实在堪称典型的一个上得厅堂(相貌风度)下得厨房(有菜为证)入得社会(成功白领)进得论坛(善思能写)秀外慧中的全能型贤妻良母女强人。

我的文笔太有限,只能说这么多了。送上一首童声合唱《祝你生日快乐》(补充一句,菊姐可是我的”博导“,她热心地教了我不少技术技巧比如贴歌等),祝菊姐:生日快乐、幸福健康、前途光明、有个温暖家庭!

亏了小咸菜MM提醒,没鲜花蛋糕怎能算过生日?现做是来不及了,去搜了一通,有点名气的高手都有招呼在先不准转载擅用,只好上网找虚拟的代用啦,心意是一样的。

来来来,看看我会唱生日歌的花儿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苗青青的评论:

又一个才女光临,不胜荣幸,改日得暇一定回访并拜读大作。

确是个很巧很美的奇缘,只是我写得不好。

谢你来访,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咸菜~的评论:

没问题,等你过生日的时候我一定去捧场,鲜花和奶油蛋糕那是少不了的,另外我还得带个大窝头去配你。

说到这儿提醒我了,我得去找捧鲜花和一个蛋糕给菊姐补上才对(只能找个人家去偷了,先给被偷者赔个不是啦)。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罢了兄弟才真是情商智商了得,不但乐于哄人捧人而且能于善于哄人捧人,于满腹经纶中随意拎出个比喻,便随他外行内行都看出了门道,且让被捧者都顾不得配得上这个比喻不(古鲁智深僧今罢了兄弟) ,就只顾得乐了(可惜你看不到现在的我——当然我也绝不能让你看到我独自家嘴咧到耳根的傻样的)。对你的果酱,我大谢不敢领啊!

咱也不是个愚钝的一点不会抬人的人,这么说一句吧:羡慕你太太一个。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原来是个气质美才女兼大腕呢,以后慢慢去串门拜读学习。

谢你来访,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eProcess的评论:

谢你来访,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傻傻地问一句:您踩的那是什么型号哪个版本的风火轮呀?
苗青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这么美的奇缘。。。
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好啊好啊,我们是网亲了,咸菜喜欢热闹,下次咸菜过生日要给我做个更隆重的帖子,要比这个还要气派,要有鲜花和奶油蛋糕。

也祝我的朋友罢了大哥,露那姐姐快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小手MM的文字功力实在了得,看似随意泼墨,然点点开花,让我这“伪人”瞬间得了软骨症,腿还真有点发软。哈哈哈。。。

其实我和你差不多,有时候做十天和尚不敲一天钟,有时候做一天和尚敲一百天钟,绝对是一个脚踏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的主。平生最佩服的人是深得禅宗真传的鲁智深,因为没有人比他更拽:吃肉、杀人,照样立地成佛。今天借菊花姐生日之际,居然见到比他更拽的小手,“从此君王不早朝,从此罢了不写字”。嘎嘎嘎。。。。真心佩服一下!

Luna,趁火打劫是吧?不过你放心,我可不敢踹你,不是不舍得,而是怕你告性骚扰。哈哈哈。。。再送你一枝兰玫瑰。

菊姐,没办法,得了“清粥小菜相思病”,行虽不由己,言却很由衷。嘿嘿嘿。。。

很高兴在这里见到久违了的老朋友DueProcess,望常能看到你的倩影。

也向小咸菜MM,盛友兄,杜姐,胡杨小弟问个好!

再祝菊花姐生日快乐!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看得我津津有味。

连留言都那么精彩呵!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菊姐
如果说我让你感动了,那我的目的就达到了。Bravo!
如果说我让你惭愧了,希望那是因为你太谦虚而不是我做错了什么。

引用别人的文章是要花时间去找去读去比较的,那份功夫可比自己写一点都不少花时间精力。对你来说,你是用你认为不错的别人的文章来为你自己本来就上乘的文章点缀增色,属于添花于锦之举;但对被引用者来说,如果谁的文章能入了姐姐你的慧眼法眼,那真的是莫大荣幸,属于马遇伯乐之乐。

要是你知道当我看到你在你的文章中那么慷慨地给我的文章以恁高评价时,我是如何地激动感动,你就会知道我为何如此牢记于心了。

更莫说那一连串的奇缘巧遇和你的开朗幽默热情相助带给我的感动了。

我只是说出了我们之间的真实故事和自己的真心感觉,没有任何overstate,但从如此众多的来访者和留言看,我的语言还是远未全面反映你的全部美丽。

我原以为这篇文章只是我给你的生日礼物,这个你我之间的小小庆典只是我写我发你来看来听。再没想到菊姐的朋友是如此众多、引力是如此强大,一时间我的小小客厅人来客往高朋满座,成了你生日庆典的一个分会场。

朋友们的留言让我看到了姐姐的更多美好侧面。我为你骄傲!

再说一次:祝你生日快乐,永远年青!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咸菜~的评论:

你说我是菊花的网亲,菊花说你也是她的网亲。如此看来我们大家是一网成亲啦。

谢你来访,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DueProcess 回复 悄悄话 吓!山菊过生日了
生日快乐!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小手MM:你的生日礼物让我又感动又惭愧~~~偶其实是偷懒‘盗用’你的菜谱嘛,结果还让你那么用心,真教偶不好意思呢:)

不过,看见有人把自己说得那么好,心里还是很得意的~~~到了这个年龄,好吃的不再敢放量吃了(因为怕胆固醇高血压啥滴:));那就让虚荣心满足一下吧~~~哈哈:))

其实文字码出来的印象是不完整的。我跟你们大家一样,是个普普通通的有缺点的好人罢了。能在网上因为文字而结缘,交了不少真心的朋友,是我的福气。我会珍惜这份友情的~~~再一次感谢小手MM送给我的这份很用心用情的惊喜!

谢盛友:也再次谢谢你的祝福!

罢了:我很感谢上天让我透过那个冰冷的面具看到一颗博爱炽热的心~~~不过那清粥小菜的事儿就别再广播了吧:))

LUNA:赫赫~~~你可别舞蹈观众呀! 不过上次去你那儿,演唱会结束后有几个网友过来打招呼,心里也是惭愧得意参半呢:)

胡杨:对啊~~~只有你知道俺其实蛮张扬的,还会打群架是吧:))

小咸菜:谢谢MM! 你也是偶的网亲喔:))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啊,今天菊花姐姐过生日啊,真幸福啊,有网亲替你过生日,

借LZ地盘,也祝菊花姐姐生日快乐,幸福快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我是干枯的胡杨^_^的评论:

你说“女人就是细心”,但读你的留言,我分明看到一个男人也能心细如丝柔情似水呢。

喜欢你说的“我不言语是因为静看朋友的感觉很好”,我也常有此感。但是咱也别告诉别人有时这也是个为自己偷懒开脱的好借口呢(你看我多没劲,多破坏意境!)。

“你们知道她最初的笔名吗?哈哈,不说:)”

按理说咱中国人对来客要友善,但我实在不说兄弟你我梗得慌:你说你不说就不要说,干嘛说了又不说呢?你说了又不说还不如干脆就不说多好?哈哈哈哈。

谢你来访,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unamia的评论:

看MM的靓照就一个感觉:飒爽英姿!也问你好

看你的留言不禁哈哈大笑,搞得旁边的老公以为我突然发癫了。你的形容让我无需见其人便可闻其声,你才是文采了得呢。

不过你在我这里闪得再快总还是要回你的小窝,躲过了这一脚躲不了那一踹,故劝你还是赶紧找菊姐拜师学艺练武,以能跟罢了兄弟对踹——记得通知一声比踹时间,我去给你当啦啦队加油。别忘了,我要一鸣,准能吓得罢了兄弟武功减半

谢你来访,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罢了的评论:

谢罢了兄弟来访,久闻大名高山仰止啊。

你说:要感动并不难,难的是感动以后有行动,山菊花就是一个感动以后有行动的人,于是,她就与众不同起来。 ——果然是评论大家,说话一语中的。

跟菊姐相比,我是一个极易感动却很难行动的人,说好听点是杂务应酬朋友家事太多客观限制太多导致没时间没精力,说难听点就是太懒散没常性没毅力不执著,当然更跟自己的能力水平实在有限有关。我对自己的形容是素喜随意比较懒散,心飞万里有余,脚挪半步也难,总以玩心干正事,于是常是来劲时连打三天鱼,没劲时连晒半年网。

当然即使身为凡人庸人也不影响咱对伟人奇人的欣赏,所以我决定就以”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为借口,忝列凡庸,在仰望菊姐和兄弟你这样的伟人奇人的同时,有劲时勤力添砖加瓦没劲时安然以心意祝福。只要心诚,都会是一份清凉一份温馨 ,你说呢?

也很高兴借菊花姐的生日认识了你。向你问好!
一鸣吓人 回复 悄悄话 谢(感谢的谢)盛友兄弟来访,也谢盛情邀请加为好友,虽属高攀但恭敬不如从命啦。
同祝菊姐生日快乐!
我是干枯的胡杨^_^ 回复 悄悄话 要说认识山菊久,文学城中没几个人比我久了。你们知道她最初的笔名吗?哈哈,不说:)

山菊静静地开在山崖,荣辱不惊,洗尽了铅华,每次看到总令我温馨一笑,我不言语是因为静看朋友的感觉很好。

她的菜如人,她的人如菜,朴实耐看,历久弥香。

女人就是细心,认识这么及了我都不知其生日,现借此宝地,祝我们大家的山菊姐----生日快乐!!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今天也出了个小贴祝贺菊花姐姐生日:-))

看到上首页的这个贴,就马上过来看热闹。呵呵,先向博主问好! 你的文章写得真好,菊姐是才大艺大又不张扬的人,我最欣赏她的菩萨式的笑容,甜甜的,淡淡的,跟罢了的土匪式“哈哈哈,嘎嘎嘎”的大笑正好形成鲜明对比,嘿嘿。。。得快点闪开屁股,否则,罢了的脚就踹过来了。。。

借小手MM宝地,再祝贺山菊花姐姐生日快乐,天天快乐~~~

P.S. "一鸣吓人"这个网名也很有趣~~~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小手MM对菊花姐的介绍与赞誉之词,菊花姐确实是一位淳厚朴实,内敛不张扬,善解人意,且多才多艺的女子。我和山菊花相识在06年10月她转贴的一篇文章后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10&postID=10073&page=3#mark),在那篇文章的跟帖里,我教大家怎么做一个“坏女人”。 庆幸的是,菊花姐透过牛屎,看到我这个人本质还不坏,也还算会写几个字,就建议在城外建造一个仓库,专来收集我那些乱码。在这二十个月里,菊姐为城外的仓库花了不少心血与时间;两年不到,那里已收集了我的一千一百多篇跟帖,为我查找自己的文字与那些喜欢阅读我跟帖的网友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让我借此机会,对山菊花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去年借公差之际,有幸去山菊花家做客,亲自品尝了她的厨艺。喜欢菊花姐做的一切食物,最喜欢她的清粥小菜,搞得我为了对得起她那些清粥小菜,吃早餐还喝茅台。 我在她家度过了非常愉快温馨的三天,不但和她先生一起喝掉她家的两瓶茅台,走时还带上她做的核桃糖年糕,酒酿和酸菜炒毛豆等一大堆吃食。今年五月,我们又一起参加了康州网友Luna与她的朋友们一起为云南楚雄贫困学生筹款的义演,山菊花带来不少她亲手做的小吃,让大家在大快朵颐之际赞不绝口。在康州的几天里,每天回到旅馆,菊花姐都会为我们大家泡上一杯热气腾腾的香茗,我们真是喝在口里,暖在心里啊!

我常说,要感动并不难,难的是感动以后有行动,山菊花就是一个感动以后有行动的人,于是,她就与众不同起来。山菊花以她的行动告诉我们,有时候,只要抬一抬手,便能送人一份清凉、一份温馨,而这份温馨与清凉,会在对方的心湖中沉淀下来,开成一朵永不凋谢的山菊花 :))

昨天在山菊花后院的的留言版上,我写了以下这段话,搬到这里来与大家分享:

====================

生命送给你的是几度春秋
你赠与我的是真挚的友情
让我献上一瓢祝福的心泉
去滋润你每一个生的日子!

生日快乐,我的朋友!

====================

再次祝你生日快乐我的朋友,非常荣幸能有你这样的朋友,陪同着一起走朋友的路!

很高兴借菊花姐的生日,认识了小手MM。 向小手MM问好!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ZT《祝你生日快乐》,祝菊姐:生日快乐、幸福健康、前途光明、有个温暖家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