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十三钗

(2012-02-18 04:19:33) 下一个


    终于下定决心把《金陵十三钗》看了。
    我有一特怪的毛病:越是热门片,越会拖着不看。拖着拖着,就真的再也不会去看。
    被这毛病害到的热门片绝不少。
    都不好意思举例子:任何人一看到我错过的电影,都会这样:额?!这片子你都没有看过?!
    嗯,真就这样了。(有点惭愧。。。)
    
    绝不是为了标新立异,也不是特立独行,偏要把眼睛长到头顶上去。动因其实很简单:电影与我而言,是种私密的享受,是很独立的精神对话,一对一的体会。  
    因为不喜欢被剧透,不喜欢带着别人的意志去品尝电影。但凡那些评论多到我躲都躲不了的电影,自然就生出了被戳穿西洋镜的悻悻之心,少了份雀跃。
    然后,偶又是懒人一枚,电影的档期一下,没得看了,更不会去心心念念。
    于是,有时候错过的偏就是可以一看的电影。

    今次未看《十三钗》却不是评论的缘故──我忍住一个评论未看,直到今晚。却是因为与南京大屠杀的血意透心有关。多少有点不敢,不忍重温当年的惨状及悲愤。
    最终给我一脚的,是窦文涛的“锵锵三人行”。我的Podcast定录了他的这档节目,每每空了累了都会听上一段,既解解闷,又可以让自己一心多用地与时俱进。而接下来的这期,正轮到了加藤嘉一聊《十三钗》。
    以我的脾性,听了这期,《十三钗》估计就真看不成了。而我忍了那么久不看评论,正是还惦记着老谋子的电影。
    终于啊终于,下午把从上海买的DVD翻出来,坐定在电脑前,开看。

    电影的剧本有缺陷,几处“诗眼”的转承太突兀。这或许的确说明这个片子不够格拿个国际奖。可是,电影却绝不是如网间评论里描述得那么烂。这是个值得看的片子,有着某些实实在在的动人处。
    我看过的老谋子的电影真也不多,除了《活着》,《黄金甲》,《三枪》之外,这是第四部。《黄金甲》与《三枪》忽略不谈。《活着》是部厚重的经典,《十三钗》着实不赖。

    这样,我就可以继续听我的锵锵三人行了,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