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落花·流水

(2011-11-14 07:07:23) 下一个

落花之光棍节

    11月11日在上海度过。
   
    本不在意光棍不光棍,这称谓与本人相去甚远。只是觉得这个日子比较特别,那么多个数字“1”凑一起,有生之日没有第二次机缘再遇而已。此日于我,没有特殊安排,也没有临时起意的狂欢,更没有触景生情的徒然悲切。
    甚至,11年11月11日的11点11分都是在不知不觉中滑过。
    然而过后始觉,那刻身边竟是有人作陪,作陪的不是一随叫随到的闲人,却是一经常神龙摆尾的神人。    
    于是,光棍日的不光棍,便让这有点点刻意的瞬间,忽忽就多了那么点儿好玩的意味。
    让人微笑,微笑这世事怎就会巧得那么奇妙。
    万事随缘,往往意趣丛生。此日为证。
    
    其实,这一天余下的时光都是一个人度过。办完事,坐地铁到人民广场站下。出站的人流裹挟着我从黄河路的站口走出时,面对着眼前的国际饭店,周遭熟悉又陌生。
    我大概是有所谓old soul的人。看到这个以前上海的“远东第一高楼”,自然就想到了它那英语名字Park Hotel所对应的公园。这个Park现在已经与小时候的印象距离很远,让人念想。
    海上昔日的荣华,幼时质朴的时光似落花般美绝在记忆里。
    那刻孤独感很强烈,有点光棍意思,却让我很享受。
    
    热闹里的冷清,一个人的亲密。
    绝味。


流水之大闸蟹

    提及绝味,这次在上海终于被叔叔逮住。
    秋风起,蟹脚痒。正是十月食膏蟹的好时节。
    叔叔飨我一顿蟹宴。阳澄湖的大闸蟹奢望不到,也不敢奢望。太湖蟹的味道却是出乎我意料的好。
    七两一只公蟹配一只四两雌蟹,佐一杯白酒。膏腴,黄厚,仰一脖甘醇杨梅酒;鲜美无比。
    我这个嘴叼之人,直品出蟹味甘甜。真正享受了一番。
    叔叔善烹。选蟹,打理蟹,烹蟹乃至姜末白糖兑醋都有一套说法,连杨梅酒也是自制。
    所以,被叔叔逮着,他开心抓到我这泥鳅,我呢也好好解馋。
    两全其美。


落花·流水

    即便已是深秋,回沪之日还是在小区内闻到桂花香。
    木樨馥郁,是我极喜欢的芬芳味。虽已近落花之时,即便满地落英,仍余香沁人。
    一喜。

    到上海就碰到雨天,回国的箱子里仍旧忘放一把雨伞。于是,又一次买回一把天堂伞。看来惯例难破。
    撑一伞雨丝,伫立在苏州河边这么文艺的事,这回也干了。
    苏州河的治理是一件下了功夫的事,河岸两边的住家明显受益。加以时日,若河的两岸再设计的精美些,流水人家似画,竟也是可以指望的了。
    细雨低靡里,看流水从脚下逝去。
    亦一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