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若如初见

(2010-12-29 05:46:34) 下一个

    掐头去尾整了这么一个标题。明眼人当知出处。
    倒也不是搞什么花样,而是原句被引用太多,好东西被嚼过度,也会无味。词穷若我,苦于无法找到更好更贴切的,也只能跟着吟一吟。
    心里更是敬佩纳兰一回。

    这几日读着一些感性的文字,颇有触动。长久以来放低的某种情绪,微微轻扬。
    却仍然不想放逸,只怕一发不可收拾。

    很久不去回味的东西,时间放长了,都以为已经失去了那个味道。
    未曾想,它弥而欲坚,固而不化,以令一种方式刻在那儿。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蚀骨吧。
    
    推窗而望,如此清宵如此夜,思绪点缀着心情,上下波动。
    世间万物起起灭灭,来来去去。于是,生命中有无数过客,自然每人又成为别人生命里的一个路人。
    大部分时候,过路匆匆,不落痕迹。然而,当某个擦身,一个回眸引出些许章回之后,竟再也无法重回最初的那个交汇点——青藤春衫,绿萝鲜车——,最后一叹:
    人生若只如初见。

    若如初见,终还是要再见的,见了之后呢再相忘于江湖吗?或是叹,不如不见呢?
    早就在轨迹上相候的那个人,怎可能说不见就不见呢。
    团团婉转。

    雁过寒潭,潭不留影。这是怎样的一种淡然和轻然。时光不能倒转,做不到那样既轻且淡的情泯,索性就好好见见原本应是过客的这位路人,齐肩而笑。
    那一瞥之下的风月无边,终需用有限人生去抵还,与其悲而愁,不如痛并快乐。
   
    一如初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牵挂牵挂,就是有那份牵着,挂着的扯动,因其鲜活,抑无处抑,很是撩拨。

感觉复杂间,模糊地写来宣泄宣泄,否则写得太感性了,自己直接就陷进去了。保持心情平静为上,呵呵。

过来旧金山的机会远远小于回国腐败,不过谁知道呢,nothing is impossible. :)

就像在北京撞进聚会一样,因缘际会这四个字太神奇。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很enjoy思念的痛感。不是自我折磨,而是那份痛让我觉得自己是活生生的!
怎么可能回到什么都没有的原点?
不过,终有可以放下的一天。

一路走来,不就是和人不断相遇吗?有些是擦肩,有些是驻足,还有些身不由己走入,虽然本能地想抗拒......哈哈....这样囫囵地说说也挺有意思的~~~

上次,微风他们在南京,起码有一个班!所以我才那样说~~

我慢热,而且不愿意走得太近,这么多年了,我在那边很少参和,旁观比较多。低调也好,散淡也好,傲气也好,随便他们怎么看。所以,那些所谓的牛人我都不认识.....呵呵。

你没有机会来加州?在旧金山见面也很好啊,是个有情调的地方,哈哈。不过,回上海见面,是地头蛇,不会担心走错地方。都好!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哪有一个班~,就是老引,萨苏,还有老拙,不像上次与罢了微风见面那么戏剧性。非常偶然的碰到了这个机会,便一头撞入他们那个聚会,因为偶整个就是一菜鸟,所以只是坐在一边看他们海阔天空神侃,非常好玩。

那会儿我还想呢,这个机会让我碰上还真浪费啊,哈哈,要是换了姐姐你,不知道会怎么热闹法呢~~

我突然觉得,时机合适,哪次你回上海,正好我也回去,我一定要见见你,真的~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楚天碧霭的评论:

还说呢,在北京见了有没有一个班?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还是说了囫囵话~

因着心里的一点儿惦念,扩散了这么篇小文。思念是一根针,扎得生疼时,只希望回到最最初什么都没有的那个原点。所以有了见与不见的车轱辘话。嘿嘿嘿。

在自己园子里就老实交代了....其实我才不扭捏,哈哈哈,罢了,微风,有机会就见~~ :D :D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回在这里觉得安适~~~

我在这类事情上比较爽快。见!who 怕 who ? 哈哈~~
也可能是本来就没有那些纠结的缘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