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彩云南

(2008-11-17 04:30:06) 下一个

    最近迷上了云南小吃。

    公司大楼背后的小街街口,新开了一家名为“彩云南”的云南风味餐馆。餐馆不大,楼上楼下总共也就十来张桌子。小归小,味道却相当不错。

    本来对云南菜并不十分在意。年初时曾经和某位大侠在北京的簋街品尝过一次傣家菜,留在脑子里的似乎就只有凉拌葛儿根和一锅叫不出名堂的鱼汤来。俺喜欢吃鱼,更喜欢吃带有药味的野菜,所以不管在哪个餐馆里,点菜往往无关风味,只管口味。因此与云南菜有关的记忆似乎不在点儿上。
    如果先前问起过桥米线的话,我基本上也会头都不抬地回答:没啥好吃。完全是因为之前在上海被某家挂着羊头卖狗肉的街头小店给弄倒了胃口。

    然而尝过“彩云南”的过桥米线之后,才醒悟自己之前尝过的所谓的过桥米线全都是李鬼。即便知道这家餐馆米线的佐料因为价位的关系已经是大打折扣,而味道还是远远高于期待。就冲这个,足以让人对正宗的过桥米线充满憧憬,让我重新开始做我的云南梦。这个梦里不但有大理、丽江,现在更多了过桥米线。

    在这家餐馆点菜非常有意思。我觉得味道特别好的特色菜几乎都不在菜谱里。只因菜谱在中国印刷,而菜肴在此地更新之后为了省去重新印刷的开销,全由老板娘亲自披挂上阵为客人落力推荐。也正因为她的推荐,去过几次之后,点菜都不用看菜单,张嘴就来。同去的朋友觉得我简直就是个吃客。:)

    除了点一份过桥米线之外,通常还会来一个“火烧猪肘”外加一个叫做“干巴”的菜。火烧,因其辣,故名。猪肘既有卤味之香,又酥软可口,还鲜辣入味。这东东胶质高,女性吃了很有好处。
    云南“干巴”,其实就是牛肉干。不过这个牛肉干的做法应该是相当考究。把大块上好牛肉腌制风干之前会用香料层层码味。这家店做成炒菜时,加入西芹。入口相当地道。我说地道,并不是我尝过云南原味。却是我曾经在青海尝过当地的藏族干巴(牦牛肉制成的牛肉干),味道相当类似。吃着这家店的干巴,让人无限念想起在青海湖边上的光景。这也是我喜欢这家店的另一个和食品不太相干的理由。

    刚开张的特色店总会让人惊艳,只希望这家小店能继续它的风格。不要虎头蛇尾,最后不知所终。在海外,能把特色延续下去的店太少。往往都会在生意蓬勃向上之时,开始克扣质量。
    一切向利益看起,能理解,却有点点无奈。
    没法子呀....

    最近写得少,先就聊聊这个吃来练练笔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蹄肘不分,偶把猪蹄写成猪肘,汗!
怪不得昨晚读得别扭,呵呵。

盛汤的碗非常厚实,因为汤巨烫。端上来时不带冒烟。然后把一小碟一小碟的配菜放入:有一只新鲜鹌鹑蛋,有鱼生,有鸡丝,还有蔬菜。因为价位相当大众化,所以配料少很多,不过也是足够了。就这么一份米线,我一个人吃就会吃撑。

汤是高汤,鲜。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sofa.
My mouth is watering from reading this.
Who would not feel comforted my a big, steaming hot bowl of rice noodles in a fragrant bro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