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被青春撞了下腰

(2007-11-06 04:20:39) 下一个

    最近很忙。最近却又极端地百无聊赖。
    忙到极致了,人有点疲掉的感觉。于是乎,好不容易空下来了,最爱做的事便成了发呆和发梦。大脑空空如也,人也近乎傻掉的意思。

    周末和朋友碰面,是早几周就约好的。按照我当下的状态,估计谁想见我都有点难。非我不愿,实为疲倦不堪。青面獠牙的,吓唬人就是我的不对了。
    朋友知道我最近从国内带回不少DVD,点名要“变形金刚”。片子总算是找出来了,然而我却始终没有看过。这次人家要,逼着我好好地安下心,不再发呆,不再发梦地欣赏一回电影。 

    片子不错,而DVD的版本有点差,对白和字幕各讲各的。当时在国内买的时候,这部片子刚上映不久。存了那么长时间之后再拿出来看,实在有点贬值贬得厉害。我老干这样的事,DVD囤积得那个叫厉害。
    变形金刚是年少时看的一套动画片。那时候的我对这部男孩子的动画不太有兴趣,但是在堂弟们的影响下多少也知道些大概。
    汽车人变形的眼花缭乱让我还是好好娱乐了一下,但是看到擎天柱出场时不由自主萌生地亲切感,却使我不得不凝神,似是微笑,微笑于时空忽然切换带来了久远的记忆;又似一抹怅惘,怅惘于那倏而远逝的少年之快乐。
    擎天柱、霸天虎、大黄蜂...这些早不在当下生活里的词汇一个个从脑子里蹦出。想起当年的那些个下午,曾怎样被这波讲话嗡嗡的汽车人打扰。而如今,当日的烦扰却成了今日的神往。
    时光竟这般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
    不知道弟弟们在看这部片子时什么样的感觉,我想,大致,应该相似的。 

    无独有偶。怀旧的感觉,并不是单单缘于一部“变形金刚”。
    上周,有朋自远方来。
    是曾经和我一同有过“红房子情结”的初中好友。她老公出差来澳,她便利用这个机会过来旅游一下。
    和她只安排了一次晚餐的见面时间。虽短,却也别有意味。距离两人上次在上海红房子和另一位美国同学碰面之后又过了一年半。而这次见面却仿佛凭空里跳出来的,就像我站在办公室的窗边看着她穿过大街走进我的大楼时的那种不真实感一样,又是一种时空穿梭。
    与她坐在看海的玻璃房子里,就着烛光边吃海鲜边聊天,说着,笑着,谈着只有我们两人才会明白的话题时,她一次又一次地重复:20年前怎么会想到我们会有这样的聚会。
    我微笑。

    世事多变幻,想不到的事太多。既然想不到,也就不操那份心了。
 
   眼前有什么就享受什么吧。
    这话是微笑着说给自己听的。
    对朋友来说,她的这个问题也不需要旁人回答。她自有她的答案。
    和一个可以用相识20年来衡量的人在一起,与回忆有关的冲击变得非常绵延。
    一波一波,恰似那晚起伏在眼前的码头边的海水。  

    忙到这样,能在回忆里喘口气,确是一种不坏的调节。让我愉悦不已的是,回忆并不总是让人沉迷于往事不能自拔。原来它也有让我恢复思维的疗效。
    被它撞一下腰,却提了回神。
    意外收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声音、气味、颜色都会帮人留着那些想一生都握住的分分秒秒。

我深有同感。看着你的这些话,禁不住让我便思想起某些时光来,和月亮,和雨,和初夏的气息相连。

念及那些,心底某处有点点漾开,果然是无法忘怀的美丽。

.....被你几句留言激得有点忘形了,酸一下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后,再回忆今天的这刻,依然是温馨的。。。

在感到幸福的时候我总是有意让自己记住,把当时的一切像录像一样映在脑子里,甚至气味、温度,在多年以后这些记忆时常还会蹦出来,无奈的时候,都是很好的安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