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苏三起解

(2007-09-19 03:35:48) 下一个

苏三起解 

往往,某种感触会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在你未曾意料的情境里,排山倒海地袭来。

就像那日,和母亲一起驾车回家。再平常不过的日子,谈着再琐碎不过的话题,耳边拂过的是再通俗不过的歌曲。只是在偶尔中,一心两用的耳朵捡拾到了“苏三”这个词语。

一时间,神游乎天外,无法自抑。 

“苏三起解”这个词语名头之响,从客观和主观的任意视角来说,早已超出它本身的含义。

遥想几百年前,才子冯梦龙捣腾他的《警世通言》时,何曾料得山西洪洞县里的这一场冤案,竟让玉堂春苏三的悲哀冤屈成了一折不朽的经典。 

于是,有了“公道不公道,自有天知道”的念白,十个字道尽天底间的十一分无奈。

于是,有了那人未到,声先至的“苦哇……”,而一声“喂呀…...”哀怨之极。

于是,有了“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控诉,这句话现在居然还可以贴切用来。

于是,有了这段最出名的西皮流水:“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 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就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原以为对人,对物,对事的某些喜恶是恒久不变的。

待得看着那些变化在自己身上一一自然显现时,而时光已经真的如同细砂般,从指间滑落而去。人生之变化无常使得一路走来的你我他都各有怀抱——

这样的事实几乎毋庸置疑。 

从来和戏曲艺术有着一种距离感,其实很小就接触京昆,父母没少带我去剧场看戏,而我却似乎从来没有很强烈地讨厌或是喜欢过。

即便后来读大学花不少时间修读戏曲史时,距离依旧。

还记得外公知道我开始对戏曲抱有兴趣时的那份惊喜。为了能让我获得更多的资料,他将他收集几十年的梨园典故送给我。这十几大本《红旗》杂志上满满粘贴的是他从各种报刊上裁剪下来的轶事。

老人毕其一生的爱好都浓缩在那些本子里。外婆当时对我说,看老头的开心样,他平时就只知道摆弄这些。交给你最好不过了。 

然而,交给我真的是再好不过吗?

当珍宝一样捧回去的东东,在我那儿却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它们的价值来。没过几年出国,然后老家拆迁。我那些没有带着一起走的宝贝们,命运多舛。去年回国专门去了堆放我所有遗留纸片、书籍、笔记的仓库,匆匆翻寻下,并无见到这些资料的印象。

除了暗叹,我无有其他更好的方式来排遣心里的憾意。 

外公将这些资料交给我的时候,已经有过一次小中风。没过多久,老人过世。

当年接过那厚厚一叠的杂志时,感性如我,自然能体会到中间夹杂的,有关人生消长的无奈。然而,体会自顾体会,我的足迹却继续朝前而去。

很多时候,为了面前的抉择,会有众多理由来支持自己去放下原本不舍的人、物、事。就像当年放下这些凝聚着老人心血的东西,于那刻,似是无可非议;于此刻,却成了心底掠过的那一丝无可名状的慨叹。

没有这一刻的得到,又怎能那么深的感觉那一刻的失去。

然而,何谓得到,何谓失去?

纠缠于心的,非为凄凄戚戚,却是人生的一个瞬间感悟。 

回家之后下载来《苏三起解》中的这段西皮流水。

点击,凝听。

突然就有了那种呆若木鸡的状态。 

就像之前便已经觉察到自己对民乐的喜好渐渐地有着变化一样,这时候听到的这小段再熟悉不过的西皮,感觉很不同。

岁月如风,白驹过隙,我竟也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了。 

 

那会儿在车里听到的歌曲是陶喆的《Susan说》。和前辈周治平一样,苏三起解在这里被当作一种流行概念。

对这样的解构并且重新创作的手法,拥趸和诟病一定是两厢并存。

我从来无意与时俱进。一贯自甘古董,且自得其乐在比旁人多一点点的怀旧意识中。然而,无论是周治平的还是陶喆的再处理,我却觉得都能接受。 

一出折子戏,几段曲折情。

幕升幕降,人生亦如戏。





    补上这段京剧,经典得很。
    苏三:梅兰芳
    崇公道:肖长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唉。。。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向依依问好。

才女称呼不敢当哦,谢谢光临这小菜园子。周末快乐!
依依我心 回复 悄悄话 这跟梢儿有异曲同工之妙!

今天在70司看到你的贴,好奇,到你家来串个门。又见识了一个才女!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好曲共赏之。祝您中秋快乐!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听呵!

今天我打开声音和同事们一快儿分享,嘿嘿,老外还是不大会欣赏,不过,他们看我陶醉的样子知道这是好东西。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好,即使涕泗横流,咱们也抱抱。明天是中秋节,月圆人更圆。

祝好!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鱼兄好。多谢鼓励,我会敦促自己继续努力。(不瞒您老兄说,我有时觉得偷懒的感觉真好,:D)

也对你说加油,继续潜水,等搞完项目之后再来吐泡泡。楚天等着这位老朋友,wink wink.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楚天姐好,^^, 咱們又是同病相憐咯,鼻涕一把,咳咳的,給你抱抱。

中秋快到了,祝姐姐中秋快樂
mandofish 回复 悄悄话 i am doing my postdoc research on Biology in the USA. I read your essays, they taste so good. Sorry, since i can not type Chinese character by my lab computer, therefore i can only write English. I just want to say, keeo on writing, they are good markers of your feeling, the really life.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grace、玄米两位好。

回来一周了,因为两边温差大,感冒了好一阵,这两日好多了。回头咱们再聊电影电视,呵呵。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和你一同痛心那找不回的资料。等你回来回话儿呢。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又见楚天感性文字。
我的宝贝们,也命运多舛。好多,散落了。

上班,回家再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