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兰州牛肉面

(2007-07-12 06:54:07) 下一个

    今天在新浪网里看到一则和兰州牛肉面有关的新闻。
    其实是被标题吸引住,说是地方政府要限价。我以为一碗牛肉面已经贵成什么样了,于是便点击打开网页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一读之下,心里便有股子说不上来的味道。

    先是晕菜。一碗牛肉面并没有离谱得贵到10元人民币一碗,而只是涨了5毛,从原来的2元5角涨到了3元。因为原材料都涨价的关系,当地几个面馆理所当然地提高了单价以化去成本上升的逆差。
    没想到这一涨,便起了风波。最后就成了兰州地方政府出面干涉物价,责令限价牛肉面不得高于2元5角一碗。
    看到这里,我已经不晕了。而是有点苦笑和愕然。

    苦笑处,地方政府居然会在2元5角这个数字上进行行政干涉。这一举措如果是为了所谓的顺应民心而继续推行,那么是不是所有的原材料的涨价也应该限价?市场经济这词原来可以这样说着玩的啊。且不去评论牛肉面涨价是否关系到民生问题。兰州政府这么横加干涉经济杠杆在市场的调节作用,难怪会有另外的新闻说这是和温家宝对着干了。我并不以为甘肃那边的人怎么就要和中央唱对台戏,量他们也没有这个胆,却被他们看似抚民却后患无穷的举措给搞糊涂了。

    或许是久离故土的缘故,看着2元5角人民币一大海碗的牛肉面涨到3元就会关系到民生问题,我抑止不住的愕然。现在是什么朝代了啊。
    先批判一下自己。对于我这个视3元人民币几乎为无物的,已经完全被资本主义腐蚀的人来说,我的思维和判断力肯定有着不小的问题。这个金额于我可以忽略不计,于那些生活在东南部物质丰富、经济富足的地方的人也可以忽略不计,而对一个每月拿290多元的低保户来说,这笔数字就有点份量了。
    然而,兰州政府只是为了保护低保户的利益吗?还是说感情用事地运用行政手段来处理一个再正常不过的涨价问题。本来无需如此大动干戈的,这样反而就变成一场风波了。   
    民众在价格问题上的脆弱,地方政府在安抚问题上的小题大做,地域和地域之间明显存在着的消费心理差异,社会承受力差异。小小一碗牛肉面,却让人惊觉,在很多事,很多问题上,国人还任重道远。
    不免让人走神一下:在某些非常基础的社会心理还未成熟的时候,海外那些高喊民主中国口号的人士们有没有想过自己是不是在和兰州地方政府做着异曲同工的事呢?

    有些东西,虽然不是全明白,想法却是不吐不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充满希望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啊,素质,什么素质?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然也,他们在这事儿上太想当然。唉,省会级的官都这样,再往底下的官估计就更敢想当然了。急人!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这政府也是为老百姓着想,可是水平也太低了吧,头疼却医脚,完全搞错了方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