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理发师小传

(2006-07-08 08:27:47) 下一个

   
    下午终于为父亲剪了头发。我现在每做一件事都爱带上个终于二字,可见惫懒本性。

    剪完之后,对父亲说,以后不会饿肚子了,凭这两下子,回到上海在某个弄堂口摆个小摊,为人剃剃头,一块两块赚赚的肯定没问题。
    我的要求一点不高,岂止是不高,简直就是很低。然而父亲回答,而且很一本正经地,你还得学学为女子剪发,光赚老头的钱是不行的。
    突然有点天旋地转的感觉,嗬,好像已在议事日程上似的。我惟有嗯嗯点头,是啊,手艺还不精,尚未满师,学徒生涯无边啊。

    父亲当然是我的师傅,而这个师傅绝对是强行收徒的。自从我到了澳洲之后,他再也没有上过理发店。于是乎,这9年来我成了他的专职特约理发师。无关技术,无关美观,他就是不乐意让别人赚去理他发的钱。没办法,怎么能忤逆父亲大人的意志呢?顺理成章地,我操起了剪子、梳子和推子。

    老实说,我是属于胆子贼大的那类徒弟,父亲呢,是属于甩手掌柜一路的师傅。父亲既没有对我进行过任何如挺胸、吸肚、箩筐式的熏陶,也没有手把手地教过。我连《三毛学生意》里的三毛都不如。所有的身教一概没有,惟有言传。
    言传就言传吧,各人就看各人的造化了。果然,头一次理发就差点理出心脏病来。自然不是父亲,自然那是我。

    家里的理发工具一应俱全。不是这里电器超市里供应的那种可以调节理发长短的电推Kit。全是从国内带来的。由此可见,父亲是蓄谋已久的。
    那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家里的小花园里鸟语花香,心情甚好的情况之下,被父亲连游说带鼓动,外加自己好奇心有加,终于应允为父亲理发。只是有一个条件,理坏了不要怪我。父亲师傅满口答应,并且一一二二指点了几下要领。我俩便在花园里一个坐定,一个捋袖挽臂地准备一展伸手。
    面对着一大堆的工具,我挑了电推,图个省力。插上电源,左手拿起小梳子,右手拿着推子就往父亲的后脑勺比划上去。..”就那么轻轻地一推,我一下子就看到一条清晰地电车路出现在父亲的脑袋上。脑门一晕,我差点就把电推给扔了。看着父亲的后脑,我觉得自己是把王丹凤的那个《女理发师》的电影又演了一遍。还算没有更惨的是,我的这条电车路稍短一点。妈妈在一旁看着真切,她上来就夺过工具准备动手。我以为她行,刚打算交出岗位,让她来收拾残局。没想到父亲开口了,你干吗?你又不会理发,还是让女儿来。
    我晕!

    父亲并不太明白自己的脑袋怎么样了,不过见我和妈妈母女俩人在后面窃窃搓搓,估计心里也是发毛的。
    到底是男人,沉得住气,而且还耐得住性子,于是他再一次告诉我要怎么怎么做。
    怎么都得领会不是?否则父亲怎么出去见人呐。
    天可怜见,我这个徒弟就这么半是为自己的头一推心惊,半是感激父亲的信任,哆哆嗦嗦地入了门。
    后来和妈妈聊起这个事来,每次俩人都笑得直不起腰。
    那天,父亲的头发被我修成近似锅盖式。他反过来安慰我,不错不错,头一次理成这样,长两天就没问题了。你看看,我说的吧,不难,以后就多剪剪吧。       
    从此,我算是多了一门手艺。

    当然,我这个理发师只敢为父亲一个人理发。如果你想讲究个造型的,呵呵,本理发师暂不施行此项业务。

    

    谁会想到我居然会理发呢?我自己头一个就没有想到过。然而,我现在就是会了。
    还有很多事也曾以为自己不会去做,然而现在也看着自己一一做来。
    由此说来,这世上的事,有什么是不可以期待的呢?

 
                                                          ——理发师楚天的感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刚出来的时候我也帮老公剪头发,我是属于胆大技不精的那种,所以刚剪完的头一个星期他都是戴帽子出门。后来我进步到“剪得既快又好”。老爸来探亲也是我帮他理发。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总算把版面调整好了,舒服多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s了。

替人理发我可不敢,不过替过小狗剪毛,一刀落下,幸好,没见血。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握爪,莲花。

原来也是同道中人啊。咔嚓,咔嚓,手起推落!:))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楚天,握爪。

你怎么也和我干同样的事儿?反正到国外之后,我可是干了些以前连想都没想过的事,也没机会干的事。不过,我觉得挺好的,there is no roof under sk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