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今晚鱼儿会笑出声来

(2006-07-03 09:12:49) 下一个

   
   

    我终于给我家的鱼缸换水了。

    下这个决心可花了我不少时间,也花了我不少力气,艰难得很。
    吃完晚饭,看着我的鱼儿们在那缸千年老陈水里摇头摆尾地满足样,突然良心大大发现。人家为我居室增辉,我怎么也得善待一下。赶忙找出早就备好已经开始积灰的工具,捋起袖子大干快上起来。

    鱼缸其实不大,不过却也不是我能端得起来的重量。怎么都觉得这几个巴掌宽的小水族馆有着几十吨水似的。还好手里的工具倒是齐全。买了一种类似小水泵一样的简易虹吸工具,放在水里迅速压几下,水就会很快流入我准备好的水桶里。
    下手之前,早已把我的小鱼儿们转移到安全地带。几条大鱼好捞,对付那条清道夫真是花了我老鼻子力气。水缸里有美人鱼雕像,有Treasure Box,还有小假山,外加几蓬水草。它在那儿和我躲猫猫,上窜下钻得玩个不亦乐乎。我在那儿举着个相对于它身形来说巨大无比的网兜,左一下,右一划的,笨拙之至。水花四溅之余,鼻子差点就歪了。
       
    那个虹吸玩意儿一开始管用,可是等到水位稍低一点,工作起来就不怎么趁手。还有小半缸水没有抽玩的时候,这个工具正式罢工了。可水缸底下又铺了一层小细石,还是有点沉,我实在没本事把它捧起来。思来想去,还得继续用抽的办法。手动不行,笨人只好用笨办法,用嘴吸呗。
    着实怕脏,千年陈水如果吸入嘴里可真要让我撞墙去了。脑子已经不是很管用,只瞅着眼前方便,便找来一块小手巾,上面再裹上几层滤纸,尽可能地隔离口腔和塑料管的接触。硬头皮吸了几口,在水即将入口的刹那,把管子塞回水桶里。
    然后,自己就开始怀疑自己,嘴里湿润着的到底是唾液还是鱼缸水。是还是不是,这边还在抽水,我已经扭头去漱口刷牙。唉,笨哦。

    水抽完了,小细石也得洗。
    没顾得上戴上手套,稀哩哗啦把一缸底的石头加上弹珠倒入网兜里,筛豆子一样在水底冲洗。一边洗,一边发狠,下回我得把这些小破石头都换成大的,忒麻烦。走神想着,嘿,一不小心就被削去块皮。手在水里浸得久,嫩得想豆腐一样。

    水缸洗了,小石子洗了,假山,美人鱼,水草,聚宝盆,连同那个过滤器一并清洁干净。水缸里又重新注满清水,加上药水之后,我把我的小鱼儿一条一条接回家。
    看着它们又活泼地游曳在干净的水里,我吐出一口大气来。
    今晚,我的鱼儿们一定会笑出声来。

    而这会儿,捧着我贴着创可贴的手,我还是得说句老实话,下回再要动手的话,真不知道又会是什么时候。我的鱼儿们有我这个主人,也真够倒霉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说起清道夫,昨天上班上的好好的,接到妈妈一个电话,声音似乎十万火急,把我给吓的,还以为是isabel有什么事了呢。没想到她劈头就问我:你看到那条清道夫了吗?我怎么找不到了?

我被她问得都怀疑自己是不是把这条清道夫倒人下水道了(虽然我100%确定我把它放回去了,因为它小,还特意在水缸里找过它。)
回家之后,头一件事就是去看鱼缸。看我的鱼儿们有没有开控诉大会,看清道夫还在不在?

看样子我把鱼缸洗干净之后,它最不乐意,居然躲得严严实实。我几乎把缸里所有的角落都翻了一遍才把它找出来。

它竟然躲在小假山中空的腹中。难怪我妈找不到,isabel也找不到,两人对着我兴师问罪呢,:)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身有同感! 我试过用嘴吸,嘿嘿,结果,吐个反胃。
我平时也是不常替鱼儿换水;其实换水可以换掉一半水的,一个月两次也没问题,可是,平时太忙了,也没有心思去打理这事。
等到哪天良心过意不去时,再不换水的话,自己感到不安。呵呵。。我也是过来人啊!我的一条清道夫,上个星期因看不过我这样的主人而走了。唉!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无名jj好啊。我这猛人做傻事呢,还以为鱼儿昨晚会笑,估计如莲花所说,它们正躲起来又哭又骂呢。
早晨起来看看还好。本来想换一半的,但是水一抽,看看缸里那模样,索性一起换了,主要是我太久没有换水。懒人啊。:)

p4兄,希望我那些鱼儿能像主人,是猛鱼,禁得起折腾。:)
下班回家再观察观察,我有点担心呢。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也不用太担心。只要你新换的水是已经静置过一阵子,漂白粉不是太过、水温合适就好。不过也要看养的什么鱼,是不是像它的主人一样.....就好,哈哈。

建议两周就来一次这样的锻炼,就不用去GYM和游泳了,鱼儿也高兴,哈

小时候在家里,父亲喜欢养东东,鹦鹉、鸽子、花、鱼什么的,每每开始都是孤零零的几只或几条,一阵子过后都是数量过满为患。后来家里有了一个浩大的鱼缸,可以装三大桶水,每每换水之际,都是我去捞鱼然后捣腾到一个小鱼缸里,很愿意干,为此还要提两桶水。不让捞时都想捞出来玩,更何况家长许可呢。哈哈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无名说得对,每次换三分之一最好。

你这么一换,保不准那些鱼儿正哭呢:谁换了我的臭水阿,还我臭水!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你真猛!卖鱼的老说要三分之一缸三分之一缸地换,怕需要重新养缸。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