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回家

(2006-06-06 07:19:09) 下一个

    

    江南的梅雨季节还没有等到,一转眼里又被发回至南半球的冬天。
    飞机落地时,广播里说地面温度为摄氏5度,华氏41度。还没有踏出舱门,人已经开始有点抖起来的感觉。身上只是一件tee,外加一外套,还真怕挡不住凌晨的寒风。
    提了行李,想想还是蹩进了机场办公室的大门,等出点太阳再走。初冬的城市里,雾气蒙蒙,今早的航班赶在起雾前落地,运气还算不错。要不到其他城市去晃一圈实在不是好玩的事。从上海起飞时,已经经历了差不多40分钟的颠簸,有点够呛;如果再碰上大雾而不能降落的话,也就太背了。

    离开上海的这天正好错过了一对好友的婚礼。说是错过,其实却又没什么遗憾。能赶在他们缘定三生之前,送上祝福已经很满足。我这样想的,他们也是。如此这般,诸多繁琐的礼节能免去也挺好。一切尽在不言,一个拥抱,几句低语,心意已明。
    两天前的一场夜宴,我们这些曾经风风火火的男男女女聚集一桌。环视一圈,同龄人里,似乎各有伤心怀抱,却又依然挺着胸,展开笑颜。十几年的青葱岁月湮灭,华发早生,眼角沧桑,唏嘘的同时却又不忘嬉笑怒骂。不知不觉中,我们挣扎在“天凉好个秋”的内敛里,却又放肆在团聚的氛围中,觥箸交错,歌声喧哗里仿佛昔日重来。
    和这些朋友的交情有几年了?掐指算算,两只手都数不过来。悠悠间忆起,最初见到新娘的时候,她还是一个穿着小碎花连衣裙的小女孩,而如今,她和她的夫婿经历的风雨寻常人却已是想象不出来。
    倏然里,人生就这样悄无声息地划过。而我,宛如这个圈子里的一个奇特的游离者。来匆匆,去亦匆匆。每每成全一次回归式的狂欢。有无比的欣跃,也有酒醒之后莫名的惆怅。
    朋友似水,若镜。

    回家了。还有点恍惚。
    昨日的回望,于今日便成了惊鸿一瞥。昨夜的笙歌,于今夕却只能午夜梦回。
    那雨、那风、那日出和日落,那欢颜和别离,还有那晨钟和暮鼓,真的成了指缝里轻滑而下的砂,幽幽然然,飘飘落落。

    我回过家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天妹,谢谢你对我老爸的关心。托网友们的福,他恢复得很快很好。微风兄夸你和如此均是出色的女子而且也是很不错的朋友。庆幸有缘在网上结识了你们这些朋友,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和三、五网友欢聚一处,小酎论家常,不醉不归。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好久没见你了。令尊的身体可好些了?
呵呵,是该轮到你回家一次,顺便把如此给哄好,抢回来,别让风兄太美啦。

怎么一下子生出这么多感慨呀。生命的过程需要好好体会的,能像罢了兄那样干净利落地享受生命,不悲亦不哀哦。

张驰之道,就由心吧。

能成为你的朋友的人是幸福的人,:)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和风兄都算回过家了,下一次该轮到我了。这次我亏大了,将我的红颜知己租给风兄,殊不知这一来二去的,胳膊从此就往外拐了。心痛啊!
和你一样,每次回国都来去匆匆;拜访亲人,会见朋友,还常顺手帮人一把。别人赞我性格四海,办事效率高,听了心里不免有些苦涩。其实在生命的效率和效果之间我更看重效果。由于生命之旅的有限性,我不太看重结果,总想好好体会和珍惜生命的过程和细节,总想放松一下生命之钟的发条,让有限的生命有张有驰,活出些精彩来。无奈我这人天生好动而喜结交,所以我这小小的愿望永远无法满足。哀哉,悲哉!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Grace,有空慢慢写回乡笔记,现在又忙成一锅粥了。

化学键,羡慕我回家可以理解,呵呵。赶快安排安排吧,那么多年没有回去,该去看看了。变化一定大得让你找不到北。:)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你回家了,也羡慕你的美文 :-)

"华发早生",读到这里,仔细地看了一下镜中人,不禁感叹逝者如斯乎,呵呵。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梦还没醒就回来了,来去都匆匆啊。
期待更多回乡笔记。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P4,莲花还有小黑哥哥,小丫头,你们好呀。
回到家里只觉得还在梦里,所以有了这样的文字,呵呵,分享一下梦的感觉。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小丫头说,“楚天新贴了一篇文章,好美奥!”。阅之,果不其然!
这丫头的审美观一向极佳。得意一下。
清静莲花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楚天回来了,又有好文章看了。

写得真美,岁月流逝,如水如沙,握不住,追不回。都有些不敢再见那些老同学了,看到那一张张布满风霜的脸,和记忆里那些年少的脸比起来,好不心酸。想想自己,一事无成,竟就这样老了。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美,总结得也好,尤其是夜宴那一段,喜欢!

欢迎回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