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红房子·牛骨罗宋汤

(2006-06-21 07:04:58) 下一个

  
    感冒了。
    今天一整日昏昏沉沉,食欲不振。
 
    还好昨晚,感冒正式爆发前,挤出了点时间煮了一锅口味挺重的罗宋汤。使得饿了一整天的我回到家里总算可以有东西刺激一下味蕾。可是,喝进嘴里的汤咂不出鲜味来,只因七窍里塞住了两窍,滋味全无。

    其实,自打从上海回来就琢磨着做一次罗宋汤。全因为上飞机前在红房子吃的那顿午餐。
    那是一顿怀旧餐。
    聚餐的三人,一个在中国,一个来自美国,还有一个来自袋鼠国。在中国的那位拗不过两位老土,只得听命。全因上一次这三人坐在一起吃饭的地方碰巧也是红房子,而那次的晚宴距今已快20年。
    当年乳臭未干的几个小毛孩轻飘飘地在某个夏夜分手,谁也不会想到,此一别竟是经年。

    红房子自然已经不是当年的红房子,就像老莫也不再是当年的老莫一样。
    记忆里的东西成了永远无法替代的酸甜苦辣。
    见不到当年汽车房改建的那个弯角小屋,也没有了进门往下走的台阶,耳边多出的是淮海路的些微喧闹,和渐渐模糊的梧桐影。尘嚣里且行且远的暗香浮动带走了曾经的花影亦化去了往昔的笑靥。坐在那里的三人,微笑着,却又各自唏嘘着。

    在餐馆里怀旧,再怎么小资泛滥也要回到人间来。
    五脏庙总得进贡一下。
    红房子的牛尾汤虽然有名,因鄙人素不喜荤汤,便挑了半荤半素的罗宋汤,也想一了夙愿。本人可有年头没有喝上海西餐馆里的乡下浓汤。有点期待。
    可是,一尝之下,大失所望。实在忍不住对那位老美说,我做的都比这个好喝。
    忽然就想念起自己做的汤来。

    终于在上个周末买回点牛骨,熬了点牛骨汤做底汤。这样子的做法是头一次,因为父亲喜欢喝荤一点的汤,算是一回尝试。昨晚回到家,放入煸好的卷心菜、土豆还有洋葱,然后调制好油酥,再加上番茄酱,又切了点肉肠,烩成了一大锅。
    昨天鼻子还有嗅觉,觉得用牛骨有点膻,颇有些后悔。
    而今天回到家里,却已是什么也闻不出。只听得父亲说好喝好喝。
    好喝就好,饥肠辘辘的我也给自己满满盛了一盆,昨日还计较的膻味今天暂且不提。
    妈妈在旁边笑坏了,说:你吃不出这个味道来那就多喝点,否则这锅汤就只有你父亲一人喝了。
    听得我有点憋闷。

    如果不是用牛骨熬的话,将会是另一种味道,妈妈和我可能更喜欢。
    不过,即便如此,也一定比红房子的好。非常非常肯定。
    
    因为,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添加了很多调料进去,有乡情,还有轻若烟、淡若尘的怀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杨子好,:)

叫楚天不一定就是楚人吧?:)
谢谢您的阅读,如果还有不懂,难得糊涂一下也无妨,:))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京华梦.楚天时期".....算懂了一二,还是不懂三;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楚天?
杨子 回复 悄悄话
真奇怪,知道"老莫",又知"红房子", 还"楚天"...
三地风味都精通....
不懂.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我讲的这个红房子和现在存在的红房子已经完全是两码事了。不如不看。否则你会很失望的,:)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小丫头,谢谢关心。我好多了。
昨晚熬了一小锅粥,又吃点消炎解毒的中药,今天早晨起来人的精神气色明显有点改善。:)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姐姐好点了吗?以广东人的说法,牛骨汤是热的,生病不易吃。
姐姐还是多吃点清淡的为妙,要不,会让病情更糟。记得要多喝水,多多休息!你的那个什么青春的什么的先不要看啦。

红房子,经过姐姐这么一说,我心痒了,很想去看看。你说,要是人能穿越时空就好了呢。
小黑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到美国后吃惯了LEA&PERRINS牌的 WORCESTERSHIRE SAUCE 现在反而吃不惯泰康黄牌辣酱油了.
上次在邻居那里学到一招罗宋汤怪招--加1/4个墨西哥青辣椒. HALOPINO 与洋葱,芹菜的香味可是铁配! 而且会把他们的香味提得八丈高! 各位不妨试试. 我就是凭这一招才跟老爸的罗宋汤打个平手(此乃个人意见,未必客观).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莲花,那样的做法也好吃,全素的。北方人是不是称它为大菜汤,或是甜菜汤。芹菜有异香,我尤其喜欢用芹菜的叶子来煮。本来要丢弃的部分,反而成了宝贝。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兄,怀怀旧也是调节。不哀,不伤,不怨,不恨,淡淡的酸甜,就像罗宋汤的味道,呵呵。

天鹅阁早没有了,不过我怎么记得在襄阳公园附近?你倒是提醒我了,昨晚我没有加辣酱油。我们这儿有买泰康黄牌辣酱油。甚好甚好,:)

下次有空再做土豆什锦色拉。自己调色拉油。还是怀旧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靠!是天鹅阁不是天鹅角。上海人阁角不分。
lianhua 回复 悄悄话 二十年,换了天地也换了人,唯一换不了的是那份怀念。

罗宋汤还是用牛尾好些,嗬嗬,下次试试。喜欢蔬菜的话,再加些番茄和芹菜也可以。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你怀旧弄得我也跟着你怀旧,上次是武康路(《一种心情》),这次是红房子。记得当年也常和几个哥儿们去红房子打牙祭,很喜欢它的烟鲳鱼,上面浇一层奶油,香香的,带着一点脆。还有淮海路常熟路口的天鹅角也是我们常去的地方,每次去都会点上一份蛋皮饭和葡骨鸡。罗宋汤也是我桌上的常菜,做法大致和你相同,除了加点辣酱油在里面。国外买不到辣酱油但有一种叫乌醋的,和辣酱油的味道极为相似,可拿来替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