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25.雨霖霖

(2006-04-03 06:37:49) 下一个

    秋雨缠绵,缱绻得让人没来由得幽绪万千。

    雨敲窗棂,没有催出秋怨来,倒是为我打开另一扇天窗,窗外有无边的记忆,有如水的年华。

    大学时,毫无例外我过起了住校生涯。住学生宿舍时,趣事、怪事、糗事当然有一大堆,有聊的,无聊的;有趣的,无趣的;有情的,无情的, .....每个经历过的人都能掐着手说上几段。然而今晚身边的这场牛毛细雨勾起的不是苦情眼泪鼻涕,却是当初的一段别出心裁。

    大致上说,我读书的那个时候,女生还是很纯情、很矫情、很泛酸的。所以会有后面的小小插曲。

    得从我的室友说起。通常住校,一个寝室住6到8人不等。我们学校的宿舍不够大,所以一个房间顶多6人。我住的这个寝室是学校里不多见的混和型。我没有和同班同学住一块,反而是与同系另一个专业的俩女生一起,同室的还有旁系高年级的女生。于是,我们这个寝室的生活很惬意。怎么个惬意法呢?由于学校对高年级的学生不实行强制住宿的校规,因此这个寝室实际就是我们三个人住。

    三人住六人的房间,所以想怎么折腾都可以。蟀锅的海报贴了满墙,甚至贴到了蚊帐里面。各种各样香喷喷的瓶瓶罐罐放得东倒西歪,大中小三件套脸盆、脚盆还有其他什么盆多得像开百货店一样。女生可以把房间收拾得和本人一样山清水绿,不过乱起来一样可以是狗窝,男女有得一比。

    每隔一段时间学校里要求对寝室进行大扫除。拖拖地板,擦擦窗之类的。扫地拖地好办,可是擦窗的干活就有点令人头疼。房间在二楼,虽然不高,可是一个不小心掉下去也不是马上就能拍拍灰起身的。于是,我们仨大懒推中懒,中懒推小懒,谁都理由多多不愿爬高爬低。眼看着窗户的最高处那三面小窗是越来越脏,可是,懒人自有懒办法。

   不想擦,就把它糊起来,来个眼不见为净。

   平素里功课向来不紧,空闲的时间很多(现在好后悔,当时怎么就这么荒废大好光阴啊,悔之晚矣,我痛心疾首啊!!!)。再加上平日里仨女孩没事喜欢看看艳词,写写毛笔字,而且上书法课时从朵云轩买来大摞上好的练笔用的宣纸还在。于是,三个人开始挖空心思。三个小窗适合三个字,我们就从词牌名里入手,偷懒也要偷出个文化味来,惭愧惭愧。

   一大堆的词牌名里挑出了雨霖铃,最后三个人开了个小组会,决定篡改一下,变成雨霖霖。为何呢?一来,为了配合雨打玻璃的声音(酸不酸?);二来,这三个字的对称字型结构就不会出现镜像效果,正面反面看都会一样。再用隶书一写,往上一贴,呵呵,棒就一个字啦。

   从此,我住的这个寝室的窗玻璃上就多出了三个很文诌诌的字,煞有介事。因为窗户上有了毛笔字,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大门上也贴上了。更邪乎,我们仨一致选定的是:小轩窗,正梳妆。佳句不问出处,拿来我用,谁管它那么多?

   整个女生宿舍楼里就我们这个寝室的窗户上有字,校规也没有明文规定不许贴字,所以,雨霖霖这仨字便稳稳地生了根,一直到我搬离那个宿舍楼。

   几年后,因缘际会,我独自一人在海口实习和工作。某日,研究院的范教授引一位男士到我面前对我说,我介绍你认识一人,他原来是你们学校的老师,不知你有没有见过。一个照面之后,我自然认出他是谁,是旁系的一位青年老师,当年他就住在女生寝室的对面楼里。每天推开窗户便能看见彼此的距离,所以虽不认识,却已面熟。而令我莞尔的是,这位老师竟然指着我大笑,然后说出的仨字,自然便是雨霖霖。

   一晃十年,今晚的雨和十年前的淅沥雨滴有什么不同吗?如果有的话,当是这弹指一挥的距离和手里眼里的风淡云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jiurishanren 回复 悄悄话 现在还练书法吗?
楚天 回复 悄悄话 寂寞沙洲--冷:您这是要折杀我?再谢您的抬举和谬赞,谢顶!:)
寂寞沙洲--冷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的帖子实在是写得太好了。文笔流畅,修辞得体,深得魏晋诸朝遗风,更将唐风宋骨发扬得入木三分,能在有生之年看见任大侠的这个帖子。实在是我三生之幸啊。看完楚大侠的这个帖子之后,我竟感发生出一种无以名之的悲痛感??啊,这么好的帖子,如果将来我再也看不到了,那我该怎么办?那我该怎么办?直到我毫不犹豫的把楚大侠的这个帖子收藏了。我内心的那种激动才逐渐平复下来。可是我立刻想到,这么好的帖子,倘若别人看不到,那么不是浪费你的心血吗?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我终于下定决心,我要把这个帖子一直往上顶,往上顶!顶到所有人都看到为止.....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微风,呵呵,自己承认就算啦,偶就不批评了,;)
淡淡微风 回复 悄悄话 唉,我怎么觉得自己特差劲儿。。。看到混合型,就一晕:这么先进啊?!都男女混住了??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寂寞沙洲朋友,谢谢你的留言,欢迎有空没空都来坐坐,=)

辟思兄,你和道悟的癞蛤蟆故事让我想起自己读书时解剖活癞蛤蟆(还是青蛙?),惊心动魄呀,枪啊,打啊,没问题,我爱这个热闹,多多分享啊,呵呵。

道悟jj,拜读了你的结义文章,很喜欢。你好厉害,还捕过蛇呢?=)什么时候有空给我们来个捕蛇者说?如何? 还有步枪子弹,pfpf =)

小丫头好,要学坏啊,嘻嘻,这下责任重大,下笔要四思呢,=)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道悟姐姐,辟四哥哥好。
还有咱们美女,楚天姐姐好。
呵呵,听你说故事很有趣,以后就要多给小丫头讲讲。
说不定,可以从中学坏。 哈哈。。。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楚天。这么好的意境,让我枪呀、打呀的,给破坏了!哈!想起来一句诗:不爱红装爱武装!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医学院里学药的,整个一个化学。

40发小口径,厉害!幸好是共守边关,要是一不小心,写成边关对敌了,可是了不得,想想后怕呀!哈哈

从小都是玩气枪,第一次试小口径,20米左右放一个铁皮罐头,一枪轰过去,融了一个大洞,自己都吓了一跳。那时有时会跟着大人,开着车跑到乡下去打野狗,半大个小子,兴趣正浓。记得有一次,看到一个大家伙,远远的轰过去,满以为一枪搞定,跑去捡的时候,谁知道那狗一家伙窜过了咬我,狼狈逃窜呀!十几年前的事了!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辟思兄弟好,很有幸能和你称兄道弟并共守边关,很喜欢“辟思沉,道悟扬”啊, 哈哈。

当年我和我兄弟们在澳洲结义,我可是张飞啊(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teatime&MsgID=82472)。

我们那时做实验用的蟾蜍都是我们头天夜里自己在野地里抓的。刚开始有点害怕,
后来就如家常便饭。后来在山上实习的时候, 我还用捕蝴蝶的网子抓过一条大腹蛇,
老师奖了我40 发小口径步枪子弹,男生还向我要呢。

你是学医的吗?
p4503a5 回复 悄悄话 道悟的故事有趣!哈!请原谅,称兄道弟了半天,还和你一块刀枪剑雨的守边关,唐突了佳人!以后这些粗活还是让我们来干吧!哈哈,包括癞蛤蟆,我上大学时,学神经传导记得就是用蟾蜍。
Dogwood 回复 悄悄话 楚天,你们很诗情话意啊。

我读大学的时候和中文系,外语系的同级女生住在同一层楼,共用一个楼梯,共用
一个水房卫生间。她们每天打扮的很美,都象花一样。我们生物系的女生都是长裤
运动鞋。有天我们去校外泥地里抓癞蛤蟆半夜才回校,大家很累懒得再去实验室,
就把癞蛤蟆扣在脸盆里放在水房的水池里。我们半夜里突然被惨叫惊醒,冲出去一
看,是中文系女同学在惨叫,原来我们的癞蛤蟆顶翻了脸盆都跳出来了.

不过我们在山上实习照的花很美,贴在寝室门上很引人住目。

P4503A4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着文章,就像漫步在水乡的细雨中。轻轻的、凉凉的、一种清凉、清爽的感觉!
寂寞沙洲--冷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用电缆和思维构筑的网上世界里,我们怀着这样或是那样的心情,来表达自己,释放自我,结交朋友。在你的博客上一篇篇笔友留言帖子和那一张张跟帖,在心和心之间架起了一座七彩的虹。这里就象是一个大家庭,大家相互倾听,相互鼓励,相互安慰,甚至是嘻笑打闹,都无不透露出一股脉脉温情。就如此刻吧,手指轻轻的敲击着键盘,心里就象有一把火温暖着,还是那句话,有你的帖子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