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愧...难受...

(2006-02-26 00:00:09) 下一个

     张中行老先生过世了。

     突然看到的这则报道,让人陡生慨叹。张老先生是与季羡林齐名的国宝级的大家,文字谦冲,蕴意深长。笔下淡淡写来的不管是逸闻还是人物,无不有着深深的历史和文化印记,非寻常人能依样画葫。

     去国几年,营营碌碌地忙于生计,疲于琐事,如果不是今日惊见他的讣闻,我确确实实已经忘了他和他的书籍,面对这样的遗忘,真正是让我心里五味杂陈。突然想起他的《负喧琐话》和《负喧续话》,出国前被留在了上海的家里。而现在上海的家已经荡然无存,前两个月回上海整理旧书时也没有印象看见它们,想到这个心里又是一阵郁闷。

     其实有很多书没了踪影,这两本书大约是和它们一起了。然而,这样的遗忘,让我有点放不过自己。曾经是自己那么喜欢读的书,那么景仰的老者,我竟然忘的如此干净,如此彻底。

     追求和舍弃中,反问自己,过去的九年,我丢的东西是不是太多了点?

     难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grace 和玄米,在海外的人恐怕都会有这样的惶恐。只能偶尔回头看看,脚还得往前走。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真的丢掉了很多,而且无法找回。
去参加过一个葬礼,其实不认识本人,只认识丧主。回家后感慨万分,去国多年,我竟然错过了母亲的死别。将来的将来,我的孩子不知道中国人的婚礼葬礼,原来无根无基就是从这些琐事上开始印证的。那些温暖的亲情,友情,不是语言通了就可以得到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