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胡言乱语之三

(2005-12-18 06:18:28) 下一个

     由爱故生忧,由爱故生怖,若离于爱者,无忧亦无怖。

     今晚感慨良多。

     先是在某个坛子里看了篇故事,接着陪妈妈将那个煽情煽到极至的韩国连续剧看完。于是,眼泪淌了个没完没了。    

     夜已深,可不敢睡觉,怕明天一早起来眼睛肿肿无法上班。

     突然想起开篇的这一句从《倚天屠龙记》里看来的偈语,再次录下。之前犯病的时候也写过一次,却在无意中让我删除。而今天,在那篇故事和韩剧的夹攻下,我,缴械投降。

     做不到心如止水,便枉谈离于爱者。忧和怖的如影所形,自是一切六根不净之人无法逃脱的梦魇。

     因而,爱对某些人来说成了生命里想舍却舍不了的痛,想忘却忘不了的伤,想倾洒却只能一饮而尽的毒。

     知道和做到完全是两码事。

      .

      .

      .

     该睡觉了,算是梦前呓语。醒来当是艳阳高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活着,这两字很深奥。

让我想起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生理、安全、爱与归属、尊重和自我实现。不同位置上的每个人对活着有不同的理解,或求温饱,或觅广厦,或为爱死去活来,或为名利而头破血流.....或者,就像生命才开始的病童,努力微笑着去争取生命延伸的权利。

然而,活着也很简单。

生命虽是造物主兴之所至的产物,祂可以批量制造,可对每个承载生命的个体而言,它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可以自由发挥享受生命的乐趣。

于我来说,虽是沧海一粟,却也要开出一朵花来。没有风动我不动的定力,注定会落英满地,泪花纷飞。花谢后却还会花开,能有花影摇曳在身后的人生,虽短,应无悔。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朝鲜电视剧是很煽情的,不知不觉中你的情绪和心情也会和片中的人物一起起伏,他们的喜怒哀乐也就成了你的喜怒哀乐。六祖慧能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我们的心太软,太容易被感动。

我年轻的时候就意识到,幸福这东西,一点也不符合牛顿的惯性定律,总是在滑行得最流畅的时候嘎然而止。剩下的事情就是锻炼你的承受能力了。所以我常对自己说,我得争分夺秒,趁现在我还有人爱的时候,在我还能爱的时候,多试几次。我一定要抓住一样我认为重要的东西:理想也好,爱情也好,我需要这样东西来提醒我:我不是靠“活着”的惯性活着的。如今人到中年,想法完全不一样了,我在想如果当初这些话要是让那些身患绝症的孩子们听到不知会作何感想,活着的惯性对于他们是多珍贵的东西

xiaoxiaozuihao 回复 悄悄话 (“噌”,把面具一揭,楚天,还是我……)刚发现的秘密,用另一个笔名便可立即发另一贴。

方便的话,贴点儿照片上来,或者写写你那儿的圣诞节吧。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笑MM,你好!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今天出门去拍几张街景,匀点热量给你。:)
笑最好 回复 悄悄话 楚天好文字。祝圣诞、新年快乐!对了,你那儿怎么过圣诞啊?热轰轰的圣诞节不知是什么滋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