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浮生一日 (中)

(2005-11-05 05:08:33) 下一个

    书店里一待就是一个多小时,翻翻这个,看看那个,然后一头扎进了CD和书堆里。走出书店时手上已多了一个手提袋,沉沉的,可心里很满足。一堆CD和几本书籍,想着念着的东西都让自己给淘出来了,很美不滋。

    10点半,信步走在胶州路上的我突然发现,自己离那片承载了诸多回忆的街区越来越近。自99年那次回沪之后,中间虽然又回过几次,却都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擦肩而过。老房子也在这几年的城市变迁中烟消云散。然而,心里梦里挂牵的一树一木,一情一景却在那一刻涌上心头。该回去看看了,对自己说。

    从胶州路往东一转,望着眼前熟悉的这个路牌名,不由自主地深吸了一口气。人说近乡情怯,我想当时自己的感觉大致亦如此。因为越往东走,唤起的东西就会越多。从胶州路始,到以前的中学为止,这条路及附近居住着我众多的同学。走过每一条熟悉的路口或是弄堂,都会从沉淀的记忆里挖出一点感受。

    如果有好事者说,某某日11点的时候,一个穿着休闲的长发女子沿着街道往东走,时而微笑,时而若有所思,还会停下来,对着一些毫不起眼的物事举起相机的话。那个女子,应该是我。在那一刻,这个女子实在如同坐上了roller coaster,心里忽上忽下,起伏不定。

    中午12点,我已经坐在电脑前向远方发出一封email,简短地叙说了自己的踪迹,是分享感觉,又是想舒解自己隐约的悒郁。烦恼缠绕,却又无解。

    甩甩头,先放一下吧。随手拨通了丰的电话,对他说,我回来了,现在碰个头吧,我们一起吃午饭。丰说,好,你在哪里,我马上出来。简短却实在,让人倏然回到现实中来。阴霾渐消。

   和丰的交往一直如此,也只有对他会这样放肆。谁让我们曾经是酒友,大战过蒙古兄弟。

   与丰约好12:45老地方碰头。“老地方”这三个字,凭添了许多熟络。我和他能一年碰上一次都嫌多。而这个老地方便是在静安寺门口,静安公园对面。那个地方曾让我无意中表演过梦露那段经典的长裙飘舞的造型,所以在老友中成了一个很顺口的碰面地点。当然,也是拜此处显眼所赐,让我们接头时,可以免去很多不必要的多余等待。  

   早晨是从静安寺出发的,马上又要回去静安寺,这个起点到终点画得很有意思。

   到达的时候,离约定时间仍有10分钟。回顾四望,丰不在。还没有站稳脚,正寻思着到哪里逛一下来打发时间,有个人迎了上来,对我说了几句话。

    (流水帐下回续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楚天碧霭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故事得留着以后慢慢讲。不急,不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