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19.衣不如新,歌不如旧

(2005-06-27 07:50:33) 下一个

    听歌,听音乐是生活里的一大爱好。耳朵边没有一点旋律声就浑身难过,非要整出点声音不可。上学的时候,一到做作业,总喜欢将收音机打开听电台里那档外国音乐。别人可能会因为声响而影响注意力,而我却因为有音乐才能踏实坐定。所以一心二用之下,作业做好了,音乐和歌声也留在了记忆中。

    因为喜欢,所以自己还买回很多空白卡带,录下了一些特别的专辑。詹姆斯·拉斯特乐队、保尔·莫利亚乐队和曼托·凡尼乐队的轻音乐让我听得如痴如醉。而娜娜·莫斯可丽、山口百惠的老歌也是收集了一大堆。更有美国50年代的歌曲集锦,和70、80年代欧洲的流行经典。听的东西杂,古典、流行几乎是一网打尽,小学毕业时已经有了很大一箱子的磁带。也因为自己一直把乐曲和歌曲当背景音乐来听,因此留下了一个后遗症,熟悉很多音乐到可以完整哼出,却记不住名字。这个毛病一直持续至今。

   父母在这方面一直由着我玩,我甚至还像收听敌台似的从短波里调出过Radio Australia,从里面录下过一位台湾江姓女歌手模糊却在当时听来甚是动听的委婉爱情歌曲集。这样,除了邓丽君那些百听不厌的靡靡之音外,我还断断续续接触过不少当时台湾的流行歌曲。刘文正、张帝的歌随着电波也落在了我的记忆中。

   中学时,流行音乐开始席卷我们这一代。就好像一个大阀门被拧开,一下子涌出了好多港台歌手和至今仍觉经典的老歌。费翔的一把火烧起了我们的追星梦。曾经为了购买一本盗版的《费翔传》而翘课,只是因为担心等到放学就可能被售完。到后来,这本书成了女生人手一本的宝典,几乎可以倒背如流。也因此,多年之后从张小燕的节目里看到费翔风度翩翩依然时,真有点往昔如昨之感。看着陶子呱呱地兴奋着大叫偶像时,心里却想起了那些似水流年。

   齐秦、齐豫姐弟、赵传、童安格、伍思凯、Beyond、达明一派等等,连同Madonna,Michael Jackson,Bonny M等等,堆积起的断续片断却又连贯成了记忆。积累到某点,就像今天,催生了怀旧。

   其实自己一直在将怀旧进行到底。车上的电台里永远会有一个50年代Jukebox的频道,而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发疯似的从网上下载很多旧时歌曲。听着那些熟悉的歌曲和音乐时,似乎是在回忆,实际上更像是一种心灵按摩,一种本能的自我理疗。

   就像高中时念念不忘初中那次班级舞会时头一回与男生跳交谊舞的音乐:保尔·莫利亚的《小鸟与孩童》;就像Bonny M的舞曲总让人想起中学上体育课的轻快舞蹈;就像大学时,女生也会在走廊里用不亚于男生在寝室里狂吼的凄怆唱起“我是一只小小鸟”......感慨却不伤怀,有的只是淡淡的回味,回味自己一路走来的快乐和伤悲。

   边走边唱,边行边吟,衣服愿着新,而歌却愿闻旧。没办法。我知道周杰伦,却没觉得他的歌有多好听。而说起罗大佑、张艾嘉、李宗盛,或是Madonna、Phil Collins、Eagles,或是更老的歌手我却会很起劲。

   这就是时光的魅力,我束手就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