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三千

念去去千里烟波 暮霭沉沉楚天阔
个人资料
正文

吉光片羽:1. 石库门啊石库门

(2005-02-26 02:47:58) 下一个

     我是独女,由于父母都是军人,从小是在爷爷奶奶呵护下长大。我们一起住在沈家的正厢房里。沈家是大户人家。这栋石库门是他们的私产,我们何时迁入的,我无从回忆,可能是我还是婴孩的时候吧。

     从记事起,家的概念就是有整片木头做成并涂成漆黑色的大门,有四四方方的天井,有落地长窗,有镶花的地砖还有高高的天花板, 还有由像花岗岩一样的大石块砌起来的围墙。

     我抚摸着石库门长大,对石库门的熟悉让我闭上眼都能说出它的格局。石库门的建筑是近代建筑中古今结合的经典。它既有符合当时时代特色的厚石墙、硬木楼梯、打蜡打得锃亮的硬木地板,却又保存了不用铰链固定门窗,依旧采用榫头的古典的方式。小时候当然不明白这是怎么回事,就觉得我们家的窗户特好。天热的时候,很简单就可以拆下来,家里的通风当然没得说了。当然也有不好的地方,也是因为太容易卸下来的关系。

     有年夏天,因为天热,我叔在天井里搭了一床睡觉。半夜里听到轰的一声,把大家从好梦中惊醒。那年头,因为唐山大地震的阴影,大人们以为碰上地震了,慌慌张张想夺门而出。跨出门槛进入天井才看到,那8面落地长窗的其中之一横在了叔叔的身上,而长窗上面还有一小木窗,竟是楼上飞落下来的。碎玻璃散落一地,而我命大的叔叔躺在为他挡住小窗袭击的长窗底下,吓得面无人色。我是没有亲眼见到,因为我根本也没有听到那声巨响。奶奶说我那时睡得像小猪一样,叫也叫不醒。不过,我知道这件事虽然玄,却是真的。因为我叔叔的身上有很多口子,而且楼上沈家的叔叔还专门来道歉。我奶奶事后还专门烧香谢老天爷卸了那扇长窗救我叔。

     窗能卸,门也能卸。虽然那扇大黑门是由斯百令锁锁着。可是对我来讲,那锁根本不管用。人小的时候没有力气,再加上够不着门把手,所以光知道法子没有试过。等我上了8岁,这扇锁着的大门可就挡不住我了。因为是榫头固定,加上时代久了,生出很多空隙来。我只需握着门把手,横向一推,再往上一提,嘿,我就可以进门了。因为掌握了这一招,常常神龙见尾不见首的。我叔教我的,他也常用,没少挨骂。不过,当时民风好,这招也只有家里人忘带钥匙的时候用,没见不认识的人进来过。

     长窗的榫头让人神往,而窗面上雕着的梅兰竹菊、万年青至今在我的记忆里也是栩栩如生。小时候,我常常会踏在高高的门槛上,拿着纸和笔将这些浮雕拓下,或是趴在地上描绘镶着花样的地砖。深深浅浅的浮印留在了片片白纸上,也留在了我的脑海深处。以后每每参观古建筑,看到那些雕在门、窗、墙上的浮雕时,都很有亲切感。因为我和它们曾经是那么近、那么近。

     其实我在十岁之后回到父母身边,爷爷奶奶也在我十二岁的时候搬离。可是那间老屋却成了我永不忘怀的家。以后上了中学,大学,甚至工作,谈恋爱,我都会去那儿走走,即使是在外面站站也好。

     石库门的记忆里还有那台大大的唱机,红灯牌的。小小的我有着自己的唱片,那时候跪在唱机前整理自己的小唱片成了我最大的乐趣。至今记得手指轻轻滑过唱片纹路的感觉。想到自己那时把玩唱机唱针的感觉,让我不由得神往。

     或许,当我那时站在门槛上,趴在地上用手指摩挲着那些漂亮图案的时候,当耳边时常听到两位老人讲过去的事情的时候,当手指滑过唱片时,有些东西被一笔一划地刻进了我的骨头里。从那会儿起,我便迷上了一切与过去有关的东西。从老照片到老电影。从老式胶木唱片到老式唱机。这种印记深深地烙在我的灵魂里。

     因为对石库门有着强烈的感觉,以至于到现在还不能接受上海新天地对石库门的改造,尽管我还未曾踏足那儿,可是我总觉得那样的石库门是没有底蕴的。我很少这样偏执,但是我太想维护心里梦里的那个记忆,我童年的家。

     石库门的童年当然也是充满童趣。我不仅有着唱片可以听,也有很多玩伴。处的最好的是沈家的子弟。他们也和我一样,住在这幢相同的房子里。不同的是他们分布在后厢房和西厢房的楼上楼下。他们想找我玩了,只需探头从窗户里往下喊一声,或是敲一下我家的后门,我们便可以马上集合。

     最热闹的时候是过年的时候。由于想在一块放鞭炮和焰火,年夜饭总是吃不安心。只顾等着他们给我信号。或是等得不耐烦蹑手蹑脚地从后门溜出去,偷偷到楼上去找他们。从后门溜出这招我经常用。把门虚掩,等玩好了,再神不知鬼不觉地回来。因为我们住的是石库门的正厢房,从这个后门出去,实际上还是在这栋房子里, 只不过到了后厢房, 既安全,又省事。 开始时连我总共是六个孩子,三男三女,他们五个都有亲戚关系,或堂或表或是亲兄妹,我是最小的一个。最大的比我大三岁。印象中,我在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和他们玩在一起了。随着有些沈家后代的搬离,走了两个,余下的仨兄妹和我之间的友谊一直持续到我上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