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心得...A Passion for wisdom

(2010-09-24 12:21:37) 下一个

发表文章看法,先登录於此,有先献宝的自恋。文章,当然是希望别人指正的啊!

 我喜欢读书,尤其是有兴趣的东西。自己皓首白头有时也解不了惑的时候,浏览相关的书籍就是最好的方法之一。通常是要钻研了很久,突然一下看到了前人已经做了的研究报告,那种豁然开朗的高兴真是难以形容!

一直对於宗教是又爱又恨。其实我想我自己已经是难以改变,不会去信一个什麽大力慈悲及残忍的神。也许在他召唤我的时候才会。可是我要忠实的记录下目前我的疑惑。 看看届时是如何再来解释这些看法!

我是绝对不信那些以神通为名,叫你信从的事。当然知道有这种异能的人,他们说起来是头头是道!只是他本身自己都应该不晓得如何天生异禀,这种以接受了神灵感召来下世救人的事,可以看他本身的利益来区别。目前还没有那麽完美的人!耶稣是一个人选,然而对我,那麽多的疑点还是没能将他归於神的一部份!我宁愿相信世界是众神并列,善恶交加。作为人是谨守本分,敬天爱物!趋吉避凶!


真的,世上太多大能之士,口若悬河时挡也挡不住。可是,任何事都有最终的目的吧!你要 我怎样才合你的意思呢?我的自由是不是可以消极的拥有?还是,总会被当做代罪羔羊,杀一儆百的祭品?看看目前国内还好,除了许多有志革命的想要把那些贪官污吏拉下来!我看只有当法院不是共产党开的才成!国际上就是暗涛汹涌,好像一直在比谁的拳头大,这些,和领导人的素养就有 莫大的关系了。


追求人的智慧时,历史就很有帮助了。翻到一本书,是 3,4 年前就买的。那时,在香港机场闲逛时看到一本。。。自愿被吃的猪 Julian Baggini 写的书,一浏览很有意思就买了。愈看愈喜欢,回来就把这一系列的书几乎都买了,一本叫。。新闻挖挖挖,是模仿那时一个有名的电视节目的书名,那个节目是亲近民进党的人主持,探究真相,发聋振馈也还好。後来当然是偏 颇 太多,我们就少看了。


这本书书名是耸了些,内容还真的不错。我常常把玩阅读。里面讲的东西开拓了我的视野!


还有一本书名为。。。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里面有许多小测验,检查自己是不是“言行一致”,结果当然是没,书中再讨论这种人的现象,使你不会那麽的挫折,也对在社会上的一切心存保留,因为人是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使你不再深恶痛绝许多现象。也质疑所谓的理性思考是有多理性!


另一本是“沙发上的哲学对话”,本来以为是最容易读的,结果到现在还没有看完,他的笔法,论调是不太适合我的。


剩下这部“写给所有人的简明哲学史”,看这中文的书名是不讨好,好像要再上课一般。所以一直没有细看。其实英文的名字是 A Passion for wisdom: a brief history of philosophy. 比较贴切。我们喜欢追求人生的智慧型的人,不管上智下愚都有这个权利去看看先人的足迹。我是没有全了解,尤其是里面说那些 19 世纪现代的纷纷扰扰学说。可是,我却对他的全面性受益良多!也是没有一下的看。最近,有一些宗教上的问题,所以再翻了下。他由历史的角度看这些事,也没有说哪一个宗教是一定真理。不过,我们人类的求知欲,求生欲引起了这麽多的看法。假如是有一个真神,他一定怜悯我们这些谦虚的求真善美的精神吧!


我的再出发读书点是因为有人很粗鲁的谩駡基督教!似乎非常不尊重信的人。因为宗教不管再邪再坏,有人信就是有人信。你、我们怎麽可以指著鼻子说人愚昧。拿了一两个上帝残忍的事就大书特书。以为信的人就是同意要残杀无辜?世界的事哪有如此的简单,一分为二?我们这些没有皈依的是很不同意许多神的作为,愤怒时甚至也会反抗他,说。。。不仁不义的上帝,我绝对的反对你这些的所作所为,我诅咒你!你有大能,就处罚我好了!。。。。可是,对那些信的人,怒言相向干吗?以为我们一定比他们要慈悲,要聪敏,更有益於这个社会吗?就像外交上解决争端,如何能损害最小,达到目的才是重要的!所以我一直在想,那些大声反对的人的目的是什麽?。。。


正好这时再看了这本书,获益良多,各种有智慧的先圣先贤都有许多看法,也都有一堆理论,可是最终还是归於黄土!我们心安理得,在世快活,不特意害人,有则喜而感恩,无则自勉而自强不息!多学多想,不明白也罢,明白更好!就是我的心得!

书尾还有一点特别,他提到西蒙波娃後的女性主义的抬头。可能是人类的一个新的思维!。。。。


我是一直对历史上岐视女性不解。现实上,女的是弱者。可是又是所有伟大男士的生育者。把女的物化是最容易的。一般没有本钱物化许多东西的人也可以物化女的。社会的思维是如此。那些婊子的语句多难听啊!回教更是严厉的对待女性!是神给我们的权力吗?是人天生的不平等吗?许多观念上的突破才能达到女权的提升!

其实女的在家里当家的话可能是权力大的不得了。可是如何把这种权力推广给社会接受呢?我看,慢慢的会有的,就像道奇棒球队的争产,木头老虎的离婚。美国可是太太最大的地方。怪不得许多男的不愿意结婚。离一次就剥一次皮。然而,怎麽没有女的赚的多,付男的呢?有是有,少而又少吧!伊莉莎白以前的小丈夫就是特例!假如男的不是那麽能赚钱,家庭煮男多一些又是如何?。。。愈扯愈远了。总之,这部书是不错。值得一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