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Avatar

(2010-01-12 11:19:52) 下一个

AVATAR

 

以我的标准欣赏电影的话,这部当然是要看的片子。没有很急的首映时就去赶场。上周末去时还是买不到想要看特定时间的票。不是说人都是想要而要不到是牵肠挂肚的事,失而复得是颇幸福的事吗?这周我又去了,而且是跑到离家28英里的Brea小城。这个小镇风光还很有意思,商业街上蛮热闹的,白人为多的城,邻近加大富尔顿。有朋友住在那城,有个伴也不错。

 

果然是令人耳目一新的东西。运用了电脑科技确实不同凡响。未来2124的世界真的还是脱不了人的贪婪,偶而的善心。藉未来讽刺今天,和一些历史片子借古讽今是一样的构造。大制作,把想像力发挥到顶点。视觉上有许多突破。比起一些只用大堆头,五颜六色,人多势众的场面是好太多了。老实说这剧情也没啥特别,我们香港的倪匡写的奇幻小说不会输他。只是人家在细节上在制作上敢下巨资,拍出来像真的一般。如今全球票房回馈,赚大钱有述说了自己的看法理念。能不说这种寓教于乐的事是没辙的吗?

 

简单的情节,可是可以运用到所有曾经被欺压的民族上。列宁,毛主席那时每天声嘶力竭的唤醒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踏着鲜血。反抗强权是被这电影做到了。土著们遭受着变种土著的侵略,洋枪大炮的外来者,用着最原始的弓箭射飞船,机械人。回想起世界当初被白人殖民地主义掠夺时不就是如此?义和团勇敢也无用武之地!非洲的土著应该是更惨的吧。原有的文化全然被摧毁了。有文明的如埃及,印度,中东巴比伦,美国的印第安人也是一样!中国则变成了次殖民地。混战多年。

 

电影是可以逃离现实,把勇敢的一个有爱心的外国人当成DreamWalker,他带领着落后民族去反抗自己那一群已经失去正义的同胞。插花式的加了几个有良心的科学家,飞行员。当初西班牙内战时不也是一堆反法西斯的志愿者吗,佛朗哥胜了,也讽刺的使他国家没卷入世界大战。谁是更合老百姓的憧憬呢?逝者如斯,没法去想像。就像中国共产党统治这60年,反抗的人是有,然而已经循环成另一个架构了!

电影小说可以简化一切,好人就是好人。那位陆战队的领导就是坏到骨子里的人。这也是没法的事吧。多重灰色的世界,那里表现得出那些层次呢?电影要表现的已经够多了。简化些是有帮助的。真的人生是不行由这种叙述出的。可是大的框架还是好的。总有人会再多想些的吧!

 

我是觉得导演一定听了许多我们中国的武侠故事,使用飞禽来做坐骑是我们从小就看过的,神雕侠侣的大鹏鸟,数不清的同样故事。这电影改了一些,人骑他们还要用光纤缰绳和鸟交流一下呢。长辫子的土著,不就是我们清朝人的特征吗,当然改了下。 他把这些发扬光大是有见识的。奇幻的大树,萤光的环境,像黄山的奇石怪树,那种分身大法。睡着时就是另一个人的手法也不新鲜。土著身高34,米,个个比姚明还巨大。 我记得以前读物理时有个运算是同样的人没法超过多高多重,否则脚腿断面支持不了的。如今大家搞怪,也不讲这科学的验证了。深山学武,对我们看过中国的武侠小说的人也不是新主意!我看年轻人的电脑游戏也是怪人怪物,武器一堆,导演制作人收取主意,用实际手法表现是令人惊叹的!我只是对他的颜色有点意见,太花俏了点!

结尾,弱势人得胜。同一个星球的动物共同来御侮,有泰山电影的影子。动物不一样。六条腿的马,硬嘴的河马型动物,飞禽走兽合力使他们的净土得以保留。近三小时的片子,没有冷场。加上3D的效果,那些飞船飞箭就像由你头上略过。不知道戴的眼镜是如何配合出这种效果的,记得这是340年前就有的技术吧,多伦多那的世博会留下的馆址就有圆形的建筑物演这种片子吧。

 

我想将来一定会进步到不要眼镜就可体会只身在其中的感觉。我戴眼镜,再戴一重是不算方便的。科技不断的在进步,要求每个大导演能如此也不必。大众究竟是寻求一些娱乐,不是专看奇特的想法的。这部能够融合大家口味,外加这新的视野。所以才是大导演嘛。我其实对他导演的铁达尼号是没啥兴趣的,可是也知道合了大众口味,经典的在船头迎风而起的镜头,感动了多少人的心。我只是觉得还好罢了!如今,这部Avatar我一定要给他掌声。东西不在乎谁是原创于否,是在他们如何发扬光大吧!

 

有人说这是白人救世主的优越文化模式!我对幻想白人救世主没有特别意见。电影嘛,就是做做梦吧!至于人会不会被此影响,要请问社会专家了,我们小时老是西部红番的以为西部牛仔是好人,长大了也不会以为那样啊!最颠覆的是老共了。别人想要塑造某种印像,我们有自我选择权吧!意识形态是怎么成为根深蒂固的我也不知道。文化侵略后,不是民歌又流行吗?以世界的观点看,物竞天择是没话讲的。

卡梅隆是很狂的,我看到他在颁奖典礼上自称I am the King 时有点惊讶。以前披头不也是自以为比上帝还受人欢迎吗?

白人当然自豪啊,如此进步,如此民主科技上领先大家。白垃圾也不少。我的同事对欧巴马的态度就是例子。如何改进?我没意见。至少我们的小孩比我们要强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