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七月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漂流历险记---记实

(2014-07-10 17:39:40) 下一个
 
                                                2014-7-5

"本想玩一次心跳的,差点心不跳".虽然是句玩笑话,但其潜在词告诉你此次漂流刺激.
现在品味着浓郁香飘的咖啡,  当时却被混浊的河水呛住喉咙.
现在回到朋友的面前谈风声,当时却有一种世界末日来临的悲恸.
现在又和老公为鸡毛小事顶撞争吵,当时却有一种生生死死的牵愁.
现在躺在舒适的床上高枕无悠, ,当时却在大浪里伸着四肢, 望着苍天等着求救.
现在一地鞋任我挑穿,当时赤着双脚踩着岩渣,  寸步艰走.
现在不冷不热, 惬意温暖,当时冻得牙关紧咬, 混身发抖,
现在看着从漂流公司购买的现场录像,听着亢进的音乐,很是享受,当时觉得:花钱买罪受.
这就是上个周末(7/4/2014)五级漂流带给我的经历与感受.  回想起来, 仍然心有余悸.

七月四日清晨,我们一行17人, 分几辆车兴致勃勃 驱车6小时来到缅因洲.一路说说笑笑, 中途在美丽的Maine Botanical Gardens 停留3个小时. 那时没有人会想到明天会发生什么事情.园子里透着灵气般的精致, 铺满了五彩般的花卉.溢出醉人的芳香, 只觉得养心怡性, 是一种回归自然的淡然与宁静.





傍晚在Millinocket一家中国Buffer就餐.
当夜落宿在Baxter Park Inn.  Millinocket  ME.



次日, 7/5清晨,参加此次漂流的所有朋友们聚在早餐厅, 兴奋,期待, 担忧, 鼓励相融交织在一起.

驱车10分钟; 8:00am来到漂流大本营: Penobscot  River.  填写登记表, 在生死状上签上名.
穿上租的紧身衣($10/人)和救生衣,带上头盔,手拿划浆听工作人员讲有关注意事项., 好像自己成了一位即将上场的勇士.


救生衣




签"生死状"

我们出发了. 乘坐专车巴士. 20分钟后来到Penobscot 漂流上段.
去年我们在麻州漂流的2.5级.大家觉得不过瘾.今年在L的发起下,Je又联络了其他朋友,终于等到了今天.



抬着艇下水

上午漂的是四级水平. 每条艇上分派 一位专职guard 坐在船尾压阵指挥.  17人被组成两组,乘上了坚固的橡皮艇, 我们组是位女指挥简称 Hannah, 看上去年令20多岁.  另一条艇是位男士, 大家叫他Dom . 经过筒单的口令训练, " Forward, back, left, right...,"橡皮 艇向前方划去. 


 第一个险关是突然下滑3米的急流, 随着 Hannah的大声号令, 我们群力搏浆 , 通过旋涡时, 听到有人尖叫,阵容有点乱, XJ从第一排坐位上倒在我的第二排上.我的双腿被他整个身体压住,头顶上好像一大桶水从头浇到脚,湿个透. 什么也看不见.借助惯性我们的艇冲出了这个下滑的旋涡.定过神看看艇上无一人落水, 第一次露出胜利的微笑.






水面上共有七条艇, 每过一关,先闯过关的艇靠近岸边等待下一个艇过, 最后一起前行. 在急流面前组内组外的协调配合显得多么壮观和重要.








漂流全长共12 miles. 上午行程8 miles. 这一天受整个地区飓风的影响,河面上风大水急, 平均水流量从每秒2400CFS增加到4000CFS.  气温下降到54度,加上天公不作美, 阴雨连续,除了与急流暗礁相拼 我们还要饱受着寒冷的袭击. 那滋味并不好受.

漂游到第二个关口时,大浪在岩石前回转,向我们扑来, 眼前一片白色,什么也看不到了, 听到H大叫"Forward",我正在用力划浆, 突然身子向左倾斜, 艇向左翻, 我急忙去抓艇上的保险绳,睁开双眼只见 头顶右侧部是浪花卷起的橡皮艇, 侧立压在我的右侧头部.,我意识到"艇翻了".一个浪头打在我胸部, 只觉得耳朵鼻腔在进水.大浪终于 将我的右手与艇分开, 一下子我被卷到浪里, 水呛住我的鼻腔与咽喉, 喘不过气, 我已经不知道自己在哪里? 拼命向上蹬腿, 头露出水面, 我想看看老公怎么样? 想喊老公的名字, 惊吓已失去叫喊的能力, 加上只听到水声浪, 叫是没有力气了.水面上有人在挣扎, , 但距我都有十多米, 看不清是谁, 一根黄色的船浆离我不远, 我抓住了浆, 借助救生衣的浮力调整姿态.  发现大浪把我甩出与翻艇的距离至少20米. 略为镇定,想起下水前guard告诉我们遇到这种情况一定面部朝向上, 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 我试着这样做, 果然平稳了许多." 谁来救我? 快点".眼前上方苍天茫茫, 余光两侧水边无际. "死不了, 稳住"我安慰着自己. 等了一会, 四周没动静,"老公怎么样了? 朋友在哪里?"我翻过身,试图游泳, 根本游不动, 脚下也摸不到河底. 我又翻回到昂位. 这时很想排尿, 大概是惊吓的. "这里能排吗?  ...人在水里, 别人看不见的." 我这样想着.可是身上租的黑长筒裤是连体的.解不开 . " 管不了那么多.." 一股热流从下身涌出, 将冷却的大腿温暖,哇, 尿,原来这么有用,带出自身的体温又温暖了自己. 这就叫"自救". 可惜时间很短,随之片刻,寒冷又袭. 终于有一条艇向我靠近,一双有力的手提起我的救生衣将我拖出水面. 我看见了同船落水的红,江夫妇. 第一句话问他们是否见到老公?  回答:"没有".我将目光移向水中. "我的鞋", 我指着水中飘过的一双鞋大呼起来, 无可奈何任鞋飘.我自言自语说:" 命都快没了,还要什么鞋".  救我们的艇靠岸了, 从艇上下来的人许多急着上厕所, "就在水方便吧". 有人建议.人们连衣带裤慢慢蹲了下去. 想起医学院上课时老师讲到:尿急是生理应对寒冷,紧张刺激的一种反应.

还好,下水前老公帮我把眼镜死死用皮筋固定, 眼镜没有落到水里.




我们艇上共8人. 5人被从水中救起. 皮艇卡在岩石间, 在旋涡里打转转,还有3人老公, Je,小蒋夫在艇上.起初他们幸运自己没有落水.但情况比预计的更糟糕. 风大水急,浪涛凶猛,艇在浪中来摆动, 撞击着礁石,  他们在艇中来回摇晃.站起来,又倒下去.  因为没有经验起初三人试图将皮艇尽量平衡,调整位置.不但没有效果反而消耗了体力. 被甩下水的H试图游向皮艇, 浪太大,无法靠近.  救助无力.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没人带表,只觉得时间过了很长. 岸上的人干着急, 浪大,游不过去.  风大, 绳子落不到艇仓上, 艇上人越来对救援的希望变得渺盲.  他们听不见我们的喊声, 不知道还有多久的等待"我们跳水吧?"老公对XJ说. XJ没有跳, 不忍心将妻子一人留在艇上, 老公只好自己跳下去了.  面对急流旋涡, 岩石崛峭, 这种选择不仅十分危险更需要一种胆量和勇气. 老公的身影瞬间消失在旋涡里,  人们屏住呼吸, 期待着他重新出来. 几分钟后他露出在水面上,上帝把他送到了风平浪静的旋涡外围. 他拼力游向对岸, 最后被另一条艇接回.

Je最终抓住了抛过来的绳子, 艰难的拔着绳子,顶着浪涛向岸上移动,  一只鞋被冲走.当她被救起时,面色苍白, 唇色青紫, 瘫软在地.见到我说的第一句话: 我当时浑身再没有一点力气了. 就好像世界未日来临".

现在艇上只剩小蒋了,在最关键的时刻有一位勇士闯入众人的视线. 他就是指挥另一条艇的 Dom. .他们的艇己经渡过了险关, 但在第一时间Dom掉转了自己的船头先将落水的H, Ji ,我救起, 将我们安顿在河边, 自己又跳入水中向遇险的皮艇游去.因为急流太猛, 无法靠近艇,他飞速从岸边跑到上游, 借助急流冲到艇边,  在另一轮大浪到达前,一手抓住艇边的护绳. 一口气翻身上艇,因为浪太大, 他的内 裤全部被冲到脚面上,翻上艇时全身赤裸裸. Dom 对摸不着北的小蒋说:"you don't mind ?". 随手提起短裤, 重新系如裤带. 必竟有经验, Dom让小蒋移到艇尾, 只见艇头翘起, 借助浪的冲击, 皮艇冲出了旋涡, 此时听得两岸一片欢呼!


我们心中的英雄 Dom

重新聚在一起的我们 像做了一场恶梦, 惊魄未散. 冷风吹来,寒气逼人, 人在水里时不觉得太冷,出水后风一吹,冻得发抖. 我紧咬着牙, 上下牙关生生作痛. 握在手中的划浆因手在哆嗦敲打着地面发出咚咚响声.此时 我多么留恋起几周前去过的夏威夷. 那阳光, 那沙滩,那片椰子林...
还是这组人,还是这条艇,还是这位年轻的女指挥Hannah. 大家又爬到艇上.我们必须继续前行到前面吃午餐.
天空黑云雾色,因为余悸未消. 见到旋涡更加小心了.H说:". You guy  did good job".我心里想:" 什么good job?那艇怎么就稀了糊弄翻了呢?  ".  一位不会游泳的朋友说: "下午我不玩了, 刚才掉到河里不知喝了多少水".  我不敢告诉她自已在河里撒过尿, 只是说: 能活着回来就好了.
看看自己的赤脚,望望岸边野林,我想起鲁宾逊漂流记, 设想如果是我一人在岛上, 我能活下去吗? 结论: 不是冻死就是饿死. 太可怕了.  也许人到了那一步,会逼出一条路.
上午的漂流结束了.艇靠了岸. 丢掉鞋的人不止一人. 看上去都很狼狈.  Je用单脚蹦着. 我用划浆当扶手, 小心走在石子路上. Hannah不知从哪为我找到一双破凉鞋. 真是及时! 我很感激.至少我可以走路了.
林中弥漫着烧烤的香味. 有火?, 我恨不能立刻围在火炉边取暖.  但还是被工作人员劝离.
午餐还不错.有鸡块, 牛肉,炒米饭,饮料. 琦因在水中冲击太久, 呕吐, 没有食欲.  小蒋面色苍白, 闲口不言, 不吃不喝.  "没有能量下午怎么活动呢?".我虽劝他们, 无济于事.
饭后半小时自己感觉十分难受, 胃酸上涌,胃痛不适.是胃出了毛病? 回去找医生做个胃镜. 我这样想着. 听到其他朋友也有类似感受,突然领悟到:寒冷让我们全身肌肉收宿.包括胃部平滑肉.所以有如此通病.

午餐后继续上路.,巴士将所有的人送到五级漂流起点. 下车时,H问: "下午,还有几人要去?" 同船8人有6位因寒冷,身体不适或不会游泳决定放弃. .我扭头问老公: 还去吗? , 老公沉默了一下,答:"随便".   声音比蚊子声还小. 其实我们都在犹豫.选择必须在最后的一分钟中决定. 困惑犹豫之中我不知不觉说了一句:我去.  听见身后的老公也附了一声 "我去". "Great !  Two of you, let's go". H说. 此时我不敢和朋友们打招呼,因为我怕我自已动摇.
我默默地跟在下水队伍的最后. 心里想: "不去还来得及". 口里自言自语说"花钱找罪受".

五级漂流是一般百姓项目的最高级. 地形复杂,难度更大.参加人几乎都是年青人.我对身边的老公说: "如果还是H指挥咱俩划一条船,我们就祘了, 若能把我们安排到另一条船上, 我们就坚持". 老公说 "好". 事情如愿,尽管每条艇限定只坐10个人.我们破例被安排到一条艇上,共11人. 艇上除了Hugh 和他儿子 Kevin外, 大多数是琦联系来的朋友. 还好他们接纳了我们.

真幸运,是Dom指挥. 他稳坐船尾, 用身体和手中的划浆不断调解方位. 口令铿锵有力. 浑身是力. 全体将士听从指挥,统一步调,一会儿奋力前行,一会收浆半卧,左右配合. 势气压浪. 艇在岩石上跃起, 随浪尖落下. 坐在第一排划浆人最重要. 起关键的作用. 年仅16岁的Kevin浑身是力量. 毫不畏惧. 我从心里佩服.后生可畏. 

尽管难度加大, 水流很急, 在Dom直挥下,我们居然顺利过了几道难关. 因为船上划浆人数超额,我被安排在第一排正中.是吃浪最多的地方. 受上午翻艇阴影的影响,我从下水时一见浪就闭眼, 死死抓住防护绳到渐渐睁开双眼, 迎浪而上. 开始享受真正的漂游的刺激.




途中六条艇有两条不慎而翻.救上来的人都很狼狈, 有的捂住头, 有的瘸着腿, 一人从我身边过,一边哆嗦,口里一面念着: "my god, my god.... "而我们这条艇勇往直前,连闯难关, 最后顺利到达终点. Dom风趣地说: 应该把他上午救我们艇的裸体照抢拍下来,让父母看看....后来得知Dom为了救我们,他的小腿受伤. 在我们心里Dom 是真正的英雄.

打道回府的途中,一路5个小时,我们用了大量时间去分析翻艇的原因,去分享各自的收获.
Je 说:当时艇上只剩下老公和我,有一种感觉:这下我们成了真正共患难的夫妻,
我接下她的话:不能同生,也能同死...笑声淹没了她的话..
H 说: "平常我们夫妻总拌嘴, 关键时刻都在先找对方,看来还是夫妻一家人,
(又引出了一阵笑声). .
L J 说:虽然我们没有漂完五级, 但我们的经历相当于比五级更难的六级.
次日,微信中仍传出朋友们的感慨:, 这是一次太难忘的经历, 

是啊,那惊涛,那侧翻的艇, 那呼救的双臂像电影中的生死大片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又是一个次日, 桌上摆满亲朋好友们送的玫瑰, 生日旦糕,贺卡 ...
望着绽放的鲜花.感悟人生的意义,"爱" 将内心填得满滿,

人生百味 , 玫瑰无语,可送来送去, 送花的人有情有意,
今天的花是为庆生而送的啊. 哈哈哈...活着!

漂流 是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是内心世界的磨练,是勇气毅力的挑战, 只有经历过才能体会那份苦与甘,
也许这是漂流刺激的真正内涵. 历经风暴,方见彩虹 !

当然漂流安全第一. 本文发出前曾征求文中所提到朋友的意见.Je说: 我们很幸运,有惊无险. "X"老板的侄子两周前不幸在漂流中遇难.

信息分享:
Penobscot River Rafting Trips: North Country adventures
地址:   102 Baxter Park Rd. • Millinocket • ME 04462,
漂流级别: 上午四级, 下午五级. 10人一条艇.凑足10个熟人为宜
查询电话: 877-586-7672.
物质准备:  驱蚊剂,防晒霜,  游泳衣, 浴巾, 太阳镜,固定眼镜架的专用系绳,  穿紧口鞋, ...
价格随级别和季节而异.
网站查询:  http://northcountryrivers.com/penobscot-river-rafting.ht
最后告诉你:去找Dom做guard, 准没错!!! 见了他一定替我们向他问好! 谢了!
Life is short, Have fu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livias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你们丰富多彩经历!继续关注你的博客更新,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