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耻下读 – 推荐给英语初学者的一些少儿读物

(2008-09-15 22:19:19) 下一个

昨天,我和女儿去逛书店,趁机买了几本属于经典类的少儿读物 . 由于这些书是针对少儿而写的,所以其词汇,语法以及造句结构都编排得比较简单,而且它的描叙方式也撰写得通俗易懂。想起几天前海外逸士回答 Trica 的问题时提出从儿童读物着手的建议,我对此也觉得赞同。

我认为,尤其是对英语初学者来说,少儿读物确实值得一试。所以我在此特别推荐一些属于经典类的少儿读物。经典文学是构成西方文化的一部分,平时在会话上,我们也会时不时地遇到别人引用一些出自这种经典读物的谚语或典故的情况,所以熟悉这类故事也有助于大家更进一步的理解西方文化和语言。

我给女儿买的很多书都是出自一个叫做 Greatest Illustrated Classics 系列。可惜,前段时间,这家出版商突然中断了这个系列。但是,由于这些书都是经典书的原故,所以大家应该还是可以在书店里找到一些出于不同出版社的同一本书,这些书在图书馆里也应该可以找到。

鉴于篇幅的关系,我暂时先推荐五本书。

1.  Anne of Green Gables

这部北美经典是加拿大作家 Lucy Maud Montgomery 写的关于一个女孤儿被收养后在 Prince Edward Island 成长的经历。这本书出版后大受读者欢迎,它还三番五次地被搬上银幕,其中,我最喜欢的版本是加拿大国家电视台 CBC 根据此书所拍摄的同名连续剧。

Prince Edward Island 还有几个旅游景点 就是按照这本书的背景而建造的。据说,这本书在日本也流行,还有一些游客专程从日本飞到 Prince Edward Island 去探访女主人公 Anne Shirley 的故居, Green Gables.

2.   Black Beauty

这本书是以一匹马为第一人称所写的自传形式的故事。故事的情节很是引人入胜。大家可能还会意外的学到一些关于马和马具的词汇。

3. Little House in the Prairie / Little House in the Big Woods

我想大家都知道《草原上的小屋》吧。根据这本书而拍摄的同名电视剧曾经在八十年代的大陆播放过,这部七十年代的电视剧是一部家喻户晓的北美经典电视剧。

4. Pollyanna

这个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 Pollyanna 的女孩。故事的开始发生在 Pollyanna 的父母刚刚去世的时候,她的姨妈,一个性格严肃古板的老处女收养了她。 生性开朗,乐观的 Pollyanna 搬到了姨妈所住的村庄,她的活力也为这个小村庄带来了一片生机。

由于这本书久经不衰的影响力, pollyanna 后来也被演变成了一个英语名词,它通常被引用来指一个极端乐观的人。

5. Wizard of Oz

大家可能都听过或看过《绿野仙踪》,我也就不在这里多介绍了。这部电影里有几句很有名的台词,诸如:“ Toto, I have a feeling we’re not in Kansas anymore.”, “Click your heels together three times …” ,大家可能有时也会遇到别人在会话或者写作里引用到的这些台词。


还有一些少儿读物是根据成人经典文学作品而缩写的,诸如 Little Women (小妇人) , Jane Eyre (简爱) , Pride and Prejudice ( 傲慢与偏见 ) 等等,这些少儿读物要比原著更适合于初学英语者的阅读水平。所以也很值得一读。

希望我推荐的这些书对大家学习英语有帮助。




(版权所有,未经洁心同意,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XXH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Learning something, we should learn it from the basic, a word by word, a sentence by senten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