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为什么要思考和反省自己的价值观?

(2009-01-09 01:03:14) 下一个


这几天,我住的城市经历了几场罕见的,连续几个星期的大雪。一些人行道也因为气温的上升和下降而变成了冰道。

今天早上遛狗的时侯,我发现我们小区里一条被人常用的人行道尤其险滑。原本宽阔的人行道变成了一条被行人们从雪里踏出来的很狭窄的通道,当雪转化成冰以后,这条窄窄的通道又变成了一条凹凸不平的透明冰道。冰道的一边原来也是人行道,现在这上面堆积的是一大片高于冰面约莫半尺厚的雪堆,雪堆的表面可以偶尔看见几个脚印。看来,还是有少数人从雪里行路去到达他们的目的地。但大多的时侯,过路的人们还是选择那条狭窄滑溜的冰道。

刚开始的时侯,我也在这条冰道上走,尽管我已经穿了雪靴,而且走的非常小心翼翼,但还是有几次差点滑倒。看到冰道一侧那片宽敞的雪堆,我想,与其走的提心吊胆,生怕自己失去平衡滑倒在这条冰路上,倒不如到雪堆里去走。当然,在雪里走路要多费一些劲,因为这堆雪里没有什么其他人的足印可循。但踏进雪的时候,我意识到,其实半尺来厚的雪在脚底下并不象想象得那么深,而且因为雪远远不及冰滑,所以我踏出的每一步都比较扎实,心里头原来怕滑倒的忧虑也随之消失。

我于是便开始思考,为什么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一开始,选择在那条狭窄滑溜的冰道上走路?我是不是受了惯性思维的诱导?是因为我看见大家都在那条路上走, 所以我也就决定跟着他们走?也或许是因为这条路上已经有了前面的人的足印,所以我预测自己不需要再多花力气,就可以踩着他们的脚印往前走,尽管那些足印已经结成了冰,那条路走起来使人惊心胆跳?是因为这条路经过前人的走踏已经初具路的规模,所以我认定这条看上去象路的通道是条路,而其它不象路的就不是路 ?我对路的定义是什么?

思考到这里,我又想到,其实,我们生活上的道路何尝不是如此?在人的一生中,我们的价值观念,信仰系统决定了我们对人生道路的选择。但是,有多少人会选择放慢脚步,静坐下来剖析自己的价值观念和信仰系统,用心思考到底自己的价值观和信念是有益于自己,推动自己向前走的动力,还是阻碍自己向前走的绊脚石和陷阱。有多少时侯,我们是跟着惯性思维走,跟着下意识走?我们何时有停下来审视,思考过这些价值观和信仰是从哪里来的,是别人告诉你的,学校里学来的,书本里读来的,是父母,上司,老师,朋友,媒界,社会传授给你的?那么,他们的价值观又是从哪里来的,是从他们的祖辈上传下来的,是文化传统上传递下来的,还是他们从自己的实践和思考中得来的?这些价值观与你来说是不是正确,是不是适用?它是造福于人类的普世价值还是被他人利用的工具?别人授于你的价值观是有益于他们的,还是有益于你的?

我认为,人的价值观很大部分都是在童年时期从自己的父母和学校里学来的。这种被灌输在我们脑子里的价值观,日积月累会逐渐变成一种潜意识,在我们成年以后潜移默化的影响,支配着我们的一举一动。那么,童年时学来的价值观到底是怎样影响着我们成年后的实际生活呢?我在这儿用一个例子来阐明。

大家都知道,小孩子小的时侯生病,身体不舒服,由于语言表达能力的限制,她向父母求救而发出来的信号就是哭闹。假如,这个小孩的母亲性格很不耐烦,一味斥责这个小孩,不准她哭叫,而且告诉她好孩子是不哭的,好孩子要学会不为自己的父母添麻烦。而每当这个孩子哭闹的时侯,母亲就对她说这番话并且斥责她,那么年久日深,这个孩子从母亲的语言和行动上就学到了一个价值观:一个好孩子是不吵闹,不给别人添麻烦的,她唯一能做的就是压抑自己。当这个孩子长大成人后,这个价值观已经牢牢的生根与她的思想中,左右着她的行为。在她的生活中,她处处压抑着自己,这种压抑已经变成了一种潜意识。她即便是有着自己的意愿和理想,她也是会很难突破这种潜意识而来照着自己的意愿办事,更不用谈实现自己的理想。因为很多时侯,实现自己的理想是需要勇气的,是需要突破重重困难的,是需要承受别人的不赞同甚至阻挠的。而在她的思想里,别人不赞同甚至要出来阻挡你,那不就是惹人生气,给人添麻烦吗,那不就等于我不是一个好人了吗?谁不想做好人呢,妈妈一直教导我要做一个好人,做坏人是要被别人唾弃的,那我还是放弃我的理想,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好孩子”吧。

由此可见,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主宰着我们的命运。我们也可以看到,为什么统治阶级喜欢利用价值观念来统治别人,因为,只要你把价值观念灌输在一个人的脑子里使他接受它,那么这个人就会在思想上和行为上对自己做自我管理。那么,父母和老师们的价值观又是从哪里来的呢?有的时侯,它们来源于他们自身的思考和实践,也有的时侯,它们来源于社会,来源于宗教,来源于被世代相传而保留下来的古人的思想和文化传统。

说到从文化传统上传递下来的价值观,我又想到坛里这个关于孝顺的话题。孝顺就是属于我们从文化传统上继承下来的价值观之一。在继承任何价值观的时侯,我们有没有问过自己,我们继承的是这个价值观的精神,还是它的教条?是别人对这种价值观的理解认识和诠译,还是这个价值观本身的精缔?这个价值观在被遗传的过程中有没有被扭曲和利用?如果这个价值观本身有缺陷和不足,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用其所长,避其所短?摒弃其糟粕之处,扬其积极的一面并且将它加以更新,而让这种更新后的价值观更能在实际生活中发扬光大。老祖宗传下的东西难道就碰不得,难道就一定要被放在神台上顶礼膜拜?思想和价值观是要在生活里被实际运用的,不实践,不审视,不思考,只放在神台上怎么能行?对先人智慧和文化传统的尊重,不意味着我们就必须把所有遗传下来的价值观都不经思考而全盘接受。

如果我们不经常观察,探讨,思考,更正自己的价值观和信仰,不开拓自己的视野,不多学一些不同的东西,不接受新的,对己有益的思想,而是一味得让定向思维和惯性思维牵着鼻子走,让别人的思考代替我们自己的思考,让老祖宗的思想代替我们自己的思想,那么我们就永远也不会是一个自由的人,我们会一次又一次地在生活之路上被绊倒但却找不到自己跌倒的原因,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其实绊倒自己的是我们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

所以,与我而言,只有学会了思考和反省,我们才会真正突破那些自己在人生中面临的种种困境和挑战。思考和反省不仅仅是属于思想家们和哲学家们的工作,它是有实际意义的。学会了思考和反省的人,学会了为自己负责的人,才会学会如何更好地生活。

 

(版权所有,未经洁心同意,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