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首我的英语学习经历

(2008-01-10 23:22:26) 下一个


算算从小学两年级开始学英文
 我至今也跟英文打了近三十年的交道。

近三十年好像是一段好长的时间。但是就象每一件事,一旦知道了一件事的终局,那么当你再回顾往事,你就会发现那些记忆好象突然变成了电影特写那样,被浓缩成几个鲜明而且意义深刻的事情。

尽管父亲是一位英语教授,但对我的英文进步功不可灭的却是我母亲。从两年级的时候,母亲就开始要求我每天跟着新概念英语的录音朗读。  开始的时候正巧是寒假,她定下来我每天朗读英语一小时。只记得有一天我一个人关在房间里,翻来覆去的朗读其中一句句子,一边模仿磁带里的口音一边想象自己现在就是在与外国人对话的样子。这样不厌其烦的模仿直到自己满意为止。算起来那时是9岁,都说10岁前是学外文最好的时间。我想母亲那时推动我那样做,真是对我后来能够达到口音纯正的地步起了很大的作用。

有了口音的基础,我对英文有了自信,也是因为有了这样的自信心我学英文学得很轻便也很顺利。请教父亲的次数不是很多。有一次读高三的时候在听完我的朗读后,父亲发现我混淆了两个发音就给我指出,我便跟着他反反复复地念了几遍。于是口音便又上了一层楼。

 我还有过两位英文口语很纯正的老师,一位是在小学,另一位是初中的英语老师。她们的发音很标准清晰,音色圆润。每一次上她们的英文课听她们读英文,总是觉得是一种享受。现在想起来,可能我把聆听英文当成了一种艺术来欣赏。

 后来到了加拿大后,我就更觉得口语及发音的重要性。就好比一个人的外套,一开口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口语。

 住了加拿大那么多年,很多次被人夸英文好,甚至有时因为听不出口音的关系被人认为是在加拿大出生的华人。每一次在这种场合上,我的脑海便浮现出上述的经历。除了对父母及老师的感激,也有一份对上苍的感激。儿时的学英文经历就好象是为后来的生活道路铺了一条路。

 上苍对每一件事情,每一个对我有帮助的人都在我身边安排的这麽适宜,这么妥帖。学习英文的经历只不过是一个例子。回顾以前的种种经历,就算是很不顺利的时候我也在诸多经历中学到宝贵的经验。

 记不起是哪里听到或读到的,they don’t throw you something you can’t handle.  我觉得真是如此,在人生旅途上,所有应该有的东西我们是样样具备,一件不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洁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戏雨飞鹰的评论:

谢戏雨称赞,为你的留言感动,共勉。
戏雨飞鹰 回复 悄悄话 洁心,你不只是英语让我羡慕,你的POSTs你的真心都让我启发温暖。就象你的名字,-洁心。
洁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lamenco_girl的评论:

谢谢,flamenco_girl. Thank you for visiting and thank you for your kind words.
盛世国民 回复 悄悄话 "很多次被人夸英文好,甚至有时因为听不出口音的关系被人认为是在...出生的华人". As far as I know, many Chinese have got similar comments. It might be because of their excellent oral English indeed. Or, most likely, it is because of good manners or etiquette (politeness) of friendly and civilized native English speakers.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的英语经历和成果。你的英语文章的确写得满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