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喜冤家

不是文人,只是喜欢看book。
正文

家具

(2008-01-17 11:26:21) 下一个

有了房子,不管是买的还是租的,都要操心家居布置。
 

首先搞清楚自己的喜好。是整个家一个风格,还是各个房间不同? 什么颜色?什么款式?什么材料?是现代还是古朴?很多功课要做。店家有商品目录免费赠送,别收到了就扔掉,好好翻看研究;有时间到店里看看实物;去朋友同事家,别人的成功经验也不可忽略,默默观察。久而久之,就是原来没有一点儿经验,也能成为专家。

 

房子拿到手,丈量各个房间的大小并决定用途,脑子里形成个大概想法。家具是整个布置的骨架,率先处理。在北京的时候,有朋友介绍过一种模型方法,把房间成比例缩小,家具成比例缩小,制成小纸板,摆来摆去寻求最佳方案。对我来说,用不着这么麻烦,我对数字图形颜色敏感,颇具想象力,直接在脑子里就把问题解决了,我只需要量具。

 

然后就是货比三家,在这一步考虑进价格因素。

 

前一段时间我布置了客厅,一个两居室公寓的客厅,因为厨房小,所以客厅同时兼作饭厅。这个房间临街,街对面没有人家,是个大草坪,草坪上和边缘地带有些果树和枫树,我最喜欢从大窗户望出去。春天看草坪吐绿,树木发芽,是经过一个漫长冬天之后最令人欣喜的,紧接着一朵两朵的蒲公英会悄悄的钻出来。等蒲公英们呼啦啦一大片的时候,割草机就来了,好在这时还有果树花热热闹闹的开;秋天有红彤彤的枫叶和各样果子;冬天是皑皑白雪;风景四季不同。没说夏天?夏天空余时间一般不在家。:)当然夏天就是整齐的草坪,以及富于生命力的绿色一片,非常养眼。

 

我买了两个落地灯,放在没门的那面墙的角落里,黑色灯柱,白色灯托,不会是任何其他家具颜色的负担;一个大餐桌,六把椅子,实木的,占了靠近厨房这边的半个房间,略微靠里墙的位置,为的是走路方便;另一半房间是一个双人沙发,墨绿色,有些泛白的布料,不至于给人傻绿傻绿的感觉,和它配套的是个木色茶几;对面的墙边只有电视柜和电视,因为左右都有门,也不显得空旷。

 

给我那大餐桌配桌布着实费了我些心思,最开始考虑白色,买回来才发现在家里用,这颜色太单调没生气,而且一点儿也不显得高贵。最后换了个很鲜艳的,长方形,白底,斜对角两朵大花,一朵红色,一朵橙色,铺在桌面上,白色因为有了点缀,从而生动起来。

 

木色家具,绿色的沙发,鲜艳的桌布,加上窗外的美景,坐在家里享受美食,也有了野餐的感觉,还没有蚊虫的叮咬。生活中的乐趣其实俯遗皆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