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G

北京制造正版中国医学软件,在美国升级换代,愿在文学城上继续改进性能,并探讨怎样让更多中国软件畅销美国市场。
正文

讲个故事:也说说俺那位 “爱训人”的老板

(2008-02-13 05:17:01) 下一个

我这人很幸运,几乎所有老板都很和善,除了这一位。

像所有献身于科学事业又很成功的科学家一样,这个爱尔兰人
R医生有极其敏锐的头脑和思维,是个工作狂。他四十多岁,长期超时工作,虽不修边幅,但工作极其严谨有序,还以身作则,眼里揉不得沙子。幸运的是,他有个理解他的妻子,她撑起了家里的全部,一手拉扯大两个可爱的孩子。R医生的专业是介入心血管治疗,但他的大部分时间用来从事心血管疾病的基因学研究,已经是这个领域中大名鼎鼎的人物。

R
医生很严厉也很pushy。其实他不是我的老板,他只是我那个临床流行病学硕士的导师。我和他有固定的见面时间。他那明察秋毫的眼睛很厉害,每当我偷一次懒,准能让他抓住。

一次,他对我的研究报告汇报讲稿不满意,提高了声音,责备我没有尽最大努力。我当时除了做
full time fellow外,又同时选修了四门课,每星期都工作学习80 - 90小时,比作住院医时还惨,根本就没有life,觉得很委屈,忍不住眼泪就流出来了。见我一哭,他更生气了,连声问我是否知道他所作的一切都是要用高标准把我培养成一个好的科学家,我含着眼泪保持沉默不肯回答,他就说我拒绝回答就是对他不尊重。我告诉他等我冷静下来再和他谈,然后就离开了。

刚一回到办公室,他的
email已经在等着我了,为他的态度道歉,但是坚持要我在他限定的时间内把讲稿修改到他满意的程度。在我presentation的前一天他花了四个小时和我一起准备,逐字推敲,告诉我因为听众都是有名的专家,这一关就如同NIH初选。presentation那天他一大早就来了,让我一遍遍地为他预讲直到他满意为止。走上讲台,看着台下导师期待的目光,我有着从未有过的自信。结果当然就不必说了,之后大老板告诉我,R医生亲自打电话向他祝贺,而他知道以严厉著称的R医生是很少表扬人的。

还有一年就要毕业了,我还真舍不得离开
R医生。回头看看两年内自己的进步,每一步都与R医生密切相关。毫无疑问,和他一起工作的这几年将会对我的事业人生产生重要影响。 慢慢的,我已经把他当成了楷模,希望能和他一样献身科学,甚至走火入魔,但不要像他一样训人。

不久前我曾经告诉一位在办公室哭了的的网友:“美国不相信眼泪”。这是俺掏心窝子的话。那些爱训人的老板一般脾气不好,不懂人情世故,但能升到高位必有原因。没有人愿意跟一个脾气好的窝囊废干活,有本事又脾气好的老板是最理想的,但跟上一个脾气差的高手也不一定就是坏事。挨训不要紧,只要咱挨训后不断改进,充实和完善自我,
 这就值了。当然对于verbally abusive 不讲道理,甚至故意侮辱人格的老板,咱绝不能手软,必要时坚决反击甚至离开另寻高就。

昨天开完会我问
R医生,对于做临床科研的金钱损失他怎么看,因为一个介入心血管医生如果私人行医,收入一个million应该是毫不为奇。他回答:I was not thrown to this world for money此言一出,令我汗颜。

我喜欢在周末清晨漫步静静的校园,在那些威严而古老的建筑间穿行,细读每一篇铭文,仰慕几百年来无数默默地将毕生精力献给生命科学事业的科学家们,包括我那些训人和不训人的老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