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G

北京制造正版中国医学软件,在美国升级换代,愿在文学城上继续改进性能,并探讨怎样让更多中国软件畅销美国市场。
正文

又一个年轻的生命离去了-恳请大家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

(2008-01-27 05:08:49) 下一个

在论坛上看到Rose 1010 的朋友自杀的消息,我很难过,又一个年轻的生命离我们而去了。海外华人学生学者因不堪压力精神崩溃而自杀和杀人的例子我们听得可不少了。海外华人英年早逝的也并不罕见,不久前一个做IT的朋友才四十三岁就得了脑溢血,我的校友中已经有四人在海外分别死于肺癌,乳癌,直肠癌和白血病,他们死时都不到四十岁,我的同班同学在美国病逝时只有三十一岁。除了为死者哀悼外,我想从一个医生的角度给大家提一点建议。

关于精神心理健康:
在海外工作压力大这是众所周知的,家庭关系紧张也不罕见。大家或多或少地受到社交圈子的限制(那些已经“融入”主流社会的朋友千万别生气,您是例外),况且有些事是不好在朋友之间谈论的,所以很少有倾诉的机会。

有多少中国人因心情压抑而去看精神科医生呢?就我们的文化背景来看,总觉心情不好是自己的事,而且如果看医生或吃药就会背上精神不正常的包袱让人笑话。我不知道精神科九年来在国内进展如何,但我在国内上医学院时,弗洛伊德理论是被禁止的。在美国考行医资格考试精神科几乎是从头学起,住院医的第一天就是教你怎样对付撕拽死。开始时非常看不惯美国人的脆弱,可笑美国几乎全民服用抗抑郁药物,
a country on Prozac有那么多心理医生或治疗师而且自杀率还是这么高。后来慢慢懂得了,很多我过去认为正常的心理行为都是不正常的,需要疏导。

所以,如果您觉得压力很大,这撕拽死影响了您的精神状态,让您郁郁寡欢,紧张焦虑,多睡或少睡,减体重或增体重,身心疲惫,觉得无望无助,都应该寻求帮助。不管这是来自于你的老板,同事,还是来自于你的青春期的儿女,或者来自于你那过于刻薄的配偶,您都应该寻求精神心理医生或心理治疗师的帮助,千万不要等到问题堆积成山而导致严重后果。只要治疗及早得当,有很多悲剧是可以避免的。美国医生对病人的隐私是绝对保密的。任何人都不可以不经你的允许看到你的病历和就诊纪录除非有法律原因。

关于身体健康:
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早治疗。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些常见病,可能很久都没有症状,但可以被简单体检发现。等到并发症(心,脑,肾,眼)出现时再去看医生就太晚了。还有癌症普查也不能忘。我一个朋友会回国托人情找熟人作了乳癌普查的爱克斯线检查,却不知几乎所有美国健康保险公司都提供免费乳癌,宫颈癌和直肠癌普查还有前列腺癌普查也是免费的。根据年龄的不同,这些癌症普查都有很详细的指南,在查体时你的家庭医生会为你选择。

其他预防方面还有很多很多,比如妇女预防骨质疏松应该从早开始。中国人的饮食奶制品很少,钙摄入量比美国人低得多,所以除维生素D以外,补钙时应该服比美国的指南更高的剂量。如果有老人在,除了流感疫苗以外别忘了肺炎疫苗。孩子就更不用说了,各种预防注射,甚至肝炎脑膜炎和HPV 疫苗,哪个都不应错过。

关于上边所讲的详细说明很容易在相应的网站找到,我就不啰嗦了,只是给朋友们提个醒儿,千万不能忽视您的心理和身体健康,职场上的拼搏本是来日方长,家庭事业一肩挑您任重道远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