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欲语还休——凝视历史的深渊

(2023-12-10 01:36:13) 下一个

柬埔寨游记之二

对于我这个年纪的中国人,柬埔寨是个耳熟能详的国家。不仅是因为它和中国邻近,而是因为他们那个在中国避难的国王。而奇怪的是,闻名于世的吴哥窟,在我小的时候,我并不知晓。

在我的认识当中,柬埔寨是邻近中国的一个蕞尔小国。直到我真正见识了吴哥窟,才恍然意识到自己那潜意识当中的自大和无知。的确,如果没有法国人在1百多年前的发现,世人怎么会知晓,在这个东南亚平平无奇的小国家里,竟然隐藏着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筑,一个可以与埃及金字塔和中国长城相提并论的古代奇迹呢?

本人对古代的巨石文明十分着迷。去看了享誉世界的秘鲁的马丘比丘和埃及的金字塔后,对巨石文明增加了更深的了解和兴趣。吴哥窟,也是出于我对巨石文明的向往的、我为自己罗列的人生必往之地。

柬埔寨留给我的一个深刻印象是,其地理位置十分优越,整个国家的绝大部分的土地都是水资源丰盛、气候温暖的平原。这里每年可以收获3-4季的水稻。毫无疑问,柬埔寨十分适宜人类生存。历史上,这里很早就有王国存在。但可惜的是,柬埔寨本身并没有很完整的古代历史记载。到今天,对于这个古老文明究竟曾经有多么辉煌的认知,除了极其有限的史料,世人们只能从吴哥窟的庞大和破败去猜想。

吴哥窟,又被称为吴哥寺,是历史上高棉王国的首都吴哥城中一座巨大的宗教建筑。据说是在1116年由高棉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建造。但是,和众多世界上其它的巨石文明所遗留的神秘一样,吴哥窟到底是如何建造的?花费了多少时间建造?以及吴哥窟的用途到底是什么?至今仍然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

吴哥窟整座建筑全部使用石头建造。它有65米高。总共使用了大约50万吨的石块,其最重的一块石块甚至达到了10吨。吴哥窟最神奇的地方在于,其所处的地质属于沼泽地带,由巨石垒砌的整个建筑,在经历了将近千年的时间,至今都没有倒塌。其原因被认为是古代高棉人精巧智慧的设计。现代考古发现,吴哥窟的基础地基,是一种海绵状的红土岩层。当地基充满了水时,就可以保持住稳定的粘性状态,从而支撑住庞大沉重的地上建筑免于下沉甚至倒塌。

吴哥窟的建筑风格十分宏伟。它一共有三层结构。最外面一层的外墙是由有着精美石刻浮雕的长廊组成。这些浮雕描绘了印度神话的故事。寺庙的中间部分有五座高塔,代表着印度教神圣的须弥山。

游览吴哥窟,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攀爬其中部的高塔。参观吴哥窟中心部分的环形建筑,游人必须要爬上一座几乎是垂直的数十米梯子才能到达。其实,在游览寺庙的第二层的时候,我就注意到了邻近第三层的奇特。要到达第三层的高塔,必须是手脚并用地爬上几乎是45°斜角的楼梯。楼梯不仅斜度高,每一层也仅有大约30厘米的宽度。这种狭窄陡峭的梯状建筑,让我不禁怀疑其中的用意。因为即使是年轻人,要使用这么陡峭的楼梯登上中心部分的建筑,也是非常的困难的。而寺庙中心部分的建筑,是整个吴哥窟最重要的部分。如果人们难以去到这里,那么,如此精美壮丽的高塔以及环绕着高塔的环形建筑,其建筑目的何在呢?

后世对此的解释,是说当时的高棉国王苏利耶跋摩二世因为要树立自己的威信,所以建立了这个举世无双的宗教建筑。还有一个说法,是吴哥窟的用途是作为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墓。但人们并没有在此发现任何的墓葬遗迹。所以,吴哥窟的用途至今存疑。

关于吴哥窟的不解之谜还有很多。比如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吴哥窟所在的吴哥城,在当时历史上是世界上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按说人口如此庞大的城市,应该发展出繁荣丰盛的历史和文化,惠及后世。相反,吴哥城在兴盛了几百年后竟然消失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历史为什么没有吴哥的记载?这个曾经是高棉人最辉煌的时代,为什么不为后世的高棉人所熟知并且感到骄傲?是因为宗教的变换吗?是因为战争的屠戮吗?据说,吴哥城一直都有高棉人居住,他们也并非完全不知晓吴哥窟的存在。但他们对这个隐藏在密林中的寺庙毫无兴趣。这才给了法国人一个发现吴哥窟的机会。真是可惜,今天的柬埔寨似乎没有承接当年吴哥的辉煌。至今还是一个发展中的贫穷国家。柬埔寨失去的,不仅是关于那个时代的历史记忆,还有傲立世界之最的荣耀。吴哥窟,就像是耸立在历史深渊边上的一块石碑,默默地标记着东南亚九百年前一段丢失的灿烂历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