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34

(2023-10-08 02:00:51) 下一个

兰欣虽然答应了来见雄,但内心里她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作用。她觉得自己的人生正在进入寒冬,就像多年前前夫抛弃她和孩子时的境遇一样。那种刻骨的寒冷和痛苦到麻木的感觉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和雄见面诉说一下自己的痛苦,不过是让自己暂时地忘却一下糟糕的处境而已。对她面临的现状没有任何的帮助。

 

雄看上去和以前一样,还是略带着笨拙和诚恳。他邀请兰欣坐下后,照例询问了几句日常的动态。像是“最近心情如何?工作忙吗?家里孩子好吗?”之类。兰欣都是简略地给与“好,不错”的回答。这使得谈话卡顿下来,两人都陷入了沉默。

 

雄发觉到兰欣的勉强。他有些为难。在雄的印象里,兰欣是个健谈的人。在处理儿子亚迪的问题上,她一直都是积极配合的。现在轮到她自己出了问题,她却变得消极和抗拒。雄不禁下意识地搓着手,像是在纠结着如何解决面前的棘手问题。

 

兰欣并非是有意要难为雄。她只是无法像从前那样无所顾忌地对雄说话。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和下一步的打算,她似乎失去了思考能力。她的大脑像是结了冰一般僵硬,她的许多反应只是一种习惯性的下意识动作。即使是和雄的谈话陷入了沉默,兰欣也并没有太多的不适。她反而有一种轻松,因为这样她的呼吸似乎容易许多。

 

就这样两人沉默地坐着度过了几分钟。终于,雄找到了话题,问道:“你们的狗,是叫乌茶吧?我记得是亚迪搞丢了的。你们是如何找到它的?”

 

 

兰欣“哦“了一声。她竟然一下子也想不起来乌茶是如何被找到的了。她有些困惑地眨了眨眼,极力地在脑海中搜索了一番近来的记忆。好不容易地她才想起了找回来乌茶的过程。想到乌茶被找回的经过,令兰欣冰冻的心情获得了一点温暖,一抹浅淡的微笑若隐若现地在她的嘴角一闪而过。她的声音也变得轻快起来,说:”嗯哪。乌茶呀,我们能找回来乌茶,真是很神奇的事情呵。“

 

雄敏锐地注意到兰欣说到乌茶时的神情和刚才机械般地答问有很大的不同。他感兴趣地追问到:“是吗?你说来听听,是如何的神奇呢?“

 

谈论乌茶比谈论自己尴尬糟糕的处境要容易许多。兰欣于是大致地将如何收到电话,如何被索求500元的酬金,如何与对方交涉以及如何找到乌茶并且将它带回家的经过说了一遍。然后,兰欣感叹地说道:“幸好有琳达帮忙,不然我们就被敲诈了500元呢。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乌茶是怎样弄丢的。也许就是坏人趁着亚迪不留意的时候,把乌茶偷走了。然后又想来我们这里敲诈一笔钱的。“

 

雄也被兰欣的故事吸引住了。他表情夸张地一会儿瞪大了双眼,一会儿张大了嘴巴。听到最后他竟连连地点着头,附和着说道:“想不到,想不到!乌茶竟然有这么惊险遭遇。难怪你说神奇呵。找回乌茶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呵,不是吗?“

 

当听到“幸运“这个词时,兰欣像是被击中了痛处。刚刚活跃了一点点的思维马上又被套套住了一般。她没有回应雄的话。她眼里的光黯淡下来,她的脸色又回复到阴沉的状态。

 

雄不禁叹了口气。他为难地抓了抓头,说:‘兰欣,你可能不知道,之前我们一起合作帮助亚迪的时候,你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亚迪可以那么快那么正面地转变,是和你的努力分不开的。我不清楚你现在正在遭遇的困境是什么,我只是希望你可以像当初信任我们可以帮助亚迪那样,信任我们也可以为你做些什么。“

 

兰欣听了这话,有些鼻酸。她也跟着重重地叹了口气,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想了好半天,才勉强说道:“我没有不相信你们呐。我知道你们是为我好。你是想帮我。可是,可是,这不一样。”

 

“如何不一样呢?你说说看。”雄皱着眉头不解地问道。

 

这个问话让兰欣有些哭笑不得。雄那副愁眉不展的样子让兰欣有种说不出是感动还是诧异的心情。她原本没有心情向雄解释的。可是雄那期待的样子,又让兰欣无法拒绝他。于是兰欣喝了口水,勉为其难地回答道:“当然不一样呵。亚迪还是个孩子。小孩子什么责任都不用承担,有了任何的过错,只要愿意改就好了。他既不用担心别人,只要顾好自己就好了。况且,他还有我这个当妈的给他所有的支持。“说到这里,兰欣感到一阵心酸,一种想诉说的愿望突然涌上心头。她忍不住接着说道:”可是我呢?我是大人了啊!我不是小孩子,可以不管不顾的啊!我要考虑的是一大家人!我不能只想着我自己。所以我告诉过你们,我不会自杀的。我要照顾这么一大家人呢。我怎么能死呢?最多是活得辛苦一些,艰难一些罢了。不用操心我!我肯定不会去死的。”

 

雄很专注地听着兰欣的述说。当兰欣说到动情处时,雄的眼里流露出同情的目光,且不住地点着头表示赞同。等兰欣说完后,他看着兰欣,眼光里充满温情。说:“谢谢你。兰欣。你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人。虽然过得那么不容易,但是你依然记得你所要承担的责任。我绝对地相信你,相信你不会去自杀。你不要误会。我之所以让你来,是想了解一下,我可以怎么帮你。你是我们社区里的珍贵成员。当你遭遇困境时,我们有责任帮助你。你看,你有你的责任,我有我的责任。我现在的最重要的责任就是帮助你!我们各自都在努力地尽到我们的责任。是不是?”

 

兰欣头一次听到这么暖心的话语。雄看似不善言辞,但他说的话都是兰欣从未从他人口中听说过的。兰欣感到雄似乎具有某种奇特的力量,他可以让兰欣体验到某种高贵的对待。那些普通但不平凡的话语,让兰欣在不知不觉地从僵冷孤寞的状态中挣脱出来,开始感受现实的温暖和回应雄的询问。

 

“你母亲说你在工作中遇到了麻烦。她很担心你呢。”雄见到兰欣的情绪有所提高,于是说道。

 

兰欣睁大了眼睛惊讶地看着雄。像是在质疑他是如何知道的。

 

雄连忙拿出超英写的那张纸给兰欣看。说:“我和她笔聊得挺好呢。你看,这是你母亲写给我的。她很担心你。她和所有的母亲一样担心自己的孩子。就像你担心你的孩子一样。”

 

兰欣看着母亲那熟悉的字迹,心中不禁甜酸苦辣地冒起了复杂无比的滋味。她按下心里的苦涩,半是敬佩半是好奇地问雄说:“原来你懂中文啊?是在韩国学的吗?”

 

雄很小心地将超英的那张纸收回到他的文件夹里,像是在收藏一个宝贝。听到兰欣这么问,他略带沉思地微笑了笑。说道:“是啊。我读小学的时候开始中文,我妈妈教的。可惜我不记得怎么说了。”

 

兰欣忍不住追问道:“你妈妈教的?那你妈妈也懂中文吗?”

 

雄的眼里闪出一种奇异的光。他像是回忆起什么美好的时光。过了好一会儿,他回过神来,略带着腼腆地说道:“是的。我的外祖父是中国人啊。我猜,是我外祖父教会了我妈妈中文。很可惜,我未能完全学会中文。”

 

兰欣惊讶地“啊“了一声。感叹地说道:”原来你也有中国人的血统啊?感觉好亲切啊。“

 

“亚迪最近过的怎样?”雄突然转了个话题问道。

 

兰欣怔了怔。她不明白雄为什么突然问起亚迪来。他是随口问问呢还是要了解什么详情呢?兰欣探寻地看着雄,试探地说道:“亚迪?他没什么啊?每天正常上学放学。是学校有什么异常吗?你收到了什么投诉吗?”

 

雄笑了笑,说:“看来,你更关注的是儿子亚迪,而不是你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