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兰欣与乌茶 32

(2023-09-17 03:20:28) 下一个

第二天,兰欣干脆请病假不上班。虽然这么做不能解决兰欣所面临的棘手问题,但她至少可以让自己暂时地避开见到布鲁斯时,不知所措的尴尬。兰欣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关掉了手机,不理睬任何人,包括孩子们和妈妈超英。她只想把自己封闭起来,躲在黑暗里,逃离开这个让她感到羞耻和难堪的世界。

 

超英对兰欣的状况感到十分地担心。隔着门她叫了兰欣几次,都没有得到回答。超英不禁焦急起来。她担心兰欣会再次做傻事。尽管兰欣已经向她解释过,说她没想过自杀。但超英依然放心不下。孩子们都上学去了,超英只好焦虑地在家中转来转去。

 

正当超英在家里心焦不已时,突然,门外传来敲门声。像是遇到救星一般,超英赶紧去开门。门打开后,只见门外站着一男一女两个人。他们见到超英后,一边露出友善的笑容,一边用英语询问着什么。超英不懂英语,以往遇到这样的场面时,她会简单地说一句“对不起,我不会英语”就将别人拒之门外。可是今天超英却好像有心灵感应似的,她不停地说着“谢谢你,谢谢你”,然后转身就去猛敲兰欣的房门,同时喊叫着“兰欣,有人找你!“超英心想,只有这样的办法,才能让兰欣走出自己的房间。

 

兰欣本不想理睬母亲呼叫的。她只想静静地躲开一切。可是意外地,门外的人在说话时,有一个声音是让兰欣感到温暖和熟悉的。兰欣不禁一阵心跳,她起床打开了房门。发现门外站着男人,竟然是许久未见的雄。

 

只见雄的脸上泛着和以前一样的略带局促但十分真诚的微笑,他的声音里则透着关切,说道:“兰女士,你好吗?请原谅我们不请自来。我们给你打了好几次电话你都没接。所以才会冒昧直接上门的。”

 

雄身边的女子是个个子高大的中年白人,她的笑容显得特别地灿烂。她主动地伸出手来和兰欣握手,同时俯下身子说道:“很高兴见到你,我是雄的同事。我叫凯西。”

 

兰欣和凯西握了握手。身子却不由自主地倒退了几步,脸上也无端地泛出一阵红晕。她的心里充满了矛盾。见到雄固然让兰欣感到十分地亲切。之前,儿子亚迪的行为出了问题,在兰欣最痛苦无助的时候,雄曾经给与了她极大的安慰和帮助。但此时见到雄,也让兰欣更加有种难以言传的羞愧和自责。她想,雄一定认为自己是个失败和无用的人。既教不好儿子,也管不好自己。做什么都不行。连活下去都做不到!兰欣不想被人看到自己的不堪,更不想被人误解为是一个无能和懦弱的人。兰欣知道雄的工作就是帮助那些有问题的人群的。此时他出现在自己的家里,难道不是自己也有问题才会导致他的出现的吗?当这个想法涌上心头时,若不是出于礼貌,兰欣真有一种想赶走两位来者的冲动。

 

雄似乎看透了兰欣的想法。他保持着一贯憨厚的微笑,绝口不提他们来此的目的,也不提关于亚迪的话题。他注意倒一直胆怯地依偎在兰欣身边的乌茶,伸手摸了摸乌茶,说:“哎哟,好可爱好机灵的小狗噢。它叫什么?多大了?是男宝还是女宝?“

 

自从上次把茜茜的毛毛雄咬烂了之后,乌茶就被全家人冷落了。茜茜恨不得要赶走乌茶,超英每见到乌茶就忍不住地训斥,亚迪开始还护着乌茶,后来见乌茶咬坏了家里许多东西,他也感到不耐烦了。兰欣则因为自己心情恶劣,看什么都无趣。也失去了和乌茶说话的心思。乌茶能够感觉到整个家庭的压抑沉重的气氛,它也变得静默乖巧起来。今天见到有外人,它只是悄悄地跟在兰欣的脚后跟。想不到却被雄看见且夸奖,乌茶高兴地摇起了尾巴。但同时它的眼睛仍然是看着兰欣,似乎在询问着主人,是否允许它和外人亲近。

 

被雄这么一问,兰欣才想起脚下的乌茶。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关注乌茶了。看到乌茶那黑溜溜乌亮的大眼睛正可怜巴巴地看着自己,她心里感到一阵歉意。有些伤感地说道:“噢,它是乌茶。是个男宝,一岁了。“

 

超英见到女儿终于出了门,还和来人说起了话。她心里的大石头总算是放下了。她张罗着给客人泡水冲茶。她不知道来的这两个人是干什么的,见到雄逗着乌茶,便忍不住诉苦道:“这狗本来特别可爱,我们全家人都喜欢它。我以前不喜欢养狗的,可是见了它我也喜欢。谁知道它突然变得这么讨人嫌。到处咬,什么都咬!我喂它吃的也不行。还是咬。把家里好多东西都咬坏了。把茜茜最喜欢的毛毛雄也咬烂了。你看看,这可这么行?“

 

也不管来人是否能听得懂自己的说话,超英一开口,就像是开闸的洪水一般,一边比划一边神情激动地诉说着,话语滔滔不绝。兰欣想拦都拦不住。

 

直到超英好不容易停了下来,兰欣才赶紧找了由头把母亲和乌茶都请出了客厅。回过头来,她正想向雄和凯西道歉,雄却显得毫不介意,他探究地问道:“她是你母亲吗?老人家想对我们说什么吗?“

 

兰欣有些尴尬,她不想引起雄的误解,于是把刚才超英说的话翻译成英语告诉给雄和凯西。末了她叹了口气,幽幽地抱怨道:“乌茶呢,本是孩子们要求买的,我以为买回来了会让孩子们开心的。谁知道他们现在都不管了。倒成了我的负担了。唉。“

 

听了这话,雄和凯西对望了一眼,像是在交流着某种想法。凯西很小心地问道:“是这样呵?那你打算怎么办呢?“

 

兰欣不解地看着凯西,语气生硬态度勉强地说:“我没什么打算。我能有什么打算呢?我又不能扔了它。“

 

见到气氛变得有些紧张,雄连忙说道:“兰女士,我们只是想了解一下你的想法,没有其他的意思。”

 

凯西也意识到兰欣可能误解了自己。她连忙微笑着解释道:“是这样。我想,可能你们从来都没有养过狗,突然养了乌茶,肯定会遇到一些困难的吧。狗小的时候喜欢咬东西,的确会带给你们一些烦恼的。我养过狗,我很了解的。”

 

听了这话,兰欣的情绪也缓和下来。忍不住追问道:“那你们是怎么处理的呢?我妈老人家,就想打它或者是骂它,可是不管用呵。”

 

听到兰欣提问,凯西很是高兴。她热心地比划着说道:“你可以将一些旧的衣服啊布啊缝起来,做成一个玩具的模样让它去咬,这样咬烂了也无所谓。还有,小狗在这个年纪会发情了,你可能要考虑给它做绝育的手术,它的这种行为就会明显减少的。”

 

凯西的话提醒了兰欣。她突然想起了琳达也曾提醒她要给乌茶做绝育手术。于是问道:“原来乌茶的行为和它发情有关系呵?我真不知道。”

 

凯西于是给兰欣解释了一番,说小狗如果没有做绝育手术,可能会出现一些什么行为。她说:“你如果不打算让乌茶生孩子的话,最好还是给它做手术吧。你会发现手术后它的烦人的行为会大大减少的。”凯西还提供了一些有关给狗做绝育手术的具体建议。这么一番谈话后,兰欣的情绪明显和缓了许多。

 

见到兰欣的交谈意愿明显增加,雄于是趁机说道:“看来乌茶给你们带来了一些麻烦,让你的心情受到了影响。我们来,是想为你提供相关的帮助的。我们知道了前几天发生的事情。我们想了解的是,除了乌茶,最近有什么其它事情发生,导致了你烦恼的吗?“

 

听了这话,兰欣沉默了下来。她看了看面前的两人,轻声说道:“你们帮不了什么忙的。不过,我谢谢你们来我家里看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