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被阅文网屏蔽的寓言故事

(2021-07-17 03:26:42) 下一个

闲来在阅文上写点东西。知道国内的规矩,不敢乱写。可是想不到连这种和政治毫不沾边的寓言故事,也惨被屏蔽。实在是无语。

 

葵树三兄弟的故事

1

三株葵树肩并肩紧密地靠在一起。他们是彼此相连的三兄弟。

三兄弟里的老大叫雷,虽然是老大,但比弟弟们不过是高了那么一点点。雷是个话唠,一天不说话就闷的慌。老二叫贝。三兄弟里他因为身体弱,没有长直,有点微驼。贝有些害羞,虽然个性好奇,但不敢大声说话,就喜欢自己瞎琢磨。老三叫可乐。他是名副其实的可乐,长得腰圆膀直,个性开朗粗放。

三兄弟从小生长在安奇家的后院。安奇家的院子平坦阔大,除了葵树三兄弟外,还种有多种树木花草。例如笔直参天的棕榈树,身躯庞大的黑柳树,英俊挺拔的红松,妩媚妖娆的桃树和清秀馥郁的桂花树,以及繁多的知名和不知名的花花草草。

在一个春天的夜晚,天空繁星闪烁,月光洒了一地,院子里虫鸣一片,空气里飘荡着桂花散发出来的幽香。葵老二贝思想活跃,他突然生出一种感慨,于是小声地对雷和可乐说:“哥,可乐,你们看今晚的天空,好美好神秘呵。那里就是别人说的天堂吧?”

雷正在打瞌睡呢,听了这话,陡然精神起来。接口教训老二道:“我说贝,你不要那么好高骛远!天堂有什么了不起哦?我们这个园子多好啊。你看我们园子里的树木花草,个个都长得健康强壮。安奇把我们照顾得这么好,我们就像是一家人。我们应该脚踏实地地在园子里生活,不要想那么远。”

贝有些不服气,嘀咕道:“我也没说院子里不好。就是发点感慨嘛。难道我们不应该有远大的理想吗?”

雷摇了摇他那矮壮的身躯,哗哗地笑起来。长篇大论是雷的爱好和擅长,他正好白天的时候没太多的说话机会,此时终于寻到了一个热点,便借题发挥地畅谈起来。他从早上见到安奇来给花草们淋水,到觅食的鸟儿们热闹的场景,说到玫瑰花开时的灿烂和春风吹来的温暖,等等。雷像是录音机一般,把所有白天所见一一描述,絮絮说来,事无巨细,不厌其烦。

老三可乐听着雷的唠叨,也呵呵地笑着参与进来说:“燕画眉今早在我身上拉了砣屎。我把它赶走了。还有那个大嘴树雀,老是想在我这里筑巢。我已经赶了它好几回了。我不喜欢这些个吵吵闹闹的鸟们。安奇最了解我。他一来就帮我赶鸟。”

三兄弟正说得热火。一旁的桃树不由地长叹一声,说道:“葵树兄弟,你们真是幸福。你们看看我,多么的不幸!我每年到了春天,都要努力地开花结果。现在我还可以努力,可是再过几年年纪老了,结不出果子来,就会被安奇砍掉拉走。”

三兄弟被桃树的话吓着了。他们相互对视着,一时间不知说什么才好。雷到底是老大,他试探地劝解说:“桃姐姐,你不能这么悲观。一来你不会结不出果子的。二来安奇不会那么无情地对待你的。”

桃树勉强地笑着说:“我也希望乐观呵。可是现实不允许。你看院子东边的那个树桩,那是从前苹果树留下的啊。苹果姨因为生病结不了果,安奇就把她砍了。如今只剩下一个树桩在那里。”

可乐表示怀疑地说道:“你说的是真的吗?我们怎么不知道哦?”

桃树叹息地说道:“你们才多大?很多事情你们都不知道啊。你们不信,问黑柳爷爷好了。”

葵树三兄弟一起望向黑柳。雷问道:“黑柳大爷,桃姐姐说的是真的吗?”

黑柳口齿不清地嘟囔了几句。没人能听清楚他说的话。

这时远处的棕榈树插嘴道:“没错。我是看着苹果树被锯掉的。不过这不能怪安奇。他是为了我们大家着想嘛。苹果得了怪病,如果不砍掉她,说不定我们大家都会被传染呢。”

这时一直沉默的桂花树开了口,说:“其实苹果的病是可以治的。但是要花不少钱。而且治好了可能也结不了果了。所以安奇才会砍掉她。唉,她真是命苦得很。”

贝听了这话不禁打了个冷颤,说:“我从小身体就不大好,要是以后也得了什么大病可怎么办?我不要被砍掉噢。”

众树的谈话内容也引起了红松的兴趣。他一开口就显得与众不同。他说:“要想不被砍,我们自身必须强健!我们住在这个园子里,我们就是这里的主人。我们也要为维护园子尽自己的责任。而我们保持自身的强壮健康,就是为维护这个园子尽力。因为这样一来,安奇也可以省心很多,不用为我们是否有病而担心。你们说是吗?”

大家听了这话,都觉得很有道理。他们于是热烈地讨论起如何健体强身来。这时,刚才对这场谈话兴致索然的黑柳大爷,听了红松的话,像是被触到了痛处。他先是嘟囔了几声,见众树没有反应,于是又大力地咳嗽了一下来清理了喉咙,然后闷声闷气地说道:“你们全都太年青啦!你们哪里懂得这个世界,更加不要说人类了!”

全体树众们都听到了这句话。他们不约而同地安静下来。

黑柳继续“咳咳”地咳嗽着,试图把话说得清楚一些。他一字一顿地说道:“你们只知道这是安奇的园子,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好几百年了。我才是这里的主人。”

像是一块大石投入水中。黑柳爷的话,引起了众树的议论。

“黑柳爷,你不过是树,树怎么能做园子的主人呢?只有人才能做主人哪。”雷首先表示反对说。

可乐也附和着大哥的话,说:“是啊。黑柳大爷。你虽然早就住在这儿,可是园子是人建起来的,主人当然就是人,也就是安奇啦。”

红松则严肃地“嘘”了一声,说道:“葵树小家伙们,安静!我们听黑柳爷继续说。”

“是的!我才是这里的主人。我在这里生活的时候,根本没有什么园子!也没有什么房子!更没有人!只有我和我的家族,还有其它的大小树木。总之,世界是我们树木的世界。人不过是闯进了我们树木的世界。人和我们根本没有任何关系,你们不应该把人当成我们树木的主人。”

黑柳这话无疑震撼了所有的树众。他们从来都没曾有过这么叛逆的想法。也从来没听说过这么严肃的话。一时间,众树陷入了巨大的沉默。

过了很久,雷从震惊中回过神来,他小心地斟酌着字眼,恭敬地对黑柳说道:“黑柳爷,我很同意你说的话。可是,那些都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世界早就变了。现在人是世界的主人。”雷说着,又面向着众树,想从大家那里获得支持,说:“各位树哥树姐,你们说我说得对吗?人类太强大了。我们反对人类成为世界的主人也没用呵。他们有锯子,有斧子,有大砍刀,那么多各种各样对付我们的工具,每一种都很容易地就可以致我们于死地。我们只能老老实实地承认,人就是我们树的主人哇!”

桃树小心地附和说:“是呵是呵。我哪里敢不听人的话噢?其实我只要努力地长桃子,我在园子里的生活还是很不错的。这里安静整洁,安奇还定期给我们浇水施肥和杀虫。没有人的话,我们也过不上这么舒适的生活呵。”

没等黑柳回答,一边的红松就把话头抢了过来。他说:“葵树雷,你可懂什么是精神境界吗?你不懂就不要乱说!黑柳爷这是在教导我们,我们应该保持有一种崇高的精神境界。在我们的精神境界之中,人类是渺小的,微不足道的。人类根本无法和我们树类相提并论!自古以来,我们树类才是这个星球上的主人。远在人类还根本没有出现的时候,我们树的祖先就已经长满了地球的表面。你们怎么能把人当成自己的主人呢?那岂不是对我们树木祖先的背叛吗?”

此话一出,所有的树众都鸦雀无声。大家似乎陷入了沉思。

“我觉得,嗯,黑柳大爷和我哥雷,还有红松大叔的话都有道理。我们大家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所以观点也就有所不同。”葵树老二贝打破了沉默说。

“葵老二,你不要和稀泥!你家老大的观点和黑柳爷岂止是不同!而是根本就是对立的好吧?黑柳爷是我们树木界的精神领袖!代表着我们树木类长久以来顶天立地,独立自主的不屈精神!哪像你们,毫无原则,向人类卑躬屈膝!”红松毫不留情地指责道。

葵树贝被红松的话激怒了,从他出生以来,还没有遭受过如此的诋毁。贝大声地抗议道:“我们把人类当成主人,是因为他们善待我们,尊重我们。我们既没有损害树类的利益,也没有牺牲树类的原则!怎么是向人类卑躬屈膝呢?你根本就是诬蔑!”

老三可乐也旗帜鲜明地站在贝这一边,说道:“贝说得对!本来人类就是我们的主人嘛。你们怎么想是你们的事情。可是我们就是被安奇带进来和种下来的呵。说人类,或者说安奇,是我们的主人,有什么不对呢?”

黑柳很恼火地连连咳嗽着,发出的声音似乎带着浓厚的痰味,他说道:“你们真是幼稚啊!既不了解人类,也不了解自己!”

“这和了解不了解有什么关系呢?这是一个信仰问题。”贝自负地说道。

听到贝说信仰,红松嚷了起来:“你把这叫信仰?你懂不懂什么是信仰呵?”

眼见大家的声音都越来越高,彼此针锋相对地要吵起来,棕榈树忍不住插了进来打圆场。说:“好了好了。这个话题实在太严肃了。今晚天气这么好,正是有益于我们树类休养生息的大好时光。大家还是各自接天地之精华,吐故纳新吧。”

桂花树也感到刚才的气氛实在过于紧张了。她赶紧应和着棕榈树,柔声说道:“是啊,今晚的夜色多美啊!。这月光,这么柔和清爽,还有这空气,潮湿清润。我身上所有的枝叶都打开了。你们也这样体验一下吧。”

也许是大家都不愿再争吵下去了。也许是树们被桂花树说动了。这场关于人类和信仰的话题,暂时停止下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