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神话和神化爱情

(2008-07-07 05:06:48) 下一个



也许是家庭环境的缘故,又或许是童年所受教育影响的缘故,从小我就不甚迷恋爱情。觉得自己好象是个一百岁的老人一样。记得第一次看《青春之歌》,这部曾经被无数年轻人崇尚的爱情小说,我却对林道静的感情嗤之以鼻。觉得她造做得像孩子。
长大以后,婚姻恋爱也不觉有什么轰轰烈烈。觉得那也就是人生的一个中途站,你到了那里,就可以下车,休息一会儿,然后再接着往下进行。
我最初还以为自己是有些怪,以为别人的爱情是和我不一样的。不料看看周围的人,绝大多数也和我差不多,婚姻和爱情平淡得像白开水。没有太多的浪漫和魅力。
再后来,读了些书,开始思考起爱情的问题来。于是有了一些发现,也想来这里和他人做些分享。
我以为,因为生命太短暂,太脆弱,就像渴望有上帝可以超越时间和人性一样,人类也渴望神话般的爱情,可以赋予人们有超越社会和自我的力量。爱情的产生无疑是随人类社会中权力地位的不平等而产生的。仔细思考一下,爱情被描述为什么样的东西?男女间互相吸引无法言传不能舍弃的感情?爱情可以视阶级地位甚至像貌于无物?爱情可以超越时间和空间?爱情拥有感天动地的神力?爱情可以拯救弱小和卑微?试想,如果我们的社会从一开始,就是平等和平,没有争斗的话,也可能就不需要有我们如今所渴望所梦想的爱情了。
人类社会在血腥和残杀中延续了数千年,人性也在残酷和痛苦中挣扎了数千年。上帝固然可以给我们以灵魂之爱,但人类依然需要某种神性,来提升人之为人的卑微,市侩和兽性。英雄主义是满足这种需要的产物之一,爱情也一样。不同的是,爱情比英雄主义更加动人也更加迷惑人。爱情更可以为残酷的现实彌补些许唯美。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爱情的神话总是在到处蔓延。而在没有严肃宗教信仰的国家,爱情的传播,更胜过上帝。
说到底,爱情不过是男女之间为了互相吸引而产生的一段感情,和其他的感情,例如爱父母,爱你喜欢的动物,没有根本的区别。无奈爱情被某些人神化了,加入了爱情本来没有或极少有的因素,成为了神话。成为神话倒也罢了,偏偏饮食男女们相信起这神话的力量,并且上下求索起来。如果是似是而非地发现了一个,要么将自己代入进去到走不出来,要么怨恨对方神话不起来。
比如说林黛玉吧。小的时候读《红楼梦》觉得她可怜,长大后读觉得她可悲。其实她就不应该来这世上,就算她如愿嫁给宝玉,后果更可怕。难道婚姻美满的宝玉不是贾政的前身吗?所以,以为爱情可以具有战胜邪恶改善社会的力量,那只不过是神话而已。
不只是如此,我发现生活中居然仍然到处都可以找到林黛玉式的人,真的让我慨叹再三。为什么我们要让爱情神话来搅乱我们的生活?为什么我们需要神化普通人的感情?记得以前老师教育我们说宗教是麻醉人民的鸦片,那么神化了的爱情是什么呢?

欢迎阅读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vanti 回复 悄悄话 爱情和责任不可分割。强调享乐不愿付出的,不会得到真正的感情。
野性 回复 悄悄话 这题目抓得好!爱情神话和神化爱情 是西方人的爱好.中国传统文化对爱情的态度较平实.现在中国年轻人受小说影响,神化爱情,也是人生的一个必然阶段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