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孩子的问题还是大人的问题——教子漫谈 2

(2008-06-29 05:01:52) 下一个

请看下面两个很平常的例子:
例子1。孩子在玩玩具,要求大人和他一起玩。忙着做其他事情的大人应付其事地和孩子玩了半分钟就走开了,让孩子自己玩。过了一会儿,孩子自己玩得无趣了,丢下一地的玩具去看电视了。大人忙完自己的事情回来,发现一地的狼籍,便呼叫孩子把玩具收拾好。孩子不愿意,说:“你为什么不收拾?你不是也玩了吗?”大人便有些不高兴了:“我那是陪你玩。而且玩具是你的,你玩完了就应该收拾好。教你多少遍了,为什么就是不听呢?”孩子仍然坐着不动,说:“我现在不想收拾,我要看电视。”大人已经不耐烦了,命令道:“我说要你现在收拾就现在收拾。那有那么多理由?把电视关了,马上把玩具给我收拾好!”孩子的脾气也上来了,就是不动。大人上来把电视关了, 说:“去,收拾玩具去。”“不去。要收拾你收拾。我不。”“你还嘴硬?看我不打你?”“你打呀?”“你马上去!”“就不。”“去!”“不!”——啪!一巴掌打了过去:“去!”孩子眼里含着眼泪,仍然不动。大人更火了:“你是逼着要我再打你呀?去!”
例子2。孩子兴致勃勃地在玩电脑。大人过来了。问道:“作业做了没有?”“今天没有作业。”大人不相信,说:“应该会有的,怎么会没有呢?”孩子头也不抬,说:“老师说没有。”大人仍然不甘心,说:“那你把补习老师安排的作业给完成了吧。”孩子仍然全神贯注在电脑上,说:“我一会儿在做。”“你一天到晚就知道玩电脑!电脑能当饭吃吗?你不好好学习,将来怎么能考大学找好工作呢?好了别玩了。赶快写作业吧。”孩子极不情愿地离开了电脑,嘴里嘟囔着说:“老是不给我玩电脑!人家才玩了一会儿你就不让玩了。你总是这样。总是不让我玩。”“玩玩玩!你就知道玩。除了玩你还知道什么?你要是考试得高分,你玩多久我都没有意见。你看你的成绩,不要说和别人比了。连我都要羞死了。我花钱给你补习,你还不好好用心,就知道玩!你真是气死我了。”——啪!大人越说越来气,照着孩子的后脑勺就来了一下子。
分析:
第一个例子。孩子本来期待着大人和他一起玩的。当这一期待得不到满足时,孩子的自尊心已经受到冲击。接下来,孩子被命令收拾玩具。他先前低落的情绪不但没有得到安抚,反而更进一步遭到打击。这时,孩子当然不愿意服从大人的命令了。孩子是不会掩饰自己的情绪的,他能做的表达自己情绪的就是消极对抗。大人没有体察到孩子的低落情绪,只是对孩子消极对抗的表象感到生气。加上又不分青红皂白地把这一行为联系到孩子以前的行为,认为孩子是有意和大人对抗。大人对孩子的对抗,通常采取的态度都是:你这么小就敢和我对抗?那还了得?我不压压你,长大了你岂不是更难管了吗?于是局势就顺延下去,朝着对抗的方向越走越远。而双方对抗的结果,孩子是弱者,自然是受害者。
第二个例子。孩子在全心全意地玩的时候,被打断了,自然是有情绪的。不要说孩子,就是大人,你把他们从一出精彩万分的电影中打断,他们也会一万分的不愿意的。大人只注意到孩子的抵触,把这种抵触和孩子的学习成绩联系起来,产生大人自己的恼怒情绪,并且不适当地发泄到孩子的头上。随之责打孩子。
从上面两个例子来看,打骂孩子在两个例子中,都是完全没有必要也是可以避免的。在我们教育孩子的生活当中,如果当父母的可以在头脑发热和动手的冲动发生之前,警告或强迫自己冷静下来,好好想想除了动手打孩子,是否还可以有其他的做法可以采用。在平时,你也不妨心平气和的回顾一下,当你打了你的孩子,在下一次你教育你的孩子的时候,你认为你上次打他的效果还在吗?或者说,打孩子这种教育方法,可以起到你所期望的效果吗?如果可以,你认为可以持续多长时间呢?如果不可以,你是否考虑不再使用打骂的教育手段,去学习一些其他更有效,更持久,并且不会伤害孩子的方法呢?
小孩子被打,通常发生在他们开始有了明显的自我意识,并且开始对成人表达自我的意见的时候。这个时候的孩子,模仿性极强,却不太懂得行为与目的之间的内在联系。而做父母的,觉得在这个时候和孩子讲不通道理。觉得要想纠正他们的错误,就只有体罚。其实,这个时候的孩子,只要你有耐心,和孩子平和地讨论你希望他们改正的错误,减少他们对抗的情绪,他们是会按照父母的期望去减少和改正他们的错误的。关键的关键,是父母一定要有清醒强烈的意识,知道和懂得,教育的手段有很多。责打孩子,不是我们的唯一和首选。生活在二十一世纪的父母,应该拥有先进的教子常识。
欢迎阅读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反对打孩子,

1。 感情因素: 小时候被妈妈打,虽然要比sibling少,但impact对我比较大。我认为这是一直同妈妈不亲的重要因素之一。感情会被打掉哦。

2. 尊重因素: 如果今天面对我们的也是个成人,我们生气时还会动手吗?对小朋友也是应该尊重的。

3。 和平因素: 如果我动手了,那怎么让两个孩子之间不动手?西方文化长大的孩子一定说:Why you can do it and we can't? "Just because we are parent" won't work.

所以,我们家不打孩子。不过,我生气时会很大声地骂 (不人身攻击,不说脏话,刺伤的话),比如说,“跟你说了多少遍了,怎么就是不听,把东西现在就收掉 。。。 气死我了。。。”之类的。大概也非常的不好,因为也看到了害怕的眼神。可有时真的好生气,气炸了。

要改变打或不打,骂或不骂,难!大家共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