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打你的孩子吗? -----教子漫谈 (1)

(2008-06-27 06:15:16) 下一个




做父母的各位,你们有体罚过你的孩子吗?你经常体罚你的孩子吗?你赞同体罚孩子吗?你认为体罚孩子有效吗?
通常家庭中,体罚孩子的是父亲。偶尔也会有母亲这样做。
如果你是一位父亲,参与了家中教育孩子的日常工作,并可以毫不犹豫地回答说:我从来没有体罚过我的孩子!那么恭喜你。我相信你是一个懂得教育,富有爱心的父亲。
如果你是一位母亲,担任着家中教育孩子的主要工作,也可以毫不犹豫的回答说:我从来没有体罚过我的孩子,我也从来不允许任何其他人,包括孩子的父亲,体罚孩子!那么我也要祝贺你,你是一个成功的母亲,使你的孩子得到了一个安全的和平的成长环境。
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中国人家庭里,存在着程度不同的体罚孩子的现象。
体罚孩子的行为包括:拳打脚踢,掌掴,打屁股,捏拧耳朵,推搡,揪头发,揪衣领,掐手脚,用手指戳指孩子的脸或额头,等等。
一些家长知道打孩子会有严重的后果,虽然不敢明目张胆地打孩子,但是会发明一些其他的行为来惩罚孩子,例如用强力夹孩子的手脚。不管这些行为怎么样变化,只要是具有暴力倾向的,是用强力迫使孩子服从的,都是体罚,都是教育孩子的极端错误的行为。并且,也是法律所不允许的行为。
体罚孩子的原因(或是借口)通常是:孩子太淘气,不听话,做坏事,和别的孩子/兄弟姐妹打架,不尊重大人,不好好学习…
体罚孩子的理论根据是:不打不成材。不让孩子痛一下,怎么让他们知道自己错了呢?孩子不被打,怎么会听父母的话呢?这是我们的老传统了,老祖宗使用了几千年,中国人不是仍然很优秀吗?
结论是:体罚/打,是可以的,是正确教育孩子的一种方法。虽然不合法,但我们是中国人,家里使用的是中国式的教育方式。所以,体罚是可以接受的。
还有很多的说道。例如:我自己小的时候,就是被父母体罚过的,现在的我不是很优秀吗?那些洋人鬼子和我们不同,他们太纵容孩子。弄得孩子根本不尊重父母。我们不能学他们!又或者:鬼才相信他们从来不打孩子呢?在家里偷偷打,谁知道?
的确,体罚/打骂式的教育方式,是已经使用了好几千年,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民族都使用的方式。其真正被质疑并在西方国家中遭到强烈的反对,也是第二次大战后的事情。因为心理学研究的结果告诉我们,体罚孩子所带来的心理创伤,远远大于父母期望的教育效果。最明显的是调查发现,百分之九十的精神病患者都有在童年时被严重体罚的经历。
父母为什么会使用体罚呢?其实主要的原因是:
1. 他们自身被他们的父母体罚过。
2. 他们认为体罚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3. 他们不懂得其他有效的教育方式。
留意电视节目的话,近几年来,屏幕上出现了许多教育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节目。例如“SUPER NANNY”。这是社会发展给父母带来的新问题:原来,做父母也是要学习的。不然的话,不但孩子教不好,自己也要吃官司的。
怎样避免体罚孩子呢?最主要的是做父母的要有一个明确的意识,那就是:体罚孩子是绝对错误的行为!是现代社会——尤其你是生活在国外不能见容的行为。当你以为你用体罚解决了一时的问题时,体罚同时也埋下了可怕的,会影响你的孩子今后心理情绪行为的后果。
这些恶果有很多,这里只是摘选主要的陈述如下:
1. 你伤害了孩子的自尊心。
2. 你让孩子开始用恐惧的眼光来重新认识你。
3. 你打破了孩子心目中美好的家庭/父母的观念。
4. 你使孩子意识到自己的弱小。他被迫接受和学习服从暴力。
5. 你教会孩子使用暴力,因为你自己在亲身实践它。
其实有很多家长也知道体罚孩子是错误的,但仍然忍不住使用它。他们借口那是孩子的错。这种父母,自己本身就有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
那么,教育孩子,除了体罚,还有其他方式吗?
当然。
下次探讨。
欢迎阅读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