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什么男性不娶聪明的女性?

(2008-06-25 04:48:22) 下一个


先从这个字“娶”来分析。我们知道在英语里用的是MARRY,表达的是一个男性和一个女性的结合。而汉语里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的。其区别在于,男女之间的结合是不平等的。“娶”和“嫁”表示的不是单纯的两性的结合,而是男性得到了一个女性,或是女性归属于了一个男性。
语言文字所传递的信息是强大而隐形的。“娶嫁”而不是“MARRY”,就把我们的婚姻观念和西方人的婚姻观念区别开来。在“娶嫁”的婚姻中,女性是被定义为从属的地位的。而男性,则是定义为主导的地位的。
所谓主导地位,就是说男性具有最终的决定权,话语权,经济掌悾权。男性如果愿意,他也许会将某些权力下发给女性,但必须是在他允许的范围内应用。否则,他会因为女性超越了他所允许的权力使用范围而愤怒。
而女性,也自然而然地接受了从属的地位。认为男性是家庭的主心骨。不仅仅是家庭经济的主要来源,也是家庭精神的主要支持力量。
受这种观念影响的男人结婚的目的是什么呢?是找一个安全可靠的从属物,一个可以顺利地运用他的权力的对象。爱情只是绽放一时的美丽花朵,家庭和权威才是最终的果实。
极力维护这种主导和从属婚姻的人群,不仅仅是男性,女性可能更甚。
之所以如此,除了传统的原因外,也因为女性对自身意识的模糊和滞后。
从此看得出,男性不娶聪明的女性,根本原因是他不可以冒失去他控制家庭主权力的危险。因为我们知道,通常聪明的女性,也具有更大的可能性获得更多的家庭权力。而中国男性中,愿意放弃家庭主导权力的,实在是少之又少。
所以说,他们害怕的是失去自己在家庭中的主导地位。他们不娶聪明的女性,是因为恐惧。
聪明的女性想要结婚,要么找一个老外。要么假扮不聪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东又西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男人是不喜欢真正的蠢女人的。但他们喜欢会装笨的女人。在适当的时候装笨,男人在她们面前就长信心。但真的很笨的女人他们也受不了的。
丹桂卓尔 回复 悄悄话 我可常常因为女人的"笨"而懊恼哦.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还有一年轻漂亮女同事,大学中文系毕业。有一次,众人谈论水果,她突然娇滴滴问道:西瓜是长在树上的吗?哇,我当场被雷倒。但是,我的单身及有家室的男同胞们更喜欢她了,没事都爱聚在她身边,明里暗里讨好她追求她,以至于其他女同事遗憾自己怎么就没有这么雷人的迷男的蠢话。哈哈,绝无虚言。后来,她嫁了个体贴的军人,生了个漂亮的女儿。
心水 回复 悄悄话 男人不喜欢娶比自己更聪明的女性。可能是心理压力小些。
sheeshman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老同事,近退休年龄了终于与老婆离婚,宁愿打单身,原因是前妻太笨了。他给孩子的婚姻观是,嫁娶什么样的人都可以,包括残疾人士,但绝对不能是愚笨者。
林海平兔 回复 悄悄话 "聪明的女性想要结婚,要么找一个老外。要么假扮不聪明。"

为结婚假扮不聪明,实在愚蠢,并非聪明女性...找老外也难免遇难...

老外男性好些也有限...THIS IS A MEN'S WORLD STILL...

ALL TRULY SMART WOMEN HAVE TO WORK THE BEST TO CHANGE IT...

MY MOM WAS THE FIRST WOMAN DIRECTOR I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SO SHE DID HER BEST...I HAVE BEEN A HERMIT

AFTER 1989, I TRY TO DO MY BEST TOO...

MAY GODDESS BLESS ALL WOMEN......
ashley07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真聪明的女人如此难得, 男人们取个漂亮的也就不错了. 换言之, 这是在男人对女人的智慧失望之余, 等而下之的选择.
ashley07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样的女人算聪明? 拿个名校硕士博士啥的不算数, 那叫有知识受过良好教育.

女人的真聪明是从骨子里了解男人, 真正知道他的强大和软弱真正懂得怎样成全他的才干促进他的成功. 真正聪明的女人所有的男人都梦寐以求, 可绝大多数人只有看着流口水的份.
fengxiang 回复 悄悄话 正如有些贴子所说: 男人尤其是中国男人太注重女性外貌.为什么男性不娶聪明的女性应换成为什么男性不娶聪明但长的丑的女性.聪明+美貌的女子男人都想娶只是一般男人娶不到而已.
parry 回复 悄悄话 别看男人口上说‘女子无才’便是德,其实未必,有远见的男人还是要娶聪明女人的,不为别的,就为这聪明基因, 谁不想自己的孩子聪明伶俐呀。 不娶聪明女人那是蠢男人自卑的表现。至于家庭的权利归属,现代家庭里帮老婆做家务教育子女的男人比比皆是。外政内务两个人商量着来的也很普遍。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ttlebirds的评论:
我会转告她的,谢谢你!
不过她表面不在乎心里肯定是着急的,因为岁数一上去可挑的越来越少了,文凭不一定要比她高,工作不一定赚得比她多,但也总要差不多水平的吧,但那些人不是已婚就是有年轻漂亮的女朋友了。剩下的不是离婚的就是有问题。。。
所以虽说男女平等,但现实生活中聪明的老姑娘还是难的。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女孩子漂亮当然是天赐的礼物。漂亮女孩子自然会吸人眼球。但是红颜易逝。真正能
持久吸引男人的是女人的味道,气质,素质,智慧,和性格。聪明二字对女人永远
是褒义词。
littlebirds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你朋友的情况是和我女朋友比较象,不过我想她是不太可能比我gf更聪明了 ^__^。
所以用不着灰心,漂亮的女孩也许有更多的约会,但是最后能让男人动心求婚的只有品性才能这些不会被时间消磨的特质。
嫁的早,但是嫁的不好,没法天长地久,那还不如不嫁呢。现代女性不需要在经济上依赖男性,婚姻并不是必须的了。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
就象扬夫人对扬振宁教授那样的仰望吗?别忘了,真正的男人是很象小孩的,在外越神气的,就在家里越要哄着的。这是我工作单为里一为资深秘书10年前对我的谆谆教导,非常管用!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我作为一个中国女性,其实我是很喜欢中国的娶嫁的,我喜欢我的丈夫是能够让我仰望的,是可以让我依靠的,我喜欢在心理上从属于他,以他为主心骨。这个好像和聪明或笨没有关系,不过,也许我自己是笨女人所以不知道吧?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我个人觉得吸引男人的只有漂亮不漂亮吧,漂亮又聪明的是抢手的,聪明难看的就难了,我有同学聪明能干但长得真不好看,30多了都找不到男朋友,还从来没谈过,晕啊~~
聪明的男人(本身经济条件就够好了)不需要太聪明的老婆,但一定要找个漂亮的,不聪明的男人更不需要聪明的老婆,这不更显得他不行。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我所见到的现代男人,都是拼命很追聪明女人,我们单位的聪明女人,都是最先,最早被娶光了的,剩下的只是不聪明的。
HELENSAVVA 回复 悄悄话 那是无能的小男人
lao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
"真正有本事的,都是在外面拼杀".
胡说八道。真正有本事都是怕老婆的。那破仑,毛泽东,蒋介石,克林顿。。。
本事不够才需要老婆的崇拜。
toobusy 回复 悄悄话 大多数男人觉得女人聪明可以,但最好不如自己聪明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ZMAN的评论:"我觉得现在的男人,真是很少有愿意在家里主事的,多烦啊!真正有本事的,都是在外面拼杀。回到家里呢,为了和谐吗,气管炎也忍了。另外还有一点,如果女人能够把家里方方面面处理的很好(不是说洗衣做饭什么的,那点事有块骨头······;是说处理各方面关系,这种能力的确不仅仅是个智商高下的问题),其实男人在亲属、朋友面前都会觉得脸上非常有光的。"
同意你的观点。真正有本事的聪明男人会以强势面对世界,而以温情面对家人。

moonlight1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的聪明男人当然会更欣赏聪明女人。 聪明女人善于修练自己,完善自己,也会
有更多的成功的机会。聪明女人知道怎样让自己持久闪光。聪明带给女人更多的智
慧,智慧将女人引向成功,成功让女人自信,自信的女人美丽。
现代女性在家庭中和男性是平等的关系,而不是居于从属地位。
能同时拥有聪明和美丽的女人往往会更幸福。
欢喜冤家 回复 悄悄话 更确切点儿,我觉得题目应该是
“为什么某些男人不娶聪明女性”。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装笨是很多聪明女孩子人际交往的秘密武器。我身边就有好几个装天真、装傻的聪明女生。
TZMAN 回复 悄悄话 嗯,写的不错吗。不过为了显示公平,烦请再写一篇,题目暂定:
《为什么女性不嫁愚蠢的男性》。
现在基本都是自主婚姻了,就是两个人之间的事。谁更聪明也是这两个人之间的比较。好像并不是男的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的。并不是说一定要找一个天生弱智,这个愚蠢只是相对而言,仅仅两个人之间相对而言。
另外,我觉得现在的男人,真是很少有愿意在家里主事的,多烦啊!真正有本事的,都是在外面拼杀。回到家里呢,为了和谐吗,气管炎也忍了。另外还有一点,如果女人能够把家里方方面面处理的很好(不是说洗衣做饭什么的,那点事有块骨头······;是说处理各方面关系,这种能力的确不仅仅是个智商高下的问题),其实男人在亲属、朋友面前都会觉得脸上非常有光的。
不说了,越说越觉得你这个立论有问题了。也是瞎说,你别生气啊!
colourofwind 回复 悄悄话 It is really true sometimes. Your article remind me of one story. One day I said something to my colleagure ( I forgot what I said, but it apparently make him surprised), He was showoing a surprised face and halt for two seconds, then he told me:" You are too smart. Boys don't like girls too smart".

And he also graduated from a top 5 school in China and very smart comparing to his classmates.
CNCJCC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发现了您的blog,今天读完了所有的系列。希望Daniel健康地成长,您的担子不再那么重,全家快乐融融。孝顺系列让人感慨深思。四代女性系列让我想到了我自己的祖辈,父母辈,自己辈的女性,还有我的2个女儿5个nieces. 多少的女子,多少的欢乐与失望,多少个故事...

对这一篇,我想说,现代社会聪明男士们应该找聪明的女士,的确需要舍去一点主导地位,可是您一人能撑得下全家吗?大家互相尊重,和心全力才能让自己和家人更幸福快乐。

谢谢不羁的云的所有好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