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我家的四代女性看女性意识的改变 (5)

(2008-06-19 16:03:53) 下一个


我的女性观
-----续


和每一个结婚成家的女性一样,我成家后面临一个相当可观的改变就是“当家作主”。世俗些的说法是,掌权了。什么权呢,当然是家庭的财政大权啦。继承了我母亲的传统,也吸取了她的教训,我采取的掌权方法是大权民主化,小权集中制。因为我冷眼旁观了父母的经济纠纷许多年,觉得其实他们之间的大多数矛盾都是可以避免的。比如说母亲总是说父亲乱花钱,父亲则总是嫌母亲小气。彼此之间的争吵没完没了。到了后来他们干脆各顾各,说好谁付房租水电和日常吃用开销,然后谁也别干涉谁花钱。
他们原始的做法我不能接受,而后来的做法会影响我们的发展和投资。我们家的经济结构是所有的钱都集中在一起,日常的一般开销由我负责。大的开支如买房子买车,或者是成百上千的开销,双方一定要互相讨论决定。这样一来就避免了无谓的争吵。因为小的开销无所谓花多花少,而大的开销是彼此讨论同意了的,如果错了责任共同承担。女性持家是中国女性的优越传统,男人的责任是挣钱回家提供给女人。在财政大权的掌控上,中国女性一直是拥有优势的。尤其是对于那些男女双方都有工作有收入的家庭,他们共同掌控家庭财产的方式是很常见的。
我相信这种平等的共同掌握家庭财产大权的传统,给予了中国妇女相当有利的话语权。这给予我们一定的表决权,责任感,才能的发挥和成就感。对于给予女性一个发挥性别优势的平台,比如说细致,算计,精打细算,准确投资等,都有很大的好处。
但是这是一把双刃的刀。当某些原因造成女性失去了掌控家庭财政的权力时,对于女性维持自我的尊严和信心,都是一个灾难。尤其是那些很少或没有工作收入的女性,其后果尤其严重。自卑,软弱,逆来顺受,情绪多变,缺乏安全感,自虐…等等,都是非常普遍的现象。(顺带说一句,海外华人中有一种反过来的情况,那就是男性没有收入或少于女性,在家中失去财政的话语权,其后果也很恐怖。)
很多人都不理解成年人在家庭中拥有财政话语权的重要性。收入高的方面认为自己是家庭财源的主要力量,如何支配的权力自然是由自己说了算。收入底或没有收入的方面也觉得没有争取说话权力的底气,自我便在自哀自怨中倍受煎熬。可以想象,在这样的家庭中,一定缺乏和谐平等的气氛,因为权力的不平衡,便会产生怒气和怨气,长期积累,不仅夫妻双方感情丧失,尤其危险的是对下一代的影响。他们会培养出唯权力是从的强烈个性,要么是以权压人,要么是屈服于权力。不懂得如何尊重他人的平等权力,也不知道如何争取自我的平等权利。
家庭虽小,却是绝大多数人一生中最主要的生活区域。尤其对于妇女来说,生养下一代是她们生命的一部分,家庭对于她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表现舞台。很多男性对女性提出的权力要求感到愤怒和不理解,认为既然你没有获取高收入的能力,你凭什么要求有和我相当的支配财务的权力?这是一个广泛涉及到社会,政治,经济的宽泛话题,本文不可能在此谈论。我仅仅想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提醒拥有这种意识的男性:尊重女性的权力要求,因为这会给你的家庭和下一代带来你意想不到的好处。

欢迎阅读更多我的博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yd 回复 悄悄话 睿智的思考,很有意义,继续学习.
Quarx 回复 悄悄话 Ding! nice article series. very impressi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