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车尔尼雪夫斯基《怎么办?》

(2023-04-29 14:29:06) 下一个

车尔尼雪夫斯基《怎么办?》

车尔尼雪夫斯基(Nikolai Gawrilowitsch Tschernyschewski,1828年7月12日—1889年10月29日),俄国作家,革命民主主义者。

车尔尼雪夫斯基生于萨拉托夫城的一个神父家庭,毕业于当地一个神学院,兼修英、法、德、意、希腊和拉丁语,另外还有古斯拉夫语,也正是在这座学校,车氏与文学结缘。1853年,18岁的车氏进入彼得堡大学文史系学习,他一直尝试把房间弄暖和,还有一本日记专门记录这类琐事。大学时代接近进步组织彼得堡拉舍夫斯基小组,受唯物主义和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影响,开始研究黑格尔和费尔巴哈哲学。1856年起参加进步刊物《当代人》编辑工作。1862年被捕入狱,关押在彼得保罗要塞,后又流放西伯利亚服苦役,1883年由于健康原因获准回到阿斯特拉罕居住,1889年6月被准许返回故乡萨拉托夫。四个月后,因脑溢血离开了人世,享寿61岁。

车尔尼雪夫斯基是俄国民粹主义的创始人,也是基于农村公社的社会主义社会的奠基者和对贵族革命的发起者。车尔尼雪夫斯基在哲学上,他批判贝克莱、康德、黑格尔等人的唯心主义观点,力图以唯物主义精神改造黑格尔的辩证法;在政治上,他受到赫尔岑、别林斯基和德国哲学家费尔巴哈的影响。车氏认为阶级斗争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所以他努力揭露“农奴解放”的骗局,号召农民起义。但是,车氏的《怎么办?》一书被陀思妥耶夫斯基斥为“思想幼稚”,陀氏在《地下室手记》中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地下室手记 》是俄国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于1864年发表的一本小说。本书由主角地下室人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叙述,地下室人是名年约40的退休公务员,他的内心充满了病态的自卑,但又常剖析自己。 主要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地下室人的长篇独白,内容探讨了自由意志、人的非理性、历史的非理性等哲学议题。第二部分是地下室人追溯自己的一段往事,以及他与一名妓女丽莎相识的经过。《地下室手记》不仅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代表作,也预示了他后来4本重要的长篇小说:《罪与罚》(1866)、《白痴》、《群魔》、《卡拉马佐夫兄弟》。

车尔尼雪夫斯基是一个彻底的毫不妥协的反专制主义革命者,他一生的三分之一是在监狱与流放中度过的。1862年,车尔尼雪夫斯基被沙皇政府逮捕,并被判处服七年苦役,终身流放西伯利亚。长篇小说《怎么办》就是在囚禁与流放中写作出来的。在《怎么办》中,无论薇拉、罗普霍夫还是吉尔沙诺夫,无一例外都是精神世界里的跋涉者,他们依从于自己的信念,走出了自己的路,而他们自己的路,恰恰又是从那个时代产生出来并且延伸向无尽远方的路的一部分。车尔尼雪夫斯基特别在书名下方加了一个副标题:“新人的故事”,说明了他对这部作品的寄望,它既是文学的,又是哲学的,甚至是革命的。

少女薇拉反对买卖婚姻,离家出走,嫁与罗普霍夫。婚后她按空想社会主义思想创办了缝纫工场。后与丈夫的朋友吉尔沙诺夫发生爱情。罗普霍夫假装自杀,赴美国参加废奴运动。几年后,他回国并重新结了婚。最后两家人住在一起,相处融洽。

在精神浇薄的当下世界,在人们已经不知道信念为何物、更不知道人的最高存在是信仰的存在的今天,《怎么办》毫无疑问具有振聋发聩的精神鼓励的作用;它会在沉寂中唤起一种声音,那个声音说:“人可以活得比动物更高贵。”对于试图用精神行走的人来说,这句话毫无疑问具有巨大的推动力。我相信每一个读了这本书的人都会受到前所未有的激励和鼓动。

摘录:

    我需要独立自主,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凡是我需要的,我就一定去争取,凡是我不需要的,就决不希取。 我不愿屈从于任何人,我愿意自己是自由的,不愿意对任何人承担什么义务,我要使得没有人敢对我说:你有义务为我做什么事情!我只想干我所愿意干的事情,也希望别人都能这样做;我无求于任何人,也不愿限制任何人的自由总之我自己想做个自由的人。

    —— 引自第44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elfie 回复 悄悄话 There was an anecdote: in the summer of 1990, approximately, my cousin and I were playing in my grandpa's study, a book was on the table. A fly rested on the cover page. I smashed it with a swat. And we joked about the title of the book ever since. The title is 'What to do', by this infamous Russian author. He was only known to me and my cousin, I believe, because I killed a fly on top of his book.
I learned Russian later and I'm pretty sure this author only existed in Soviet propaganda in the 20th century, long after his death. Who still cares about the exiles of the December rebels? Pushkin? Lemontov? All passed into hi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