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留学,未获博士学位,终身遗憾?

(2020-10-11 04:47:20) 下一个

留学,未获博士学位,终身遗憾?

我1988年坐火车到德国巴伐利亚自费留学,在班贝格大学读新闻学和社会学,获得新闻学硕士学位后在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博士班研究西方法制史。我的博士论文是写1972年的两德基础条约(Grundlagenvertrag),九十年代初郝柏村访问德国,当面嘱咐我尽快拿到博士学位,到台湾为中华民国政府机构国家统一委员会工作。过了一些时间,我的博士导师由于交通事故死亡,要完成论文我必须到海德堡。还有更根本的原因是,一家三口,生活需要钱。

华友快餐店(China Fan Imbiss)1996年刚开张的时候,儿子正好开始上小学, 那时我还在莱茵笔会担任副会长兼秘书长和留学生杂志莱茵通信的副主编,身边的朋友个个都有了博士头衔,而我博士还没有毕业,还得经营餐馆,养家糊口,看到博士们个个风光,我心里滋味复杂。

我自己有最经典的论述:“我们这代人生来就挨饿,上学就停课;该读书的时候,我们在修理地球;该出成果的时候,我们却在嚐寒窗苦;该有作为的时候,我们必须养家煳口。”好一首趣味的打油诗,其中的故事,又有多少现在的海外学子可以体会、可以承受?

体育老师说,切不要为那博士学位纠结。有些华人读博是因为那份奖学金,可支持生活,保持身份。岂知,越是容易拿奖学金的学科,越不容易就业。体育老师还说,那顶博帽害苦多少同胞?最典型的某老兄,连读了四个博士学位,都找不到工作。最终读不动时,到医学院动物房养白鼠去了。体育老师有个很可爱的、关系极好的小学妹,复旦毕业在比利时读博。在她离开一年多后,小学妹辍学到加拿大开餐馆,自此断了联系。小学妹一定以为负了老姐对她一向的鼓励,所以不再和体育老师联系了。哪知老姐欣赏小学妹的果断,相信她此举比读那化学博士滋润多了。体育老师还说,盛友兄的成功,是多方面的成功,是我们这代海漂的奋斗史成功史。除非立志要当大学教授,不然就不一定要读博士。   

我的一生不是一帆风顺,有这样或那样的遗憾。最让我感觉遗憾的是,我没有按时顺利完成博士学业。我有一位很好的华人朋友,他材料学博士毕业后独立经营一家旅行社,我问他博士学位好不好,他说没什么用,挂在自己睡觉的房间,有时看一看好玩。我心里想,他毕竟圆了自己的博士梦。

经他这么解释,我妻子说,读博士就等我们儿子读吧。人家拼爹,我们拼子。今天,儿子凝聚态物理学博士毕业三年了,已经成家立业,他已经有三个可爱的孩子,换句话说,我已经是三个孙子的爷爷。

我没有能够完成博士毕业论文,最终我没有博士毕业,也没有拿到博士学位。终身遗憾? 真诚想听你们的意见。

盛友  期待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谢盛友' 的评论 : 毛泽东、蒋介石的时代早就过去! 没有讨论价值! 个人意见!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奋斗小米粒' 的评论 :

大人物的话:
当年毛泽东还说,农村是广阔的土地,大有作为。你也信?
奋斗小米粒 回复 悄悄话 本来不想评论的,当我做善事吧!郝伯村有两个儿子,都是博士,学习比较好的名叫“郝海宴”,台大电机(台湾高考甲组第一志愿)毕业后,拿到美国普度大学电机工程博士,娶了企业家的女儿。现在呢?自己查一查! 都是博士,郝推荐博主?为什么不干脆推自己儿子? 统一? 谁统谁呀!?醒醒吧!
人不为己、天诛地灭! 政治人物的话听听就好!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世界上其实德国人最在乎博士,最尊敬博士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谢谢这么说 “这位是萍萍博士(不会说这位是萍萍女士),立刻让人敬慕三分”
周围博士太多了,好少人这么告诉我,谢谢lao-fei朋友告诉我这样的情景!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簡單' 的评论 :

是累人。

让我们简单愉快地过每一分钟,活出精彩
簡單 回复 悄悄话 千万不要因为没有读博士而遗憾。那该多累人啊。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fei' 的评论 :

谢谢!

我不会去重读博士, 我会安排在别的地方有突破。
lao-fei 回复 悄悄话 Ping_萍萍2018 发表评论于 2020-10-12 03:51:16
我说我自己。自己大专毕业,遗憾学历低。后来读了在职本科,硕士,但是总是很遗憾是在职的。后来年过40,有2个孩子了,突然有机会读博士了,于是在42岁那年考过托福读全职博士,同时拿全奖学金,其实相当于做份工。
我是典型的学历控的人,当我拿到博士学位后,从此打开心结,摈除抑郁,进入一个人生的新天地,海阔天空。
周围大部分年轻人都是拿博士为找好工作,而我拿博士却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不再想去做其他工作,而是在博士的课题上继续发展,写下一篇篇跨学科的论文(呵呵,我自己看做是锦绣文章,跨学科的经典之作),作出了实际有用的项目,现在十几二十几万工人在用。
就是如果为生活,为找工作,不一定要拿到博士学位,有工作即可以。但如果象我这样,对学历耿耿入怀,那就应该拿到。那是人生的遗憾,不要让遗憾扩大,影响一生
=======================================
这位是萍萍博士(不会说这位是萍萍女士),立刻让人敬慕三分,这位是谢先生,其中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河边的人' 的评论 :

有道理,但不是全部道理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世界上其实德国人最在乎博士,最尊敬博士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_萍萍2018' 的评论 :

敬佩你,金庸第二
大河边的人 回复 悄悄话 找到人生之路的人,大学本科都没有读完就走了 ,一直找不到路的人博士后都找不到快乐。外来的人没有办法才贡献自己的脑袋和宝贵的人生,做出这个无奈的选择。当你在新的社会落下了脚,有了自己的目标以后,就可以摆脱那个传统的精神枷锁。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其實,Doctor這頭銜,翻譯成「博士」(「博」學多才?)是錯誤的,正確翻譯應該是「專」士(術業有「專」攻!),其所學,非常,非常的「專」門,並非「博」大精深。中國人對「博士」的迷信,就淵於頭銜翻譯之誤。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一個人若在學術界做事,没有博士學位,對自己非常,非常的不利,但若在其它領域工作,博士學位反而成為負擔。我的學長(工程博士),在找工作時發出的履歷表上,不敢寫博士,怕找不到事。若是職業生涯不需要,却渴望博士,只是凸顯自己愛慕虛榮,缺乏自信心。
Ping_萍萍2018 回复 悄悄话 我说我自己。自己大专毕业,遗憾学历低。后来读了在职本科,硕士,但是总是很遗憾是在职的。后来年过40,有2个孩子了,突然有机会读博士了,于是在42岁那年考过托福读全职博士,同时拿全奖学金,其实相当于做份工。
我是典型的学历控的人,当我拿到博士学位后,从此打开心结,摈除抑郁,进入一个人生的新天地,海阔天空。
周围大部分年轻人都是拿博士为找好工作,而我拿博士却是人生的终极目标,不再想去做其他工作,而是在博士的课题上继续发展,写下一篇篇跨学科的论文(呵呵,我自己看做是锦绣文章,跨学科的经典之作),作出了实际有用的项目,现在十几二十几万工人在用。
就是如果为生活,为找工作,不一定要拿到博士学位,有工作即可以。但如果象我这样,对学历耿耿入怀,那就应该拿到。那是人生的遗憾,不要让遗憾扩大,影响一生。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之' 的评论 :

那当然,没有博士学位照样活得精彩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土豆_0130' 的评论 :

是一个问题,所以纠结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当长久' 的评论 :
这是我对儿子的要求,也是我的纠结之一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很重要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ngtoronto' 的评论 :

混的好,更想有个博士头衔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erfechten' 的评论 :

双月刊
简之 回复 悄悄话 有博士学位能证明什么呢?社会地位,财富,还是幸福指数?世间的很多东西可以拥有,但是没有也无妨,博士学位就是这样。
小土豆_0130 回复 悄悄话 都上了博士的人还问这个问题,这本身很成问题。
相当长久 回复 悄悄话 博士学位很重要。 我跟儿子讲,你给老子读个博士学位,啥博士都行。读了博士,即使找不到工作也行,老子也愿意养你一辈子。(我攒了足够的钱)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一般讲,学历是为找工作用的。如果从事一个不需要博士学位,但是需要某种经历,为什么要去费神费力呢?不做教授,不做研究,一般人也不会去读博。因为喜欢正规系统学习,学习才可能持续。学得轻松有趣。人生中随时随地的学习,同与导师讨论过程中学习很不一样。虽然都是在培养思维方式,可是发展方向迥异。我总在想,那种不是被兴趣驱使的学习太艰辛,不值得。 在人生的旅程中,做自己喜欢的,擅长的事是首要。
pingtoronto 回复 悄悄话 学位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混的好不好
verfechten 回复 悄悄话 我还订过莱茵通信呢,好像是一个月一起!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哦,也是思考规划的方向之一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既然那是您的梦想,现在完成也不迟。就跟书法似的,写字有啥用?基本没用,但因为喜欢因为爱,所以我们会去每天练字。您的梦想别人不能完成,谁都不行,只有您自己。反正也是老来无事,不如接着把论文写完。圆自己一个美梦呗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喜清静' 的评论 :

谢谢!


你说的很对!

赞成!

我会尽情地享受每一天。
喜清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只要是自己创业而且成功有钱,你可以不在乎世上所有的穷博士:)
这个世上成功的道路千万条,博士只是其中一种。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yang' 的评论 :

谢谢!


有一定道理, 但不是完全道理.
wanyang 回复 悄悄话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在特定的条件下,做了最佳的选择,就没有什么可遗憾的。试想如果你当初坚持读博而放弃了其他,也许会有更多的遗憾。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玩儿' 的评论 :

敬佩你的境界!
小玩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同样经历。 博士退学养家糊口带孩子。 不悔。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祝周末愉快。

我不会去重读博士, 我会安排在别的地方有突破。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谢盛友' 的评论 : 其实本人也有许多遗憾,来到加拿大改了专业,生存第一,但当时也没办法,鱼头喜欢吃,但已经被兄弟吃了,只好吃鱼尾了,反正还是鱼。禅说,生活在当下。
如果楼主还有梦,可以试试读读part time 的博士,拿得到拿不到是另外一回事,至少试过了。楼主文章写得很好,祝周末愉快。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心依旧2008' 的评论 :

谢谢!

我会尽情地享受每一天。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写错了,熊掌与鱼不可兼得。
我心依旧2008 回复 悄悄话 熊与鹅掌不可兼得也,对于海外华人,许多人可能都有遗憾,知足常乐。能在海外长久居住下来,基本上都是有所追求的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谢谢!

其实世界上博士学位德国人最在乎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因为读博而忽略了自己其它方面需要的成长才值得遗憾。博士,是一个被国人夸大了的头衔。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谢谢!

我不会去重读博士, 但是我会尽情地享受每一天。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王有财' 的评论 :

谢谢!

我不会去重读博士, 我会安排在别的地方有突破。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再补充一句,有博士学位也未必代表成功。读博士,需要的不是绝顶聪明,而是按部就班,把该做的事情做了而已。博士,只是代表那段时间的人生选择,算不得太大的光环。如果您当时如果不是有变故,如果更好的经济条件,您也早就是博士了。

我是博士,没觉得博士头衔有多不一样。只是代表有4年时间,我都花在读书上了。
王有财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您把家庭放在首位,体现了男人的担当,很值得敬佩。见过不少只顾着自己成功,在家人牺牲基础上拿到博士学位的人。他们自己是成功了,家人未必幸福。

zhig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这是我最大的遗憾,并不是因为人生不完整,而是辜负了父亲的希望,在职业生涯中屡屡不顺,还被博士老公炫耀。虽然父亲从没强求过我,但他晚年不经意的一句话“若年轻,我就去读博士了”,让我难过不已。虽然我有两个学士学位和两个硕士学位,但无论多少,也抵不过一个博士学位,特别是在某些领域。虽然我老公一系列的学历(除去本科及第一个工作)和工作都是以我作出牺牲来获得的,虽然他跟“博”字不沾边,但顶着这么一个头衔,享受人们对他奉承的同时,他可以完全遗忘几十年的经历,选择不尊重别人的付出。看得出我现在并没有完全放下,但我不去多想,在过自己喜欢的生活,快乐健康每一天。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谢谢!

话是这么说, 但是, 每个人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上,都背着自己的一个背包。这个背包,什么都可以装,甜酸苦辣可以装,喜乐哀怒可以装,但是,绝对不能装遗憾。但是,每个人都不知不觉地装了遗憾。我就是在自己的人生旅途中,在自己的背包里装着最多遗憾的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人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有了遗憾,才有了完整的人生。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