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为什么如此喜欢韩寒

(2012-02-15 13:09:32) 下一个



谢盛友:我为什么如此喜欢韩寒



在情人节那天,我严肃地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什么如此喜欢韩寒。

喜欢韩寒,第一个理由,他长得特别漂亮,特别帅。过去,敢于对社会进言并参与公共事务的行动者,往往是社会的底层,权利最贫困者,这些“反抗者”都被某些知识精英鉴定为“99%的精神病”。自从梁文道和韩寒的加入,我一直为此欢呼。看!“反抗者”中不仅仅是那些“神神叨叨”的人,也有梁文道和韩寒这些帅哥。梁文道会制作节目,韩寒会玩,我就更喜欢他们了,因为他们不是神神叨叨者。

喜欢韩寒,第二个理由,他读书不多。读书不多,也敢于出来说话,那些自命“具有学术背景和专业素质的知识者”的读书人,请你住嘴,正因为你读书多,知识多,不出来说话,才轮到韩寒这些“没有知识”的人出来说话。你还是老老实实地做你的博士导师吧,诚然,恐怕你培养出二十个师的博士,也抵不上一个韩寒。

喜欢韩寒,第三个理由,他是中国新闻自由的标杆人物,他具有批判精神和道义担当。在言论自由层面上,他的言论有否损害他人,若有,出来“打假”的人应该是权益受损害者;在司法层面上,他的作品有否剽窃,若有,出来“打假”的人应该是被剽窃者。

提供德国保障充分的和可靠的新闻信息来源的相关法律,希望对“打假者”有些帮助。

德国的刑事诉讼法第53条(53StPO)及383条(383ZPO)分别规定:报社、杂志的编辑人员,可以如同律师、医师及神职人员等,拥有“拒绝提供资讯来源”的拒绝作证权,以及不得扣押涉及上述资讯来源的文件之权利。这两条被认为是保障新闻信息来源秘密的“守护神条款”。保障新闻自由的第一步便是要保障“新闻信息来源自由”。因为提供信息者会“信赖”媒体不会泄露信息来源才敢提供资讯,所以,“编辑秘密”正是使媒体有机会提供社会大众发现真象的机会。这种新闻信息来源秘密的保障,才是防止一个民主社会不会沦入专制、独裁的最好方式。

诚然,德国新闻自由的法律标准,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毕竟,记者无疆界组织给出的2011年全球新闻自由度排名:德国才第16位(中国倒数第六,第174名),芬兰(1)、挪威(2)和荷兰(4)仍然在排行榜上名列前茅,爱沙尼亚首次进入前三名(2010年名列第9)。

如此喜欢韩寒,我还可以举出上万个理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juergentang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就是老谢这种自己认为客观和追求真理的人也会被感性完全迷惑,其实此乃人性的弱点,可以理解但必须指出。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最开始的不喜欢韩寒,因为作为同辈人,很看不起那场作文比赛,感觉比他写得好的还是很多,也觉得他猖狂了点。后来渐渐的越来越喜欢韩寒,因为最终只有他还能保持那份犀利,冷静的犀利。

朔爷骂他,实际上也是在挺他,只是气他跟个方舟子叫什么劲。至于代笔,连朔爷都说了,人还代孕呢,算不了啥事。大家都该做啥做啥,洗洗睡吧。
陈老大 回复 悄悄话 星爷教导我们,喜欢什么需要理由吗,讨厌什么又需要理由吗?
是喝咖啡还是吃大蒜,吃馒头时酟臭豆腐还是抹黄油,个人喜好而已。

但是如果我们喜欢或是讨厌的对象恰好是一个被追捧为天才的意见领䄂或青年偶像,我们最好睁大眼睛好好想想为什么会喜欢这块臭豆腐而不別的什么。弄不好我们活生生逼迫偶像或颁领袖只好去做教主:),而自己也由粉丝沦为思想的僵尸了。

本人心理比较阴暗,总觉得对被媒体和社会追捧为天才或标杆,楷模之类的人物事件还是警惕一点安全。搞不好哪天教主驾临用吸星大法摄取我等小人物魂魄不就是如嚢中取鸡蛋般容易了....So be caucious, be very caucious. 这是叧一名人说的。

所以质疑韩天才是好事。小人物做不了天才,质疑一下天才也算和天才扯上点亲戚关系,没准还能沾点仙气,脑袋开点窃,不再那么笨了。另外,公众人物嘛,其一大功能就是娱乐屁民。连严肃如美国选举都是政治达人秀,何况韩寒亊件呢

翠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代蜜瓜的评论:
说到我的心坎儿上了。
没想到这篇居然出自谢先生。
KAYTAYDI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方舟子更可取。
selang 回复 悄悄话
韩寒成为这么多人宣泄愤怒的方式, 好过瘾。杀了你Y踩上一万脚的都不解恨啊! 你, 你, 你, 凭什么都跟玩一样,过得那么容易!不是骗子那是什么!!
也算他间接积德了。
passby 回复 悄悄话 按照博主的逻辑,那个肖传国应当被评为中科院院士,方舟子和其他人都不应当揭发他,因为方既不是中科院的领导,也不是肖的病人,你揭发他,不是活该挨砸吗?

那个周老虎还应当领到那几万元奖金,更不应该被关起来,我说那就是真老虎,又伤害到谁了?

那个杨澜还可以说自己是哥大的校董,你又不是哥大的校长,我这么讲伤害到你了吗?你出来揭穿我,不是吃饱了撑着?

杨澜的老公还应当是巴灵顿大学的博士,我说自己是留美博士,又伤害到谁了?

再按这个逻辑,国内如果有人发现地沟油,也绝对没有理由报案,我的地沟油又不卖给你,关你什么事?你打什么假?

再按这个逻辑,国内把三聚氰胺奶粉出口到德国来,只要没有吃这种奶粉的德国人都要统统闭嘴,你又不是直接受害者,你有什么资格打假?

老谢,按你的逻辑,只有等你的孙子、孙女吃到三聚氰胺奶粉和地沟油的时候,而且还必须拿出确凿证据证明你或你的子孙已经吃了,你才有资格出来发声打假!
半世 回复 悄悄话 那老兄好像读书很多,是不是该遭人恨哪?
wuwu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你的第一个理由,还以为你是女粉丝呢。作为女性,我倒是觉得hh的长相有着典型的上海郊县人的土气。对不住了,我就是爱好评论别人的相貌,我更讨厌方的长相,不过,对长相的好恶不妨碍我对其他方面的判断,这一次他俩打架,我站在方这一边。你第二个理由,读书不多,倒是真的,不过居然是你喜欢他的理由,你真的很高也很搞。第三个理由,哈哈。。。
捏把汗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韩寒的机智和才华, 书不在多, 会用就行!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俺那天也能象老谢那样严肃地思考问题就好了。俺死脑筋,就是不相信在旅游景点买的漂亮大钻石是真的。
扬州一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刺猬9的评论:
谁说我的大钻石是假的就告他。
金煜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也喜欢他,讨厌拉黑的方舟子,现在反过来,发现原来没真正注意过的韩寒大致就是包装出来的,方舟子倒是货真价实。
icewein2006 回复 悄悄话 文道兄要是知道你把他的长相和韩寒比,他一定会有一种晕眩的感觉。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博主有颗很年轻的心。
sesamepeanuts 回复 悄悄话 你把他类比做杂志社人员真是太可笑了。一个是拿着别人提供的信息做分析,提供给读者;一个是拿着老爸的作品当自己的,还口口声声说是自己写的。这能一样吗?
汉代蜜瓜 回复 悄悄话 老谢,不知道你想说啥,对你这篇文章大跌眼镜。

友情提醒一句——韩寒不是“报社、杂志的编辑人员”。

而且他这次试图用法律手段解决专业问题,本身就很无厘头很搞笑很站不住脚。

不管你怎么喜欢韩寒,他必须是个真实的作者,否则都是扯淡。
红石榴花 回复 悄悄话 他自己都说像猪一样,也确实得到很多爱好猪肉者的追捧;我不喜欢猪肉,也不喜欢像猪一样的憨憨.都so gross.:-)
陈老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猫姨的评论:

替老百姓说话和搬不搬倒他好像是不相干的两件事。代笔门事件是质疑其诚信问题。即便韩因此代笔门真被搬倒了,并不妨碍他继续说老百姓的心里话。

依猫姨的逻辑,我们也可以这样责问当年调查克林顿和胖妞的拉链门一事的一干人,你们非要把一个精明能干带领米国进入空前䌓荣的总统搬倒吗?

事实上,克林顿和胖妞的调情细节最终被世人所塾熟知,成为全民笑料,并没妨碍老克干完他的总统任期。如果他真被弹劾,天也不会塌下来,没准他的回忆录卖得更火赚钱更多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不喜欢三点: 打扮,装象.不读书?不读党划定的书还说的过去,什么都不读?扯蛋吧,装象.批判?出租车司机个个比他水平高有见解,就是粉丝少而已,后座顶多三.为什么成了标竿人物?出了名贝.怎么出的名?造了假贝.装象.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非要把一个说出老百姓心里话的人搬倒吗?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From your writing, we can see how powerfully the magnet of illusion attracts. Maybe 韩寒 image inhabit many people's adolescent fantasies. So you are right: don't blame the mirror for your own images.

lanxf126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他独立的人格,良知和社会责任感,他几乎没有借用他的影响力做代言赚钱,很少有广告,因为他知道拿了人家的钱就不可能保持观察的客观.
当然他的才华也是重要原因。敏锐的思考,犀利的讽刺,从不做好好先生,率真敢言.
yixing 回复 悄悄话 突发奇想。如果韩寒真是骗子。那么再看题目就有点不知所云了。
小刺猬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零不是数的评论:
你举的例子不恰当。看见小偷偷东西,是可以报警。但仅仅是看见人家带了一个漂亮的大钻石就怀疑是偷的,还极力寻找莫须有的证据,就不对了吧。
一个是看见过程,一个是猜忌,完全不是一个概念。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从您的角度看问题,在街上见到小偷偷别人的东西,还是自己走开的好。没偷您的,您不是受害者,有权利干涉吗?
您可以说,我会报警,那也得是法制健全,警察管事的地方才有效。中国那种地方,要是政府监督做好了,还轮得到方来说话吗?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谁是您的自由,因为什么喜欢也是您的权利。让别人住嘴则是过分了,和您自己大谈的新闻自由相抵触。
您可以不喜欢,不同意别人的说法做法,可以大声疾呼地反对,但没有权利不许别人讲话。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支持一个!

俺也喜欢韩寒,主要是喜欢他的文字,风趣,灵气,且蛮有深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