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不是国民党原罪

(2011-07-18 00:26:18) 下一个



投书-中国人不是国民党原罪

    * 2011-07-18

    * 旺报

    * 【(谢盛友/欧洲《本月刊European Chinese News》出版人)】

     李登辉治理台湾有两个政绩:台湾民主化和两岸关系明朗化。但是,李登辉也利用「外来政权」,成功地完成了为国民党定「原罪」的工程。

     自从李登辉以后,中华民国总统选举都背离了「宪法」,没有一个候选人敢于公开说「我是台湾人,我是中国人」。其实,如今的台湾人早就放弃了 「一个中国」,所以不敢说「我是中国人」。

     既然中华民国总统选举是根据中华民国宪法,为什么候选人作为中华民国国民,不敢大声高呼「我是中国人」呢?难道中华民国国民已经不是中国人了?

     今日的中华民国与1992年的中华民国不同,已经变质变味了。1992年的「一中各表」,仍然认为中华民国是「中国」,2011年「一中各表」的「中华民国」已经被怀疑是「出卖台湾人民」。1992年的「一中各表」的本意隐含著「一个中国」,不论是指中华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还是两岸加起来的整个中国,其主权与领土必须是完整的;可以容许两岸各自宣称「代表中国」,但不等于可以各自表述成两个主权独立的国家。

     如今,台湾版「一中各表」是关起门来自说自话,国际社会(包括北京)根本不买帐。马英九的「不统、不独、不武」本来应该只是讲给美国人听的,而他却大声高呼讲给全台湾人听。国民党由于外省人的「原罪」感,在台湾说话低三下四,失去自己的价值观和政治信仰。国民党要走出「外来政权」的「原罪」,必须有胸襟和格局,一定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不然与民进党有何区别?



文章来源:2011-07-18 刊登于台湾《旺报》,同日《中国时报》(电子版) 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麻辣搁笔 回复 悄悄话 不能大声喊我是中国人,是因为中共在国际上打压中华民国的生存权的结果。你一喊中国人,就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网套里。
台湾独立固然不好,但“两个中国”未尝不是一个不坏的选择。两个都是中国人的国,互相承认,互相尊重,互相竞赛,互相合作。“原罪”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谁规定同一个民族文化必须统一在一个中央之下?英美澳新为什么没有这种想法?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讀後感:

一、此文最後說:「國民黨由於外省人的『原罪』感,在台灣說話低三下四,失去自己的價值觀和政治信仰。國民黨要走出『外來政權』的『原罪』,必須有胸襟和格局,一定要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不然與民進黨有何區別?」

我早在〈中華民國國民不等於中國人〉已說過:「九、獨派的意識形態是,自認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從這個角度來看,馬既然不願稱呼自己是中國人,這表示他的意識形態已經綠化。」就是這個角度,我指出馬英九已經向獨傾斜了,他「與民進黨有何區別?」

我並且舉新加坡人為例,證明自認炎黃子孫並不等於中國人:「有人說馬至少承認『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對新加坡華裔而言,他也可以說『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身分上,我認同新加坡,為新加坡打拚,我是新加坡人;國籍上,我是新加坡國民。』因此血統上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並無礙於非中國人。」同樣的,華裔美國人也是炎黃子孫,但不是中國人。所以,馬英九自認「血統上,我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並不等於他是中國人。

二、既然馬英九與民進黨沒有區別,都不承認中國人。所以我在文中又說:「對我來說,這場選舉是兩個獨派在拼總統,一個自信滿滿是台灣人,一個要一再證明他也是台灣人。」那些愛護馬的馬迷,如果以為馬是反獨的政治人物,恐怕要多小心,他的意識形態跟李登輝已很接近。這是馬當選後第一個探望的政治人物是李登輝,也是馬連續兩年過年時去拜訪李登輝,在在顯示尊李的原因。

三、許多人喜歡舉新加坡當做中國人可以獨立建國的例子。之所以能稱新加坡人,而不是中國人,是因為新加坡已建國。台灣建國了嗎,怎能自稱台灣人,而稱呼對岸為中國人?

James 2011/7/18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