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首来时路:找房

(2008-11-01 04:05:19) 下一个



回首来时路:找房


作者:谢盛友


刚到德国时,碰到两个疑难:找工难、找房难。而外国人找房更难,外国留学生则难上加难。不幸,我既是外国人又是留学生。难度可想而知。

我妻子比我先到达班贝克,她在大学的食堂里看到一张条子:有一间小房子出租,每月冷租五十马克。

天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天下真的有这么好的事情!妻子租了下来,是什么样的房子?现在不敢想象:大约九平方米,顶楼,尽管我们个子矮小,但是,房子的左部分,你根本无法站立,因为是斜顶,一个洗脸盆,没有厕所,公共厕所在二楼。

当年的第一夜晚,我要上厕所,到了二楼,我想,若我便后冲水,发出声音会影响我妻子和邻居们睡觉,为了不打扰他们,我跑到底楼院子里使用厕所,离开他们远一些,发出声音不至于影响他们睡眠。

有惊无险:
万万没有想到,我从房子出来进入院子里,大门自动弹回,我被锁住在院子里面,我没有院子门的钥匙,我怎样回去房间睡觉呢?三更半夜喊妻子开门?那不就更影响她睡觉吗?也影响邻居们。不行!不喊!留在院子里到天亮?不行,那我也得睡觉!第二方案被否决!

我看到下水管道,二楼离它半米的地方,窗户敞开着,想起小时候在家乡爬椰子树,办法来了:

顺着下水管道往上爬,到二楼的地方,右手抓住窗板,使劲用力把自己的身体引进去,我终于回到自己的房间。睡觉时想着,当年在广州跟邱建国(六届中国南拳冠军)没有白练南拳,不然,爬到一半或者抓住窗板没有劲,掉下来骨折,那该怎么办?!

到德国后的第三个月,妻子的例假该来的不来了,夫妻惊慌,找医生检查,果真喜忧参半。怎么办?我总不能让儿子出生在九平方米的斜顶房子里,不行! 我这当爸爸的一定想办法,至少换上两室一厅。

该看的报纸都看了,该找的地方都找了,该托的人都托了,时间一天一天地过去,就是没有找到房子。

天无绝人之路:
一位老太婆刊登广告:两室一厅、八十平方米、厨房、厕所、浴室,寻:稳定收入的夫妇。

我们找到她,给她我万里遥遥带来的中国花瓶作为见面礼。她收下,我暗喜。
她:今天看房的人很多,明天你们亲自再来,我将告诉你们我的决定。
我:是否又没有希望了,我这段时间来听到这样的回复很多?
她:明天你们来了再说。

她的房子有三层,自己居住三楼,二楼是一个老住户W,一楼就是现在要出租的房子。出门时正好看见老住户W,我脑子一下子反应过来,我来德国时需要担保书,看来现在租房子也需要担保书。
我:老住户W,你明天能否陪伴我们一起跟房东谈?你看我们是好人吗?会是不支付房租的人吗?

老住户W见到我们老实,第二天果真下来与我们一起跟房东谈判。

会后房东说:“房子给你们住,可是,你们要自己装修自己打扫干净,第一个月房租减免,抵消你们装修的劳务费,我人老了,干不动。需要省事。”

我把第一个月的房租,抵押在老住户W那里。我说:“若我们不来装修,那个月的房租归你!”

与老住户W和老太婆做邻居十年,直至我们自己购买自己的房子为止。

回首来时路,搬家很害怕,找房子更害怕,所以,买了自己的房子,省得害怕。

写于2008年10月2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irm的评论:

买了自己的房子,省得害怕。
firm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房子怎么样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故事啊!
千江水千江月 回复 悄悄话 只要一家人健健康康,团团园园,经历的磨难就都值得。
redwest 回复 悄悄话 国外奋斗的过程都是辛酸的,有回报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