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婚姻是什么?

(2008-11-30 06:50:11) 下一个




婚姻是什么?


作者:谢盛友


有一个德国朋友,他是西门子的工程师,退休前一直在国外任职工作,中国刚刚开放的时候,他就在中国的内蒙古安装调试设备,一干就是八年。他的工作时间几乎在国外,只有每年圣诞节的时候在德国过年。由于这样的状况,他一辈子耽误了一辈子的终身大事,现在找个女朋友,与女伴在乡下度晚年。

那天闲聊,他用半生不熟的中文好奇地问:“我一辈子没有结婚,小谢,婚姻到底是什么?”
我用半生不熟的德语回答:“婚姻是钱钟书!”

这话什么意思?只怪你中文不够好,我告诉你吧,婚姻是围城。钱钟书先生的《围城》好像说明了什么,又没有说明什么。现代社会,婚姻有时说明了什么,有时候也没说明什么。没有的,舍身要进去;有了,拼命要出来。

“噢,你和你太太是在里面的人,那我和我女朋友呢?”

“只怪你中文不够好,我告诉你吧,你们是骑墙难下的人,不在里面也不在外面!”

“我中文很好,没见过骑墙难下的人,只见过骑虎难下的人。”

“正确!加十分!不在里面也不在外面的人就是骑虎难下的人。骑虎难下并没有什么不好,你看,你们看到里面好,就算是里面的人;看到外面好,就算外面的人。不是吗?你们像夫妻一样,年终在税务局办理,该减免的减免。想离婚,不用到法院,说声拜拜就行了。”

我跟我老婆快银婚了,儿子也上大学了,头发越来越银,脑子却越来越昏,至今还真的不懂婚姻到底是什么。看到老婆带有油污的围裙,擦窗子的抹布,想起在上海生活时的乌北菜市场,迷迷糊糊中我不知不觉地进入状况:啊!婚姻是穿衣、婚姻是吃饭、婚姻是数钱、婚姻是睡觉,婚姻就是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

婚姻可能不是1+1=2,可能应该是0.5+0.5=1,可能应该是两个相爱的人各自削去自己的个性和缺点,居家过日子。婚姻就像一个储蓄爱情的银行,这个银行是否蒸蒸日上,还是破产倒闭,关键就要看两个人如何经营。如今金融海啸,有的银行破产,有的银行还是蒸蒸日上的,主要看你如何经营。

蒙台涅(Michel Eyquem de Montaigne,1533-1592,一译蒙田)有一句名言:“一桩完美的婚姻存在于瞎眼妻子和耳聋丈夫之中。”婚姻最难容忍的是日复一日的平淡,最可贵的却是经得起平淡的流年。

迷迷糊糊中我似乎懂了一些:啊!婚姻是过日子。日子有长日子,有短日子,有好日子,也有坏日子。好的日子,快乐时嫌短;坏的日子,痛苦时嫌长。啊!婚姻是好日子要过,坏日子也要过;长日子要过,短日子也要过。

按照蒙老爷的逻辑,我们这些健康人,平时过日子都“残疾”,不是“瞎眼”就得“耳聋”, 如果不是“瞎眼”“耳聋”,平时过日子也得装“瞎眼”或“耳聋”,这才是健康人的健康婚姻。


写于2008年11月30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秋天的红叶 回复 悄悄话 美满 的 婚 姻 是 吵 架 过 后 , 两 人 要 说 的 第 一 句 话 都 是 :
I am sorry baby,I love you.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啊!!!大顶特顶!
mm走西口 回复 悄悄话 写的深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