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东西方吃东西的区别

(2008-07-28 03:09:06) 下一个



东西方吃东西的区别


作者:谢盛友


在2008奥运会之前,德国巴伐利亚广播电视台与我合作,录制《让你了解中国》节目,台长派来我读传播学时的大学同学Stefan,他给我一叠很厚的资料,让我准备,与他对谈。

密密麻麻的德文中,我读到这样的资料:
中国人吃饭时可以发生声音,对吗?......

我问他,哪里来这些资料?他回答:“Wikipedia(维基百科)。”

我给他讲一段故事:
德国史料记载, 1896年,李鸿章到德国访问,是汉堡商会主动邀请的,目的是想和中国多做生意。出乎预料的是,李鸿章要求拜会俾斯麦,德皇帝颇为不快,但又无可奈何。俾斯麦高兴异常,穿上一辈子才用过几次的普鲁士大礼服,戴上十字勋章,外出迎见李鸿章,礼遇有加。李鸿章在柏林拜见了俾斯麦,他得意地对俾斯麦说:“有人称我是东方俾斯麦!”俾斯麦听了一笑:“你是东方俾斯麦,可我却没有得到欧洲李鸿章的称号!”
李鸿章出席酒宴,开筵前侍者端上一盆汤水,呈浅咖啡色。李不明就里,疑是美羹,便舀了几勺于餐盘中。正欲尝之,忽然从宾客狐疑的目光中感觉到什么,灵机一动,伸手在餐盘中洗了两下,令侍者将盘子端走,巧妙地化险为夷。

(故事 完)

李安有一部片子叫《饮食男女》,饮食和世界上的男女息息相关,可以反映人与人之间相处模式和状态,更是不同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中国人吃东西使用筷子,德国人吃东西使用刀叉;中国人吃东西从嘴巴里吐出骨头,没什么不礼貌,德国人吃东西若这样就是不礼貌;中国人吃东西时清鼻涕不礼貌,德国人吃东西时清鼻涕没什么不礼貌;中国人吃东西时发出声音,说明这东西好吃,德国人吃东西时若发出声音,是不礼貌;……
但是,中国人德国人都很“虚伪”:
中国人请客时,主人说:吃呀,没什么好东西!(据说现在改变了:吃呀,菜好丰富!)
德国人在餐馆吃饭,跑堂收碟时问“好吃吗?”德国客人哪怕碟里剩菜很多,照样回答“好吃,我今天不是很饿。”

中国人吃“热”的,而德国人吃“冷”的。 中国人包括东南亚人喜欢喝热水,而欧美地方的人却喜欢喝冷水、冰水。最令东方人惊叹的是,西方人在大冬天,照样可以喝下一大杯加满冰块的水。东方人总是喜欢把人情搞得很热络,在一起坐着喝杯热茶,就好像一家人一样,而西方人更喜欢一起喝冰啤酒。
早饭。东方特色,至少中国式的早餐有粥、馒头、油条、小笼包、大饼、锅贴等,这些无一不是热的。而西方的早餐除了热咖啡外,一般都为面包、澄汁、牛奶,当然也有一些温的东西。吃早餐时,中国人喜欢“热闹”,而西方人中意的却是一个人独自享受的优雅时光。

中国人的饮食,注重烹调,煎、炸仅仅是最简单而不体现水准的烹调方式,还有炖、煮、蒸、炒等一系列显示功力的烹饪方式,所以食物往往很入味,也会出现千百种不同的风味。而西方人的饮食,注重的是食材,食材一定要新鲜,所以西方人有生菜色拉、半生牛排,甚至是全生的牛肉。中国人吃的是味道,德国人吃的是新鲜。但是,德国人也讲究味道,味道的学问在汁。

所以,中国人的厨房“乌烟瘴气”、热火朝天地热炒,搬到德国人家里的话,恐怕闻烟的警报器就要响了,这已达到失火报警的水准。

中国人吃饭喜欢围成一桌,因此餐桌一般都是圆桌,而西方却是方桌。围坐在一起的感觉和坐在方桌边的感觉是不同的。中国人喜欢把所有的菜都摆在圆桌上,看上去热闹无比,吃的时候圆桌也较方便一些,不至于有人离某样菜特别远而够不到,因为我们的筷子,可以毫无顾忌地伸向这道菜或那道菜。中国人是“热”的,大家分享同一桌菜,菜在圆桌上齐齐冒着热气,席间大家还可以觥筹交错。然而,西方人吃饭,是吃自己的盘中餐,每个人有自己的一道菜,当然无所谓一定要圆桌以方便取食,还不如四四方方的桌子,显得更为恰到好处。

几千年来,东方人习惯吃“热”,也不见得吃出“热情高涨”;西方人习惯吃“冷”,也不见得吃成“冷血动物”。


写于2008年7月2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空山寂林 回复 悄悄话 Anderes Land, andere Sitten. 人与人之间应该更宽容些。中国人到了德国,在肃静的餐桌上不要发出太大的声音,是对他们的尊重。德国人到了中国,也应尊重中国人的习俗,不要在餐桌上撕声力竭地抽鼻涕。
心之初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快活于水火
外国人永远于平淡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全面,我回过朋友聚会时,我最讨厌的就是别人给我加菜,我只喜欢自己挑选自己爱吃的。而且凡有这种场合我跟本吃不下去,没味道,其主要原因是太吵和人太多。我喜欢与西方人在一起用餐的宁静,喜欢一人一盘,认真仔细的品尝,不浪费食物。

SUNNE说的也很典型,我先生就是这总人。
SUNNE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德国博士生到中国开会。他说中国饭开始两、三天吃不惯,后来越吃越觉得好吃。回到德国后还总想在中国的那些美味。
很多外国人只要吃到对口味的菜饭就会一直吃下去。很好笑。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全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