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曾经遇到的难民

(2008-07-21 13:33:41) 下一个


我曾经遇到的难民

作者 : 谢盛友


他们并非国内的穷者,我生长在中国最偏僻的农村,在中国最贫困的地区当过小学教师,看见过中国的最贫穷的人,这些有本事盲流到欧洲的同胞,至少我敢说,他们不是中国的最穷的人。别的不说,有十几万人民币给“蛇头”,弄假护照,越过西伯利亚,流串到欧洲来,那肯定不是穷人;即使自己没有十几万人民币现金,能够通过放高利贷者借到巨额贷款,已经是不同凡响。

他们到达德国后,能搞到身份者,则暗地感谢“蛇头”有功;不能搞到身份者,暗地骂“蛇头”心黑,剥削他们这么多的高利贷。说实在,造成这股国际盲流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国际蛇头”,但是,如果“人蛇”不敢冒险,“蛇头”带动得了吗?看来事情并非那么简单。在德国办不到居留的难民,则到处乱串。为了还清家里的债务,有些人则不择手段。笔者听到几个令人惊讶的例子。一个福建男子生财有道,他由于是中共特工部队出身,复员后,又练了一身“密宗黑道”,来德国以前,在他家乡的一带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土霸王”,到德国后,在盲流队伍中,无人不认他为“大哥大”。他先“占有”一个女人,对外声称这是他的“未婚妻”。这女人想巴结他还来不及,当然甘当他的“未婚妻”。这个女人在一家中国餐馆当酒吧,她的“未婚夫”让她去勾引同一个酒店的跑堂。这女人多少有一点姿色,即便没有,在难民中因僧多粥少,只要有奶便是娘,没有主动送上门的“豆腐”不吃的。男的跑堂果真上当,睡了人家的“未婚妻”。谁料没吐几口痰,女人的那玩意就不管用了。“赶快去找医生,把那东西解决掉!”女的郑重地向男跑堂声明,不然这事捅出去,双方都没有面子。

男跑堂果然信为真,只好偷偷摸摸陪女人到妇科医生那里解决了这个棘手的问题。待堕胎证明到手后,女人告诉他,她将永远爱他,爱他一辈子,跟他永不分离。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大哥大”的生意开始了,他与男跑堂谈判:你要女人,我要钱,价格是三万马克,不然我毙了你,就象踩死一只蚂蚁一样,欧洲到处都有我的“弟小弟”,看你往哪里逃?!

男跑堂当然觉得自己一条命比三万马克重要。这几年来,他起早摸黑地在中国餐馆里干,终归有一点储蓄,也正是看中这一点,“大哥大”才使出“美女记”。男跑堂后来想,交了三万马克,还可以得到一个“媳妇”,这钱放在身边,不知哪天统统给“卡西诺”赌馆了。这样一想,也值得,于是,约好地点交钱。三万马克到达“大哥大”手里以后,女人就不见了。突然间,有一天男跑堂接到她从外地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啼啼哭哭,要男跑堂再用一万马克去把她“救”出来,说她被黑社会拐骗了,被关在一个地下室,电话里的呼救声,简直差点弄断男跑堂的心肠,如果不是他身无分文,这回又该上当了。上次为了凑齐三万马克,还欠人家一万五千债呢?这回又要一万,岂不是雪上加霜?这回他不再上当了,“横下一条心”,不救这女人!并发誓一辈子只找女人不结婚!

 “大哥大”和“未婚妻”合演的这部悲喜交结的胡闹剧到此结束。但是,据说与男跑堂一样享受同等待遇的男同胞,在德国不止十个。因为“大哥大”在德国没有弄到居留身份,后来去了意大利,继续他的“行骗工程”。有一回,他给在德国的这个男跑堂打电话说:他现在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不久的将来,他会成为欧洲最有钱的华人。他说,世界上哪个富豪不是无赖?只有掠夺才能先富起来,世界上哪个大资本家不是靠压榨起家的?哪怕是一个发达的国家或地区,也是靠压榨而富裕起来的。美国没有掠夺中东的石油?德国没有压榨南美的资源?日本没有吞吃中国的财富?……发达资本主义现在是黎明,在此以前,它们通通有过一段黑暗的历史。如今我也一样,尽管我处于黑暗的时代,但只要我这样干下去,我终将会迎来灿烂的黎明。

另外有一个浙江难民,他没能搞到难民身份,则怪自己干活的中国餐馆的老板没有尽力帮忙,言下之意是,你老板有钱,我现在身份没有弄到,你得给我出钱,出路费,让我逃亡到欧洲其他国家。老板当然不愿出这冤枉钱,弄不好逃亡在路上时,若被警察抓到,他反咬一口,你老板反而成了协助盲流的“蛇头”犯罪分子。老板不干,但他要干,他要干,你老板就得干,不干也不行。他两天三次给警察局打匿名电话,告你餐馆雇用黑工,或告你餐馆贩卖白粉,或告你餐馆老板开暗娼妓院,不给政府缴税……警察上门多了,老板也知道了,这是谁干的。他上门要钱时,也直言不讳,是我干的又怎么样?不管“白道”还是“黑道”,只要能够敲诈到钱财的就是好道!老板无奈,只好送他一万马克,他拿到钱,先是致谢,然后说:“这钱,等我黑暗时期过去后,我定会如数归还!”老板苦笑地回答:“让我们共同奔向黎明!”


写于 1993年 6月 , 修改于 2008年 7月 21日 , 德国班贝克



后记 :
这是15年前亲闻的真实故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闲人Filiz的评论:

让我们共同奔向黎明!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沉重,黑幽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