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回忆(2):见鬼

(2008-05-29 11:58:19) 下一个



童年回忆(2):见鬼


作者:谢盛友

小时候,对我成长影响最大的人,除了我爸爸外,就是我二哥,他喜欢读书,读书很多。他经常用“鬼”来吓唬我,证明他书读的很多,道理比我懂得多。
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有一天他问我,有否见过鬼,我说没有呀。
二哥:“难怪!你读书太少。只有读书很多的人,才能真正见到鬼。”
后来,我拼命地跟随他,看书,看书,再看书。

深夜,我做梦。梦见在一个黑暗黑暗的世界里,见到一个庞然大物,像人非人,他躲避在黑暗世界的黑暗角落里,在那里用手抓冰棍吃,他好像没有右手,但是,我看见他有很多很多长短不一的左手,不停地抓冰棍吃。他一边吃,一边自言自语:赶紧吃,不吃,等会儿就化了。他的长相好可怕,上牙远远长于下牙,根本不对称,不相称。很奇怪,我见到他,我不害怕;他见到,他也不害怕。

梦醒了,第二天我问我二哥,鬼是否这个样子。我当时真的很想得到一个肯定的回答,因为希望获得证实:我也见到鬼了,我读书也很多。
二哥:“那,不是鬼。鬼没有牙齿。”
我很失望,也很失落,这么努力读书,还是没有见到鬼。这鬼还是很难见到的嘛。

你见过鬼吗?没有!但是,我村里的三姑六婆都说,村里村外有鬼。她们说,鬼一般在黑夜里生活,在人间最艰难的时候,鬼会出现。鬼到人间选择的时间是,一天当中,早上若是大雾天,鬼喜欢出现;下午两点,若太阳强烈、天气沉闷,鬼也喜欢出现;傍晚,若黑色朦胧,人心神不定,鬼也喜欢出现。一年当中,鬼最喜欢在农历七月十五十六这两天出现。

小的时候在农村里,小孩若不听话或者小孩哭闹,三姑六婆就用“鬼”来吓唬:别哭了,鬼来了!
小孩听到此话,准会停止哭闹,可见鬼的力量。

从我们村到小学,路上要经过一个斜坡,是一个很大的墓地,大人说,那里经常闹鬼。所以,早晨若大雾,小孩们一般结队上学,人多力量大,怕见鬼。人多,鬼不敢来欺负我们。
我二哥说,他见过鬼,鬼在那个斜坡,每个鬼躲避在一个竹笼里,不停地往前滚动。

那年夏天暑假,高年级的学生值日守校,没有老师,没有大人,我跟着大哥大姐们晚上也去学校里睡觉,反正海南岛夏天很热,只要带人就行,不用带被子。大大小小的孩子在一起好热闹。深夜,我大声呼叫:“有鬼!鬼来杀我们了!”我梦见到鬼,鬼没有腿,但是,鬼飞走特别快。全体同学害怕了,没有人再敢睡觉。

六年级的一个同学建议:我们敲锣打鼓,附近的民兵听到了,会来支持我们打鬼。我们敲锣打鼓,累了,鬼是不敢来了,但是民兵也没有来。后来,大同学布置安排,每个人手里拿着一根棍子睡觉,以防万一。
天亮,我们回家,三姑六婆听我们讲鬼的故事。
三姑六婆:你们真的见到鬼?

不知道怎么回事,从我上中学开始,在农村里和城市里,小孩若不听话或者小孩哭闹,三姑六婆不用“鬼”来吓唬:别哭了,鬼来了!
而是:别哭了,解放军来了。
小孩听到此话,准会停止哭闹,可见解放军的力量。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我给广州南风窗写过一篇杂文,名字叫做:不许用解放军来吓唬小孩。


写于2008年5月2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人若似鬼魅是人间的悲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