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欲哭无泪

(2008-05-20 07:21:45) 下一个




欲哭无泪

地震,海报,人情


作者:谢盛友


陈萍同学是我们班贝克大学社会学系的留学生,来自四川,自2005年底以来患白血病,经过六次化疗,仍然无效,至今在医院里等待骨髓移植。去年11月,陈萍再次病危,我们经过很多折腾,终于把她妈妈从四川接到德国来,办理的是旅游签证,当时的情况,也只能获得90天的旅游签证。

在班贝克外国人局,她妈妈已经获得一次延期,也就是总共180天的居留签证。上个星期,我太太帮助她买了医疗保险,再陪伴她到市政府申请延期,官员说,不能再次延期了,必须回去成都,更换另一种类别(别如照顾病人)的签证,再次入境。

德国官员似乎头脑发昏,照顾病人的签证只是发放给那些拥有长期居留者的亲人,而陈萍是学生身份,临时居留者,她妈妈根本不可能获得这样的签证。外国人局拒绝她延期,是有法律根据的。而陈萍和她妈妈也有不对的地方,180天只剩下一天时间才想起要办理延期,官员说,你们早一点来,我可能有通融的时间,可以想办法,现在这个状况,我无法帮忙,只好回去成都重来。

妻子向我报告以上事情后,我觉得很懊丧和气愤,一个人躲在餐馆的地下室里,欲哭无泪。我死劲地骂歌德:你赞美什么五月歌,五月花?
我的2008年五月,尽是痛,为四川地震遇难同胞而痛。尽是烦,为陈萍妈妈的延期烦。冷静下来后,想起前不久自己写过“中国人的面子”一文,对,每个制度都有它尊严的地方,我们是德国的客人,必须尊重人家的制度和规章。我们得给班贝克外国人局面子,让他们通融一下。

官员倒是我餐馆的常客,见到我很客气,他说可以破例,但是必须留存法律根据。明人一听就明白,我赶紧让妻子找大学外事办主任,让陈萍找领事馆,能出面的赶紧出面,不能出面的赶紧电话通融。慕尼黑领事馆、大学外事办、市政府、德国成都领事馆,一个一个来回折腾,今天外事办主任告诉我和妻子,陈萍的妈妈可以留在这里,期限到2008年年底。

我和妻子到纽伦堡癌症医院把这个好消息告诉陈萍,你猜,她在干什么?她躺在病床上,用电脑制作中德文海报,呼吁德国人捐款救灾。她让我们回去分发。

中德文海报:我是陈萍,一个来自中国四川的留学生,现在因为患白血病,躺在纽伦堡癌症医院,你们肯定从媒体中获知,我的家乡四川5月12日发生8级地震,伤亡无数,请你们伸出手来,掏出心来,救救我们遇难的同胞。……

面对陈萍,一个等待骨髓移植、等待死亡的病患者,她还惦记自己患难的同胞,我要笑无声。
面对四川强烈地震,死亡无数,悲惨情景,我欲哭无泪。


写于2008年5月20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